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敌“缺芯”冲击,丰田欧洲全年销量或低于110万辆

2021-12-06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难敌“缺芯”冲击,丰田欧洲全年销量或低于110万辆

2021年12月06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截至9月,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在欧洲地区市场份额达到6.7%,销量增速高达21%,由此成为欧洲市场销量第二大品牌。不过,哈里森表示,受制于芯片短缺影响,预计到年底时,其市场份额或降至6.3%,全年累计销量预估将低于110万辆。

  展望未来,丰田曾制定销量目标,即到2025年,其在欧洲市场销量将达到15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为达成这一目标,丰田打算为欧洲市场“量身定制”全新、专属的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平台——E3。

  日前,丰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其(丰田+雷克萨斯)在包括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内的欧洲地区市场份额达到6.7%,销量增速高达21%,由此成为欧洲市场销量第二大品牌。

  然而,丰田欧洲首席执行官马特·哈里森(Matt Harrison)表示,受制于芯片短缺影响,预计到年底时,其市场份额或降至6.3%,全年累计销量预估将低于110万辆。

  哈里森说:“丰田此前应对全球芯片短缺问题很有心得,但随后新冠疫情席卷了东南亚,在当地供应链布局较深的丰田也开始遭受冲击。”

  “丰田在欧洲市场受到的影响或许最大,”他向媒体表示,因为丰田在欧洲热销的Yaris等车型不得不减产。Yaris是欧洲销量第二大车型,仅次于大众高尔夫,减产使其10月新车注册量骤减54%,销量也跌出前十,带动丰田整体销量下滑了22%。

  不过整体来看,丰田在欧洲市场正保持着高增速态势。哈里森说,假设刨去缺芯因素,用11月的订单量来推算全年,其在欧洲市场的销量或能达到150万辆,而2020年销量仅为99万余辆。

  展望未来,哈里森认为芯片短缺问题将在2022年得到缓解,并预计明年丰田在欧洲销量有望破纪录地增加23万辆,该增量将主要来自小型SUV——Yaris Cross的贡献。

  丰田此前曾制定销量目标:到2025年,旗下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在欧洲市场销量将达到150万辆,市场份额达到7%。为达成这一目标,丰田打算为欧洲市场“量身定制”全新、专属的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平台——E3;该平台聚焦于紧凑型产品,下一代C-HR车型预计将诞生于该平台。哈里森介绍,E3平台将支持丰田根据客户需求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可用性,调整其产品的动力传动系统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E3平台将继续聚焦混动领域,而非仅针对纯电平台。对此,哈里森表示,“丰田相信,实现碳中和不会是仅依靠纯电动汽车,而应该是折衷的,即包容多种技术和燃料形式。”

  此前,丰田表示,到2035年,其在西欧市场销售的新车碳排放量将减少100%。但这不意味着丰田会淘汰全部燃油车,而是会通过其他多种方式来实现。

  目前来看,丰田的混合动力车型在欧洲市场备受青睐。数据显示,在西欧市场,丰田销售的新车中70%都为混合动力车型。(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