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销量创单月新高 产品阵容亟待扩大

2021-12-03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理想汽车销量创单月新高 产品阵容亟待扩大

2021年12月03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理想汽车11月共交付新车13485辆,创单月销量新高;今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营收增速居“蔚小理”之首;在净利润方面,理想亏损程度最小。虽然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蔚小理”三兄弟中曾经最为困顿的理想汽车正变得越来越强势,但仅靠一款产品打天下的局面仍需改观。

  李想表示,理想汽车将继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以推动增程式电动车、纯电动车的并行发展以及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进步。然而每个项目都是嗷嗷待哺的“吞金兽”,可见理想汽车需要大手笔花钱的日子还在后头,这或许也是理想汽车“近乎疯狂地”的控制成本的原因所在。

  理想汽车12月1日公布销量数据,11月共交付新车13485辆,创单月销量新高,同比大幅增长190.2%。加上10月交付的7649辆累计21134辆,符合此前官方对第四季度销量的预期。理想汽车曾预计四季度交付3.0万-3.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07%-121%,全年累计交付8.5万-8.7万辆。

  资本市场很快领悟了销量增长的意义,理想汽车港股(02015)股价当日(12月1日)高开高走,大涨8.46%至142.30港元/股,其市值随即突破新高,总值达到2940亿港元。不过,在“蔚小理”三强中,理想汽车的市值却仍为最低,这也隐隐传达出资本市场对理想汽车未来表现存疑的态度。

  实际上,如果单看三者的三季度财报,理想汽车表现尤为亮眼:今年第三季度,理想汽车营收77.80亿元,同比增长209.7%,增速居“蔚小理”之首。在净利润方面,三家造车新势力目前均处亏损状态,但理想明显亏损程度更小,为2150万元,同比收窄79.9%,其余两家亏损额仍在亿元级水平,如蔚来净亏损8.35亿元,小鹏净亏损15.90亿元。另外,在现金储备和毛利率上,理想的数据也最好看,为488.3亿元和23.3%。

  虽然种种迹象都在表明,“蔚小理”三兄弟中曾经最为困顿的理想汽车正变得越来越强势,但仅靠一款产品打天下的局面仍不足以坚定资本市场的信心。众所周知,蔚来汽车目前有3款在售车型,明年即将推出首款轿车eT7;小鹏汽车的产品同样覆盖了轿车和SUV两大品类共三款车型,另外,业内预计明年上新的G9也将成为理想ONE的又一劲敌。

  理想汽车自然也意识到这一点,早在2019年年底,理想X01立项的消息就已频频传出,但上市时间定为2022年第二季度,与第一款车预售时间相比,跨度长达三年,且理想X01依旧是增程式电动SUV,要知道增程式动力在部分城市仍按照燃油车标准管理,并不能使用新能源汽车指标,上路依然限行,在政策更倾向纯电动路线的当下,理想汽车的第二款车仍选择增程式路线,这似乎也是资本市场态度有所保留的原因之一。

  不过,在产品规划上,理想汽车也即将进军纯电领域,基于正在研发的高压纯电平台Whale和Shark,理想计划自2023年起每年推出两款纯电动车型,产品价格覆盖范围向两端延伸,涵盖15万-50万元区间。

  但如此一来,理想汽车的研发成本势必进一步增加,届时理想汽车的财务数据优势能否保持仍未可知,毕竟理想第三季度8.89亿元的研发支出远低于小鹏的12.64亿元以及蔚来的11.93亿元。

  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表示,理想汽车将继续加大研发资金投入以推动增程式电动车、纯电动车的并行发展以及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技术的快速进步。然而每个项目都是嗷嗷待哺的“吞金兽”,可见理想汽车需要大手笔花钱的日子还在后头,这或许也是理想汽车“近乎疯狂地”的控制成本的原因所在。

  好在随着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路线转型步伐的加快,几乎所有传统车企均已纷纷掉头驶入新能源轨道,入局者越来越多,蛋糕越做越大。中汽协数据显示,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6万辆和254.2万辆,同比均增长1.8倍。不仅如此,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经占到世界总量的六成之多。(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