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基调不变 2022跨国车企奋力追赶电动化

2022-01-07 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查看余下全文

转型发展基调不变 2022跨国车企奋力追赶电动化

2022年01月07日 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编者按

  2022年,放眼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已然成为共识。从跨国车企的新年新规划中,可以感知产业巨头奋力追赶电动化的焦灼与渴望。与此同时,这些跨国车企都不约而同把中国市场作为了战略重心。可以预见,这些“巨无霸”一旦完成“大象转身”,必然对全球汽车业产生巨大影响,而作为全球汽车业竞争主阵地的中国市场,也将迎来新的飞跃契机。

  2021年,疫情导致的原材料涨价、供应链紧张等问题迟迟难以得到解决,全球汽车业在希望和焦虑中前行;与此同时,汽车业向新能源化、智能化转型的脚步依然匆忙。进入2022年,全球汽车业将继续加快转型整合步伐,推进其中期目标的实现。

  转型发展主基调不变

  2022年,无论是德系、美系车还是日系、韩系车,电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及可持续发展仍然是其业务增长主要驱动力和发展主旋律。

  2021年7月,奔驰宣布升级全球电动化战略,从“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加速转型,目标是在2022年为所有细分市场提供纯电动车型,所有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运营的乘用车和电池工厂均将实现碳中和。2022年至2030年,奔驰在纯电动车型方面的投资将超过400亿欧元。

  车型方面,奔驰A级新车预计将于2022年上半年正式发布,或将搭载奔驰与吉利合作开发的全新发动机。奔驰全新E级车将于年底亮相,并将于2023年年初在海外发售。

  梅赛德斯-奔驰计划在2022年至2026年期间投资600亿欧元,重点关注电气化、数字化和自动驾驶。梅赛德斯-奔驰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已通过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KBA)的技术条例审批,成为全球首个获得联合国法规UN-R157认证的汽车企业。据预计,首批配备智能领航系统的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将于2022年上半年交付,梅赛德斯-奔驰GLE将于10月份首发。

  据报道,宝马将在2022年增加6000个新岗位,以满足市场对电动汽车不断增长的需求。另外,宝马还计划最早在2022年将L3级自动驾驶功能作为客户的选装配置。

  另一德系车大众集团未来几年将基于全新的电动汽车MEB模块化平台,生产多达1000万辆电动汽车。作为大众电动汽车400亿美元投资计划的一部分,预计到2022年其将拥有16家电动汽车组装工厂,其中许多家工厂分布于欧洲。德国茨维考工厂目前已启动改造计划,将成为大众首家专门组装电动汽车的工厂,首款ID.品牌电动汽车就在此生产。

  为应对行业转型并进一步加强核心战略管理,2022年大众还将实施多项重要人事调整。在集团层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于年初接替马库斯·杜兹曼,全面负责软件部门CARIAD的工作;乘用车品牌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布兰塔斯特将负责核心品牌管理;Hildegard Wortmann将负责销售业务;Hauke Stars将负责IT部门工作。

  美系车中,通用虽然在2021年痛失美国市场新车销量第一的宝座,但其追赶特斯拉的目标没有改变。通用汽车在过去几年里花费数十亿美元推进其汽车和卡车的电气化进程。2022年,通用汽车预计将发布6款车型,并均会搭载超级巡航功能。在汽车售后市场方面,通用汽车2022年将推出Electric Connect和Cruise eCrate套件,帮助客户将其车辆的传统内燃机替换为电动推进系统。

  2021年12月,另一家美系车企福特汽车的一位高管预计,福特在两年内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电动车年产能将接近60万辆。福特的乐观情绪源于消费者对其下一代新款电动皮卡F-150闪电的需求,目前该款车的零售预订量已接近20万辆,并将于2022年春天上市。福特还计划到2022年将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增加到110亿美元,是其2020年45亿美元的两倍多。2022年,福特纯电动版本货车全顺也将登陆美国和加拿大市场。

