王侠:中国必将让全球分享电动智能时代的市场红利

2021年11月08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我相信,中国让全球分享了燃油汽车时代的市场红利,也必将让全球分享电动智能时代的市场红利”,王侠坚定地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在上世纪末的大爆发,拉动全球汽车从夕阳产业回到了朝阳产业,而当下如火如荼的电动智能化大潮让汽车产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电动智能汽车比燃油车更需要国际化”王侠认为,“电动智能化是汽车技术革命的集中爆发,涉及太多的技术创新,包括很多原始创新和底层技术,甚至离不开不少基础研究的支持,需要全世界的智慧共同努力;电动智能化的产业链更加跨界和复杂,新的商业模式更加开放而多元,只有充分的全球化,才能确保产业链的安全稳定;电动智能化亟需新法规、新标准的支持,在这方面各国都有同样的需求”。

  “我相信,中国让全球分享了燃油汽车时代的市场红利,也必将让全球分享电动智能时代的市场红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坚定地说,“中国汽车市场在上世纪末的大爆发,拉动全球汽车从夕阳产业回到了朝阳产业,而当下如火如荼的电动智能化大潮让汽车产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 王跃跃 摄

  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作为第四届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于11月7日同期召开,王侠发表开幕演讲。

  “在汽车领域,国际化、可持续发展是两个最核心的关键词”,王侠分析指出,国际化不仅是中国的既定国策,也是世界发展的基本方向。加入WTO二十年来,中国全面履行了入世承诺,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仅收获了国际化带来的红利,也为全球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就汽车产业而言,中国汽车进口关税一路下调,并逐步取消了合资股比限制,到明年,乘用车股比也将取消,意味着我国汽车行业完全实现对外开放。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总额为1502亿美元,增幅高达46%,呈现出进出口双向增长的良好态势。

  “这些数字表明,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措施正在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王侠直言,“中国不只是全球体量最大、增速最快的汽车市场,在包容性、开放性上,同样走到了世界前列”。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活动现场 王跃跃 摄

  与此同时,“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浪潮为汽车产业的国际化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动能”,王侠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战略层面早布局、早决策、早行动,奠定了先发优势;产销量连续六年全球第一,市场优势明显;专利申请总量全球第一,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竞争力位于国际前列,产业体系日趋完整;智能网联技术为新能源汽车赋能,智能电动汽车与智慧交通、绿色能源、智慧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此外,新能源汽车在欧美快速增长,说明这已成为全球共识。

  王侠认为,电动智能汽车比燃油车更需要国际化,原因有三:其一,电动智能化是汽车技术革命的集中爆发,涉及太多的技术创新,包括很多原始创新和底层技术,甚至离不开不少基础研究的支持,需要全世界的智慧共同努力;其二,电动智能化的产业链更加跨界和复杂,新的商业模式更加开放而多元,只有充分的全球化,才能确保产业链的安全稳定;其三,电动智能化亟需新法规、新标准的支持,在这方面各国都有同样的需求。建立起全球统一、彼此兼容的法规和标准体系,对全球汽车产业将是极大的利好。

  最后,王侠强调,真心希望国内外的车企和产业链上的每一份子,秉持开放、合作、共赢之心,为新时期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奋斗。(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第四届进博会如期举办 跨国车企展示前沿成果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王侠:中国必将让全球分享电动智能时代的市场红利

2021-11-08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