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闭环,大众规划投建电池工厂、掌控上游资源

2021-12-02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打造闭环,大众规划投建电池工厂、掌控上游资源

2021年12月02日 07: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大众董事会成员兼大众零部件公司首席执行官Thomas Schmall对媒体透露,大众汽车将耗资300亿欧元在欧洲投建电池工厂,采购相关原材料。Schmall表示,掌握上游资源,目的是打造完整闭环,从而确保整个电动车生产链是可持续发展的。而大众将寻求外部合作伙伴为该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日前,大众董事会成员兼大众零部件公司首席执行官Thomas Schmall对媒体透露,大众汽车耗资达300亿欧元在欧洲投建电池工厂,采购相关原材料。Schmall还表示,大众将寻求外部合作伙伴为该计划提供资金支持。

  “这笔250亿-300亿欧元的预算规划,不仅用于建设工厂,还将用于原材料的采购;同时,大众也不会在融资方面‘单打独斗’,而是计划引入合作伙伴进行50:50的分担”,Schmall说。

  对于引入哪家合作伙伴、何时开始建立合作关系,Schmall认为,“在未来几个月内,大众将讨论出合作模式、确定合作伙伴。但在合作中,大众必须要对技术实现的路线、时间、成本和可实施性进行把控,这样才能保证新技术能够按时、保质应用。”

  近年来,在集团CE0迪斯的带领下,大众汽车对于电动化转型可谓势在必得,并誓言要超越特斯拉成为世界顶级电动汽车制造商。

  由此,大众计划在2030年前,在欧洲建设6个大型电池工厂。其中,大众与瑞典电池制企业Northvolt成立的合资企业正在稳步推进生产业务,并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为大众提供电池;2025年,大众将与国轩高科在德国的萨尔茨吉特建设电池工厂;而在稍晚时候,大众还将陆续在欧洲建设4家电池工厂。

  据Schmall介绍,每家工厂的成本约为10亿-20亿欧元,其产能将达到40-80亿瓦时。但能否达到产能目标,还要取决于很多别的因素,公用事业、能源和水利用等方面的限制,都会对生产带来一定影响。此外,大众还需要确保能获得足够的生产原材料,如锂和镍等。”

  对此,Schmall表示,大众将采取更积极的做法,比如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甚至可能采取收购的手段,成为矿业公司的股东。“掌握上游资源,目的是打造完整闭环,从而确保整个电动车生产链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