  日系车中,丰田早在2021年上半年就制定了到2022年1040万辆产能的目标。其中,海外市场710万辆,日本国内市场330万辆。为了实现扩大生产的目标,丰田除了增加广汽的产能,还在美国启动了新工厂进行生产。另外,丰田还在印第安纳普林斯顿工厂投资8.03亿美元增加1400个工作岗位,用于丰田和两款全新电动雷克萨斯SUV车型的生产。

  韩系车同样将电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作为增长驱动力,努力寻找全球化立足的关键要素。

  2022年,起亚汽车计划推出19款电动车型,其中包括6款纯电动汽车、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6款混合动力汽车和1款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现代·起亚预计,2022年将在全球范围内销售747万辆汽车。

  低碳环保方面,2022年起亚将建立一级供应商碳排放量精准监测体系,根据积累的数据选择重点管理目标。从2022年起,起亚将推进与多家国内外能源公司的合作,实施一个可重复使用电动汽车电池的二次电池储能系统示范项目。

  目前,起亚的全球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国、北美和欧洲。中国市场规模大,起亚的几乎所有技术都能在中国找到可落地的应用场景,因此起亚将中国业务纳入全球业务核心领域,将中国市场作为起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地,并参考起亚在全球的成功经验和管理方式,从内部进行变革,包括品牌全球统一形象、电动化战略落地、组织架构调整,以及高品质产品引进。

  中国市场仍是重心

  进入新一年,中国仍然成为各大车企重点竞逐的市场。

  奔驰、宝马、奥迪(合称BBA)一直占据着中国豪华车市场半壁江山。分析人士认为,2021年受到供应链紧张及造车新势力冲击等方面影响,三大德系豪华品牌的销量均出现下滑。2022年,三巨头将开启强力攻势,在华首发多款重磅电动化产品,同时还将全面推进旗舰车型的国产化进程,提升高端市场竞争力。

  2021年占据中国豪华车销量榜首的宝马明确表示,2022年将在燃油车和电动车两个领域同时发力。宝马的旗舰系列将迎来第七代纯电动豪华车BMW 7系,以更加前瞻、更加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的全新设计和创新理念引领市场趋势。2022年,宝马在中国市场还将投放其它纯电动车型,包括BMW iX3、BMW iX、BMW i4,以及华晨宝马工厂生产的纯电动BMW 3系。2023年,宝马将在中国推出共计13款纯电动车型,覆盖全系列产品。2022年,宝马集团还将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进一步推广和完善经销商数字化平台;网络“领创”项目将进驻更多经销商;专为BMW i品牌打造的“BMW i体验店”将在北京和深圳开始试点。此外,2022年,是BMW M品牌50周年,届时BMW M将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品牌宣传活动。

  梅赛德斯-奔驰将加速推进电动化战略,而中国市场众多专注于电动车零部件和软件技术的企业和供应商对于其实现该战略至关重要。奔驰正在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全新的研发技术中心将助力奔驰聚焦中国客户需求,加速包括电动车在内的全新车型的本土化。2022年,奔驰还将继续推动经销商加速数字化转型。

  奥迪中国2022年1月刚刚进行了重大人事变动,温泽岳接替退休的安世豪出任奥迪中国总裁。2022年,奥迪在华将采取电动、燃油并举路线,继续扩大新能源车阵容,全年将布局近10款电动化车型,其中5款车型为国产车。奥迪和大众集团都将在中国增加电动化领域的投资,用于基础设施、电动车研发和智能交通技术等方面。2款全新电气化产品奥迪e-tron GT以及国产版奥迪A6 e-tron有望于2022年上市。

  对于大众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0年,中国市场占大众总销量的比重超过50%。但是,2021年受到芯片短缺等因素影响,大众在华销量明显下滑。2022年,大众中国业务负责人将面临更替,预计拉尔夫·布兰塔斯特有可能于8月接替冯思翰,前者履新后将继续推进以ID.系列为主的电动车销售。此外,2022年,大众集团在华建立的第三家纯电动汽车工厂大众安徽MEB工厂有望竣工,首款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投产。大众还将通过与开迈斯合作,建设17000个大功率充电桩。

