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观察:汽车共创是吸睛噱头还是未来趋势

2021-11-25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广州车展观察:汽车共创是吸睛噱头还是未来趋势

2021年11月25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如果车企将合作共创的主体和领域再扩大,或许就是所谓的“生态”,可以借此尝试理解众多车企此前纷纷宣传转型“科技出行公司”的构想。既然是生态,自然要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秉持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生态的建设需要将各行业的“专业人”集中到某一平台或载体上,而这个载体,正是未来的智能汽车。

  第十九届广州车展上,越来越多的车企提出“共创”造车路径,共创一词也成为本届车展品宣的热词之一。所谓共创,既包括与用户共创的量产车型,也包括与改装厂共创的官方改装车,以吸睛的造型和特殊功能助力品牌传播。还有车企更深一步,从汽车本身的软硬件技术以及汽车衍生品出发,与行业内外的合作伙伴构建共创生态圈。

  用户共创——车企绕不过去的情结

  用户共创,可以理解为时下车企钟爱的“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企业通过与用户沟通,获取用户需求,并将其反映到终端产品上,为满足个性化需要,车企甚至会将零部件进行模块化设计,例如奇瑞QQ冰淇淋“无界X”,其前后雾灯、雾灯装饰条等11个标准接口均配备不同的模块化组件,以供用户更换,实现千车千面。

奇瑞QQ冰淇淋“无界X”

  持相同理念的车企不在少数,本届广州车展东风标致全新4008共创版也是东风标致采纳用户意见后推出的特别版车型,借此满足部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此外,极狐汽车推出的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也是“一切活动以用户为核心,跟用户做朋友”,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如是说,“未来,针对极狐汽车周边衍生品将发布用户众创项目,销售收入以会员积分形式与用户共享。”

极狐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

  官方改装——孕育爆款IP的种子

  实际上官方改装版的情况早已有之,甚至可以追溯到奔驰与其御用改装厂AMG的往事,而这或许正是当下车企选择与改装厂开放共创的诱人前景之一,即车企可以通过共创合作打造独一无二的爆款IP,一是在品牌宣传上四两拨千斤,二是为企业自身开创了新的盈利点,三是改装成本可与改装厂分摊,成本降低的同时,售价还能在量产车基础上拉高,进而拔高原品牌高度,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

  这方面,长城汽车努力试水的决心不小:坦克300赛博版指导价直接从20万元起售变成30万元起售,进一步提高了坦克品牌的声量和热度。长城炮与改装公司远大谢尔比共创的长城炮龙弹版在广州车展也开启预售,27万元的起售价同样比普通长城炮的起售价高出不少。

长城炮龙弹版

  类似的还有荣威iMAX8袋鼠版,也是与远大谢尔比共创完成,是首款母婴主题的原厂改装MPV,预计起售价不超过29万元,而现款iMAX8起售价不到20万元;此外,车展常客——改装公司迈莎锐也亮相了一款自己操刀改装的保时捷Panamera,起售价高达218万元。

荣威iMAX8袋鼠版

  跨领域共创——汽车将成生活载体

  除了官方改装,车企与技术公司的共创更是司空见惯。在燃油车时代,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领域的核心技术一定会牢牢掌握在车企手中,而时代风向骤变后,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转向了传统车企并不占绝对优势的电池、电机、电控以及软件领域。

  因此,本届车展中华为、亿纬、歌尔、斑马智行、科大讯飞等围绕智能电动汽车的一系列技术公司悉数到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量产版更是将“Huawei Inside”直接突出在车辆命名中;而新品牌阿维塔则直言产品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多方共创的局面愈发普遍。

阿维塔11

  顺着以上思路进一步深入,如果车企将合作共创的主体和领域再扩大,或许就是所谓的“生态”,可以借此尝试理解众多车企此前纷纷宣传转型“科技出行公司”的构想。既然是生态,自然要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秉持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生态的建设需要将各行业的“专业人”集中到某一平台或载体中,而这个载体,正是未来的智能汽车。

  例如长城汽车此前曾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表示“将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围绕汽车-出行-生活的体验服务,联合多家战略伙伴携手打造基于5G+AI技术、以体验驱动、带给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与服务。”同时,长城希望通过咖啡智能众创平台“完成车辆从单一个体,到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的有机整体的转变,逐渐从一家整车生产厂商转变成一家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从冰火两重天的展台,看国内车市正加速分化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