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A级车重回"4321"格局 轩逸再丢月度销冠

2021-12-21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11月A级车重回"4321"格局 轩逸再丢月度销冠

2021年12月21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11月,A级车市场“缺芯”缓解后回归常态,呈现“4321”的市场格局。其中,日系和美系品牌仍然占据前十榜单的四席和一席,不过自主和德系品牌排位互换,分别有三款和两款车型入榜。

  11月,轩逸销售4.54万辆,年内第二次丢掉月度销冠。尽管“千呼万唤”的轩逸e-POWER正式上市,不过其13.89万元的起售价,超过第十四代轩逸近2万元,新车型失去低价牌之后,能带来多大的增量,仍有待观察。

  “店里卡罗拉目前现车比较充足,现金优惠1.2万元,还有3000元的置换补贴。”一汽丰田销售人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优惠幅度相比以前差别不大,也就1-2千元的样子,“缺芯”带来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另据了解,本田思域、丰田雷凌等日系车型也有着类似的情况。

  日系品牌“缺芯”好转,是A级车市场整体回暖的缩影。数据显示,11月,A级车累计销售54.43万辆,环比增长11.37%。中汽协方面表示,汽车产销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努力克服芯片供应紧张等带来的影响,总体形势好于月初的预期。

数据来源:乘联会

  分系别来看,A级车市场“缺芯”缓解后回归常态,呈现“4+3+2+1”的市场格局。其中,日系和美系品牌仍然占据前十榜单的四席和一席,不过自主和德系品牌排位互换,分别有三款和两款车型入榜。

  具体到车型方面,朗逸11月销量创下年内新高,共销售4.69万辆,环比增速高达34.62%,斩获A级车冠军之位,这也是其年内第二次获此殊荣。不过,朗逸目前累计销量仅为35.55万辆,相较轩逸差距达到10万辆左右,早早的失去了竞争全年销冠的资格。

  反观一汽-大众,在A级车市场全线溃退。11月,速腾销售2.12万辆,同环比均出现两位数的下降,排名较上月下降4个顺位,仅位于榜单第七名;宝来销售1.42万辆,同环比降幅均超过30%,直接掉出榜单之外。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一汽-大众共销售13.32万辆,同比下降40.2%,是降幅最高的主流厂商。

  此前,曾有外媒报道称,因不满大众在华市场表现,大众管理层意欲调离大众中国CEO冯思瀚,而冯思瀚随后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确认了这一消息。根据最新消息,自明年8月1日起,贝瑞德将从集团CEO迪斯手中接管大众在中国的业务。

  相比来看,日系品牌在“缺芯”缓解的背景下,在A级车市场实现全面复苏。数据显示,11月,轩逸销售4.54万辆,获得A级车亚军之位。在接下来的12月,轩逸如果能保持如此成绩,将向全年销售50万辆发起冲击。

  本届广州车展,“千呼万唤”的轩逸e-POWER正式上市,这是日产在华首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且首次使用全新NISSAN Logo,足见其重要性。不过,有分析认为,轩逸在A级车市场受宠主要是高性价比,而e-POWER车型起售价高达13.89万元,超过第十四代轩逸近2万元,新车型失去低价牌之后,能带来多大的增量,还有待观察。

轩逸e-POWER 企业供图

  同为日系品牌,卡罗拉和思域在11月分别销售3.08万辆和2.74万辆,环比增速均在50%左右,位于榜单第三、五位。雷凌消除“缺芯”影响后销量迅速攀升,11月销售2.28万辆,环比增长3.45倍,排名上升至榜单第六位。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其中秦PLUS自上市以来持续保持正增长,11月销量达到2.82万辆,稳居榜单第四位,成为自主品牌进军A级前三甲的桥头堡。此外,名爵5和吉利帝豪分别销售2.09万辆和1.93万辆,位于榜单第八、十位;吉利星瑞和奇瑞艾瑞泽5也突破万辆大关。

  在A级车的带动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11月更是达到46.6%,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据中汽协方面透露,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连续8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对市场份额达到50%保持信心。

秦PLUS 企业供图

  美系品牌方面,在A级车市场表现不一。英朗销量继续回落,11月仅销售2.07万辆,同比下降48.87%,环比下降18.7%,位于榜单第九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自主品牌多款车型强势崛起,以及德、日系“缺芯”情况持续缓解,英朗未来如何保持竞争力,是上汽通用别克亟需考虑的问题。

  不过,雪佛兰科鲁泽11月销量连续突破万辆,环比增长22.29%;福特福睿斯销售0.56万辆,实现同环比双增长,在严寒的冬日,为美系品牌带来一丝暖意。(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10月A级车:主流车型回归正轨 自主品牌百花齐放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