  美国通用汽车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新研发的Ultium平台作为公司电气化战略的核心将覆盖从大众化到高性能车型的各类细分市场。通用在华采取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打造全球电动车平台,在中国部署Ultium平台,第一款电动汽车凯迪拉克的LYRIQ将于2022年同时在中国和美国推出;第二步,继续推进通用和上汽之间的合作,借助小型电动车平台推出更多产品。

  2022年对于丰田中国来说十分关键,随着两座新能源汽车工厂在年中建成投产,南北丰田将瞄准丰田中国200万辆的年产能目标。丰田汽车在中国新能源车产能的投资力度也将成倍增加。广汽丰田预计投资113亿元,于2022年投产40万辆新能源车项目,多款新车型有望在2022年于国内上市。

  2022年被起亚视为在中国第二阶段发展的元年,起亚将以新势力创业公司的新姿态再出发,加大在技术实力方面的投资,包括烟台技术研发中心及刚刚成立的上海数字技术研发中心。据预计,2022年4月起亚将在华成立全新合资公司。2023年之前,起亚将有进口车型进入中国,或将通过4S店、代理商、城市店、商圈店进行销售。

  起亚负责人认为,起亚将在中国全面发力,以“更中国的态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导入起亚全球领先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进一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用车需求,重建消费者对起亚品牌的认知。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表示:“2022年将以全球起亚的方式运营‘悦达起亚’,起亚在中国将开启新的元年,迎来新的飞跃契机。”

  致力更长远目标

  事实上,2022年只是各大跨国车企中长期战略规划中的一个时间点。大众集团、戴姆勒、宝马、通用汽车、福特等传统车企都在奋力追赶汽车业电动化转型趋势,大量全新电动车型已进入市场或即将在未来投放市场。此外,各国碳中和目标也促使车企更为关注碳排放和可持续发展。

  德国大众集团推出了聚焦电动化、数字化的“2030战略”,在纯电动汽车的生产、研发、系统等方面拿出了具体应对措施,并且努力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碳中和是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30年,集团将把每辆汽车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碳足迹比2018年减少30%。同时,纯电动车型份额预计将上升到50%。到2040年,集团在全球主要市场的所有新售车辆将接近零排放。最迟到2050年,集团将实现碳中和。

  美国通用汽车将电动汽车领域投资规模提升至350亿美元,还将投资电池和燃料电池技术,例如Ultium电池平台和HYDROTEC燃料电池。通用汽车预计电动汽车销售额将在2023年达到100亿美元,到2030年达到900亿美元。联网汽车和其他新业务将产生超过800亿美元的新收入。自动驾驶巡航的商业化计划在未来10年内产生500亿美元的年销售额。到2035年,通用将停止销售汽油动力汽车。

  福特汽车也将全面发力电动化,并全方位进军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福特计划2025年年底之前,在电气化领域投入超过22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占其总销量的40%。

  就连一向对电动化有抵触的日本丰田也将在电动化领域投资8万亿日元,到2030年推出30款纯电动车型,并将纯电动汽车年销量提升至35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到2030年,雷克萨斯品牌将销售100万辆纯电动汽车,并在2035年转向100%纯电动汽车品牌。

  韩国起亚的“Plan S”中长期战略,致力于向“电动汽车和环保移动出行”两大未来核心方向转型,计划到2026年推出11款电动车;到2030年,实现纯电动、混合动力、插电混动等环保车型年销量160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88万辆,占总销量的55%,跻身全球一流电动汽车品牌。

  2021年11月,起亚发布了“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企业愿景,将“2045年碳中和战略”作为关键任务,力争于2045年前将碳排放量比2019年减少97%,并在整个企业价值链中实现碳中和。

  现代汽车集团到2025年将投资33.5万亿韩元,用于开发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城市空中交通和机器人等技术。其中,在电动汽车领域投资10.8万亿韩元,在UAM和机器人技术领域投资4.8万亿韩元,在自动驾驶领域投资1.6万亿韩元,在未来业务领域投资10万亿韩元以上。计划到2025年推出44款电动车型,实现年销量167万辆的目标。

  在汽车业转型的新赛道上,全球各大车企争先恐后,势将上演一番新的角逐。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