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今年将破1600万辆 新能源浪潮再提速

2021-12-08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二手车今年将破1600万辆 新能源浪潮再提速

2021年12月0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沈进军表示,当前,国家在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一旦全面打通二手车市场堵点、痛点的政策出台,二手车市场将被注入新的活力,二手车流通将和新车一样便捷。

  刘小诗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330万辆,明年将超500万辆,2025年有望达700万-1000万辆。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要从此前预测的20%升至30%,2030年很有可能到50%,大大超出行业预期。

  “预计2021年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600万辆”,“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330万辆,明年将超500万辆,2025年有望达700万-1000万辆。”……

  近日,“2021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博览会”在海南举行,多方专家针对国内汽车流通市场的现状和趋势做出大量研判,其中当属二手车及新能源车领域的话题热度最为高涨。

  在强活力中扩规模,二手车全年交易量将破160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当前,国家在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一旦全面打通二手车市场堵点、痛点的政策出台,二手车市场将被注入新的活力,二手车流通将和新车一样便捷。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 沈进军(来源:流通协会)

  对此,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汽车流通处调研员宋英杰在视频发言中表示,2022年商务部的“汽车行动”将继续着眼汽车全生命周期,会同有关方面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改革,优化汽车消费使用政策,积极推动新车市场在稳增长中优结构;着力促进二手车市场在强活力中扩规模,取消对二手车交易的不合理限制,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规范发展报废机动车回收和汽车后市场,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促进汽车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汽车流通处调研员 宋英杰(来源:流通协会)

  “随着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等便利措施的推进,二手车消费市场将更加活跃,市场流通将更加顺畅,预计今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突破1600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分析,在消费终端,二手车交易市场仍是中国二手车流通的核心阵地,交易量占全国80%以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肖政三(来源:流通协会)

  新能源浪潮再提速,2025年市场渗透率将升至30%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刘小诗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330万辆,明年将超500万辆,2025年有望达700万-1000万辆。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要从此前预测的20%升至30%,2030年很有可能到50%,大大超出行业预期。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全球保有量占比40%以上,销量、保有量、生产量已连续6年全球第一。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常务副秘书长 刘小诗(来源:流通协会)

  根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21年9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7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552万辆。业内预计,至2030年,预计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超过8000万辆。

  沈进军表示,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与传统燃油车走势形成了鲜明对比,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由原来的政策单轮驱动向政策和市场需求双轮驱动转变。

  不过流通协会也提醒,在新能源市场的变革中,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如新能源汽车的检测评估、保险产品、二手车交易、维修服务、电池回收等环节,因缺乏服务标准、大数据应用、专业设备等支撑,基本处于真空地带。

  为此,流通协会和通用技术中国汽研正式启动了“新能源汽车智慧服务平台”,用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在社会公共交通安全、消费者车辆使用、保险公司产品创新、二手车流通等方面需求。

  此外,针对汽车流通渠道的变化,沈进军表示,传统汽车销售模式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如何进一步发挥和利用好现有渠道在效率和体系方面的优势,需要厂家和经销商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共同面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于变局中开新局。

  “从汽车流通模式来看,授权销售仍是汽车销售的主渠道,汽车电商、直营等非授权销售也不断发展,促进了汽车市场竞争,提升了汽车流通效率,”宋英杰表示,“商务部正关注模式变化带来的其他影响,希望模式创新能给汽车市场各参与方带来共赢,使厂商关系更加和谐,各方应严格遵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避免任何一方利用优势地位伤害其他相关方利益。”(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