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乘用车迎来“六连跌”,自主借新能源实现份额大涨

2021-12-09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11月乘用车迎来“六连跌”,自主借新能源实现份额大涨

2021年12月09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共售出181.6万辆,环比上月增长6.0%,相较近年同期的环比增长率有所抬升,呈现逐步改善的态势。但同比来看,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达12.7%,相较2019年也有6%的下滑,迎来弱势“六连跌”。

  其中,新能源市场依旧为车市最大亮点。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环比增长19.8%;综合1-11月累计销量已达到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与传统燃油车表现形成鲜明对比。

  12月共有23个工作日,较多的工作时间有利于汽车产销;同时,乘联会预计12月,汽车生产的资源供给缺口会进一步缓解;此外,2022年春节时间较早,汽车消费高潮也有望前移;再有,车企也预判到春节提前、冬奥会举办以及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或对未来生产、运输带来困难,因此也会抓紧时间多产、快运。综合来看,12月乘用车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昨日(12月8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1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运行表现。整体来看,11月,国内狭义乘用车共售出181.6万辆,环比上月增长6.0%,相较近年同期的环比增长率有所抬升,呈现逐步改善的态势。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11月车市表现较上月有所改善是有较好基础支撑的,首先,9月底至11月中旬国内疫情控制得当,有利于汽车的产销;同时,9月末开始,汽车芯片供给逐步宽裕,也推动了汽车的生产。”

  但国内乘用车市场仍远未恢复元气,1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达12.7%,相较2019年也有6%的下滑,迎来弱势“六连跌”。崔东树分析,“进入11月中下旬,国内疫情又呈现反复、散发的特点,对消费者进店量造成较大影响;同时,目前市场消费需求增长乏力,对中低端走量车型的销售不利;此外,缺芯带来的冲击也仍未完全消退,紧俏车型在终端市场仍然一车难求;还有,面对即将到来的年底销售小高潮,部分经销商也采取了‘囤货’和回收优惠力度的方式来应对。”

  聚焦三大车型表现,轿车与SUV呈现“势均力敌”的态势。其中,轿车售出89.2万辆,同比下滑11.4%,环比增长6.0%;SUV共售出84.1万辆,同比下滑12.6%,与市场整体走势趋于一致;但MPV市场仍没有在新品、精品迭出的时代走出低谷,仅售出8.4万辆,同比大幅下滑24.8%,甚至环比上月还出现3.7%的跌幅,沦为小众。

  分品牌车系来看,11月,豪华品牌零售量达21万辆,同比下降19%,但环比增长17%,相对2019年同期增长4%,高增速“锋芒”逐渐暗淡;主流合资品牌表现更为低落,其11月共售出78万辆,同比下降23%,环比增长1%,相较2019年11月也有21%下滑,但“蛰伏”数月的德系品牌表现有所回暖。

  相较之下,自主品牌表现较为抢眼。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售出83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8%,实现同环比双增长,其较2019年同期也有11%的增长。由此,自主品牌的零售份额也实现大幅抬升,11月占比达到46.3%,同比增长6.9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的强势,要归功于其在新能源市场的节节胜利,比亚迪、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等传统品牌均实现大幅增长。11月,比亚迪批发量达到90546辆,领跑新能源市场;接下来,上汽通用五菱为50141辆、长城汽车16136辆、广汽埃安15035辆、奇瑞汽车14482辆、吉利汽车13090辆、上汽乘用车12225辆。

  不止于传统车企发力,造车新势力更展现出蓬勃之势。11月,共有4家新势力销量破万辆,包括小鹏汽车15613辆、理想汽车13485辆、蔚来汽车10878辆,以及哪吒汽车10013辆,风头正劲。

  再放眼新能源市场整体,依旧为车市最大的亮点。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达到37.8万辆,同比增长122.3%,环比增长19.8%;综合1-11月累计销量已达到251.4万辆,同比增长178.3%,与传统燃油车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由此,新能源车的销售渗透率也在逐渐提升,11月,其零售渗透率已达到20.8%,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为37.4%,豪华品牌为19.4%,主流合资品牌仅有3.6%。

  展望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共有23个工作日,较多的工作时间有利于汽车产销;同时,乘联会预计12月,汽车生产的资源供给缺口会进一步缓解;此外,2022年春节时间较早,汽车消费高潮也有望前移;再有,车企也预判到春节提前、冬奥会举办以及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或对未来生产、运输带来困难,因此也会抓紧时间多产、快运。综合来看,12月乘用车市场表现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10月乘用车产销反差显著 生产回暖尚未传递至终端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