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中国”持续落地,宝马加速本地化、电动化进程

2022-04-14 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家在中国”持续落地,宝马加速本地化、电动化进程

2022年04月14日 16: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疫情、“缺芯”、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当前,尽管汽车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宝马仍按照规划不断加大投入,加速转型变革。在此之中,作为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在宝马的战略转型中至关重要。

  大东工厂鸟瞰图

  4月14日,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宣布正式开业,彰显宝马在中国持续投资成果,诠释了其“家在中国”的发展承诺,开启了与中国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据悉,基于宝马百年制造经验,在先进技术与创新思维的推动下,宝马致力于不断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随着升级项目成功落成,大东工厂再次在高效、可持续、数字化以及敏捷生产领域树立了标杆。

  升级后的大东工厂遵循BMW iFACTORY生产网络全新标准,突显“精益、绿色、数字化”的生产战略愿景。

  与中国同频共振,本地化进入新阶段

  在3月举行的集团财报年会上,宝马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生产战略愿景,发布了生产网络全新标准——BMW iFACTORY,并将应用于包括沈阳生产基地的三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动力总成工厂在内的全球所有工厂中。

  作为宝马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的“摇篮”,大东工厂不断引入先进生产技术,积极践行“工业4.0”,伴随按照iFACTORY标准完成升级,其也在宝马全球生产体系中创下多项第一。

  据介绍,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占地面积达91万平方米,建设有完整的四大工艺车间,可提供全面灵活的内燃机、插电混动与纯电动汽车的生产,并可对市场未来发展趋势以及用户变化的需求做出快速响应。

  更为关键的是,数字化与可持续也将成为大东工厂重要发展领域,同时创新生产技术将进一步降低工厂对环境的影响。今年内,大东工厂17.9万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预计发电超21兆瓦时;冲压车间支持废铝与废钢的清洁分离,以促进循环利用;涂装车间实现了100%可再生水用于生产过程,进一步降低能耗。

  大东工厂新增9条铁路专用线,极大减少运输产生的CO2排放。

  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宝马持续在华投入,产销规模、产品阵容不断扩大。尤其是沈阳生产基地,对其的总投资自2010年以来已超过830亿元人民币。得益于此,宝马实现在华快速发展,过往三年持续领跑国内豪华车市场,年产销规模也推升至70万辆水平。今年一季度,在困难重重的市场环境下,宝马依然以超过20万辆的销售成绩,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在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宝马更注重为中国市场作出贡献,拉动产业提升、助力地方经济繁荣,与中国同频共振、共创共赢。数据显示,宝马在中国的10个业务实体为超过25,000人提供高质量的工作。

  华晨宝马也由此成为当地经济的龙头,连续16年成为沈阳的纳税大户,2021年纳税额达430亿元。华晨宝马的商业成功还带动了当地产业集群的发展,华晨宝马的本土零部件供应商于2021年增长9%达436家,本土采购额增长30%达714亿元,其中60%的份额来自辽宁当地供应商。

  目前,位于沈阳大东区的现有工厂正在进行全面扩建,此外一座位于铁西区的全新工厂也在建设之中,计划于今夏正式开业。得益于此,宝马在中国的生产能力将得以扩展,本地生产的车型品种也将进一步增加,并引入更多纯电动车型进行国产。这也意味着,宝马的本地化进程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

  全新BMW X5

  秉持“中国优先”,加速电动化步伐

  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宝马正不断强化中国市场地位,并于去年底以“家在中国”为主题宣布升级中国战略,将企业战略与中国发展目标保持协同,秉持“中国优先”原则,在新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中国市场需求,不断强化与中国伙伴的共创共赢。

  3月国产上市的X5是最新实例,这款新车专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轴距加长130毫米,车内座椅也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重新开发。新车目前已在升级之后的大东工厂率先投产。

  除此之外,宝马“中国优先”战略的一个重点是加速在中国的电动化步伐,将中国打造为其全球重要的创新驱动转型市场,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及电动出行服务等领域打造强劲实力。

  目前,宝马品牌已在中国发布BMW iX、i4,还有已经国产的BMW iX3和全新BMW i3。其中,全新BMW i3与国产X5同期上市,亦为针对中国市场量身打造车型。全新BMW i3的上市,以多达二十项的高价值标准配置为细分市场树立标杆,充分突显了宝马集团秉持“中国优先”的原则,重视中国客户期望,并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与中国保持同频共进。这个月,纯电动BMW i7还将迎来全球首发。

  全新BMW i3

  根据宝马最新规划,今年年内,集团量产及试生产纯电动车型将达15款,覆盖约90%的细分市场;基于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试生产并于2025年亮相。到2025年底,宝马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到2030年,宝马在全球纯电动车累积销量将超过1000万。

  中国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恰如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所说,“我们正不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力度,我们坚信未来中国将在数字化、电动化和可持续方面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