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净零排放关键在价值链 主机厂将发挥主导作用

2021-12-02 1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汽车净零排放关键在价值链 主机厂将发挥主导作用

2021年12月02日 12: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许刚博士表示,在汽车板块,净零排放不仅要关注下游如何更好的推广新能源车应用,同时也要考虑上游供应商的产业化,而主机厂将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

  “由传统燃油汽车转向纯电动汽车,并不是汽车行业‘一劳永逸’地实现碳中和的方法,这只是其中一步,甚至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碳中和通用指引》明确指出,要想真正实现汽车行业的零净排放,关键在于价值链减排。

  12月1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了《中国碳中和通用指引》,将自身多年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和实战经验集结成册,提出包括汽车在内,七大行业面临的独特碳中和挑战与市场机遇,为中国达成“双碳”目标转型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许刚博士表示,在汽车板块,净零排放不仅要关注下游如何更好的推广新能源车应用,同时也要考虑上游供应商的产业化,其中主机厂将发挥主导作用。

  许刚认为,汽车行业净零排放需采取多种方案。首先是优化设计,更多的运用循环材料;其次,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提升效率;再次,使用可再生电力和热能等绿色能源;其后,运输过程中使用零碳物流;最后,在供应链上游使用零碳钢材。

  “这对制造成本和客户的购买价格会产生一些影响,但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许刚举例说,售价3万欧元的汽车,“降碳”带来的成本增加不到500欧元,大概提升2%左右。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汽车净零排放是一个多赢的方向。

  许刚强调,“双碳”要求将重构整个汽车供应链体系,如果有供应商能够做好这一点,那么就可以变成一块敲门砖,作为其业务和市场拓展的差异化优势。

  “目前,汽车行业净零排放还面临着很多具体挑战,”许刚坦言,行业内部信息不透明,部分措施难以执行,包括如何做好短期利益与长期投入的平衡,如何更好地得到支持,这不仅是公司内部和价值链的支持,还有政府和生态区支持等。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许刚博士

  除汽车行业外,《中国碳中和通用指引》还涵盖了能源、建筑、重工业、消费品、高科技,以及金融等板块。该书认为,在弥合各国承诺与当前严峻现实的差距上,企业部门有望发挥重要作用。

  为此,《中国碳中和通用指引》给出了企业低碳发展“六步走”的通用指引。第一,将低碳发展根植于企业核心价值,引导企业战略决策;第二,识别碳中和大潮中自身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风险;推动碳排放基线盘查,明确减碳目标与抓手,设定减碳路径;第四,将减排路径融入企业战略;第五,协调内外部生态系统资源,推动减排能力构建;第六,及时向大众、投资者、监管部门披露相关信息。

  聚焦全球,越来越多的证据和研究表明,应对气候变化已经刻不容缓。为了人类赖以生存地球家园的未来,世界大多数国家均开启环境治理行动。时至今日,做出净零承诺的《巴黎协定》缔约方贡献了全球50%以上的GDP。

  其中,中国也提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应对气候变化新目标。从相对减排到绝对减排,进而零排放,中国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更大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期仅为30年。相比之下,发达国家提出的过渡时间表约为40-70年。

  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如何在发展中减碳,如何实现减碳与发展双赢,对中国既是巨大挑战与承诺,也孕育着无限潜力与机遇。基于化石能源的工业经济增长红利即将见顶,中国亟需以低碳经济为代表的可持续的增长新动力。(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