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2021:以科技赋能 上汽通用“全业务链”创新转型

2022-01-11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

向上2021:以科技赋能 上汽通用“全业务链”创新转型

2022年01月11日 0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2021年,上汽通用努力克服“缺芯”难题,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全年合计销售1331567辆。值得关注的是,上汽通用汽车2021销售结构与销售质量不断优化,经营质量持续向好;旗下各品牌高端车型的销售占比较上一年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成交均价也出现6%-16%不同幅度的提升。

  上汽通用汽车秉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大力推动“全业务链”创新转型,在技术升级、产品力提升、品牌塑造、营销创新、智能制造、体系布局等各方面,实现全方位体系能力提升,经营质量持续向好。随着奥特能超级工厂10月在上海金桥基地的竣工投产,以及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启用,标志了上汽通用汽车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本土采购到生产制造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为引领未来电动化发展夯实了基础。

  对于国内汽车行业而言,刚过去的2021年充满坎坷与惊喜。一方面,“缺芯”难题贯穿全年,有车企惊呼,“‘缺芯’对生产造成的冲击,比2020年疫情导致的封锁还严重”;另一方面,汽车行业充满韧性,年内累计销量始终保持正增长。中汽协预计,2021年国内汽车销量约为2580万辆,与2020年基本持平。

企业供图

  在此背景下,上汽通用努力克服“缺芯”难题,取得丰硕成果,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全年合计销售1331567辆。上汽通用方面表示,2021年,面对“缺芯”给行业生产带来的严峻挑战,上汽通用汽车积极整合资源,努力减少供应缺口,同时优化分配、保证重点产能。

  积极转型迎高质量发展

  尤为重要的是,上汽通用汽车2021销售结构与销售质量不断优化,经营质量持续向好。据介绍,2021年,上汽通用各品牌的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较上一年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成交均价也出现6%-16%不同幅度的提升。

  具体来看,别克品牌全年累计销售828627辆,旗下中高端车型销售占比达到60%;雪佛兰品牌旗下由迈锐宝XL、开拓者和探界者组成的大车销量占比提升至48.3%,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凯迪拉克累计销售233117辆,同比微增1.4%,再创在华销量新纪录,其中SUV车型全面进入“轻混动时代”,旗舰产品XT6同比大增43.1%。

企业供图

  在三大品牌支持下,上汽通用汽车在大型MPV、中高端SUV等主流细分市场进一步巩固了优势,提升了市占率;而在发展迅猛的主流新能源市场,公司也实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高增长,并跻身合资品牌新能源车销量三甲行列。

  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上汽通用高端车型何以逆势而上?“2021年,上汽通用汽车秉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大力推动‘全业务链’创新转型,在技术升级、产品力提升、品牌塑造、营销创新、智能制造、体系布局等各方面,实现全方位体系能力提升,经营质量持续向好。”上汽通用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除全力以赴保障经营质量之外,上汽通用更着眼未来出行的新生态、新场景,积极启动全面转型。同时,上汽通用发力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前瞻战略规划及成果落地,为公司加速面向未来的战略转型开启新篇章。上汽通用承诺到2025年,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并将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引入中国。

企业供图

  随着奥特能超级工厂10月在上海金桥基地的竣工投产,以及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相继启用,标志了上汽通用汽车已具备从技术研发、试验验证、本土采购到生产制造全链路的新能源完整体系能力,为引领未来电动化发展夯实了基础。

  此外,上汽通用还引入了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在旗下车型上大规模普及48V轻混技术;智能网联方面,开展多轮次车载互联系统功能升级,并加快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以及智能辅助驾驶技术的普及应用。

  以科技赋能开启新征程

  展望2022年,上汽通用将迎来战略转型的关键期。聚焦消费者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全新科技和出行生态的需求,上汽通用汽车将以科技赋能,加快推进全球领先科技的应用,为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和更好的体验。

企业供图

  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进入国内后的首款车型——凯迪拉克豪华纯电中大型SUV LYRIQ亮相后,就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高度关注,开启预售后一小时订单便突破2000辆。有业内人士表示,LYRIQ外观相当炫酷,科技感和智能化方面值得肯定,续航里程也在主流车型的范围内,有望成为上汽通用的拳头产品。

  凯迪拉克LYRIQ的上市,吹响了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出征的“集结号”。2022年内,基于奥特能平台的别克、雪佛兰旗下新能源产品将陆续亮相,欲以更智能、更安全、更性能的领先优势,树立合资品牌电动车的技术标杆。

  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上汽通用汽车秉持“极致安全可靠”的理念,将加速引入功能更强大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不断拓展应用场景。2022年初,别克GL8部分车型将新增ILC驾驶员指令变道功能,首开公司通过OTA远程升级辅助驾驶系统先河;年内,上汽通用汽车将引入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加入指令变道、自动变道等新功能。

  根据规划,未来5年,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将逐步覆盖凯迪拉克、别克和雪佛兰三大品牌车型;还有更多车型将陆续搭载交通拥堵辅助系统;泊车辅助系统也将在2022年迎来升级,将新增智能钥匙或手机APP遥控泊车功能。此外,上汽通用还将带来每年多次车载互联系统的OTA升级,打造行业最大规模的智能互联升级体验。

  在智能座舱领域,上汽通用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打通“云、管、端”,为软件定义汽车提供了有力支持,到2025年之前,该架构将在三大品牌大部分新车型中应用;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将于2022年进入市场,集成领先的硬件配置和交互技术,配合5G和V2X车路协同,实现多维体验和丰富功能。

  此外,上汽通用还将加快推进营销创新、服务创新、渠道创新,用新理念新思维不断优化营销体系、开拓新业务增长点,持续提升三大品牌影响力,为用户带来用车全生命周期的优质体验,不断满足消费者对智慧出行的需求。(中国经济网 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