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MPV市场波动巨大 丰田赛那首次跻身前三

2022-04-18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3月MPV市场波动巨大 丰田赛那首次跻身前三

2022年04月18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3月MPV车型涨少跌多,且两极分化明显,涨跌幅均在两位数及以上,在前15榜单中,4家同比上涨的品牌传祺M6、大通G50、欧诺以及威霆分别同比涨幅达68.7%、132.6%、52.6%和20.7%;下跌品牌跌幅同样巨大,如五菱系五菱宏光同比下跌46.1%、凯捷下跌74.7%,合资品牌别克GL8下跌58.3%、奥德赛下跌26.0%、艾力绅下跌55.6%。

  近期MPV销量排名呈现快速流动态势,丰田赛那首次入围榜单前三,其3月销量为6444辆,与第2名别克GL8仅一步之遥。去年,赛那因“加价风波”导致其上市早期销量惨淡,在调整定价策略后,今年赛那增长势头明显,一季度累计销售14893辆,累计排名同样前三。

  3月乘用车市场整体遇冷,MPV市场尤甚,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全国MPV共销售7.2万辆,同比大幅下滑33.2%,环比小幅增长8.2%,今年一季度累计销售23.9万辆,同比下滑16.3%。

3月MPV销量排名

  MPV销量数据显示,月销前15品牌涨少跌多,且两极分化明显,涨跌幅均在两位数及以上。如4家同比上涨的品牌传祺M6、大通G50、欧诺以及威霆涨幅达68.7%、132.6%、52.6%和20.7%;下跌品牌跌幅同样巨大,如五菱系五菱宏光同比下跌46.1%、凯捷下跌74.7%,合资品牌别克GL8下跌58.3%、奥德赛下跌26.0%、艾力绅下跌55.6%。

一季度MPV累计销量排名

  3月,MPV市场“前排”五菱宏光与别克GL8销量纷纷腰斩,领跌整体MPV市场。有分析认为,五菱宏光的大幅下滑说明货运需求降低,而别克GL8的下滑,除芯片短缺等供应链问题外,丰田赛那的崛起似乎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广汽丰田赛那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陈梦宇/摄

  近期MPV销量排名呈现快速流动态势,丰田赛那首次入围榜单前三,其3月销量为6444辆,与第2名别克GL8仅一步之遥。去年,赛那因“加价风波”导致其上市早期销量惨淡,在调整定价策略后,今年赛那增长势头明显,一季度累计销售14893辆,累计排名同样前三。

  相比之下,同为新入局者的现代库斯途却从3月榜单中消失,库斯途自去年11月以来始终登榜,维持在一千至两千辆的水平,今年一季度,库斯途累计销售3969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高端MPV市场还将继续暗流涌动,得益于“消费升级”“三胎放开”的利好趋势,自主品牌红旗、岚图、极氪、魏等诸多品牌也将于年内推出MPV产品。

  不过,3月自主高端品牌传祺M8却再度滑落,此前(3月11日),广汽传祺曾发布公告,表示传祺M8的交付受到芯片短缺影响,从传祺M8销量同比下降22.9%至4400辆的成绩看,其芯片供应问题仍未消除。不过好在传祺M6较为强劲,同比大幅上涨68.7%至3193辆,榜单排名环比上涨2名。

广汽传祺M6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陈梦宇/摄

  3月销量排名变动较大的还有凯捷,数据显示其销量再次大幅下滑74.7%至1750辆,排名从第8迅速掉至第12,目前五菱系MPV在前15榜单中仅剩五菱宏光和凯捷两款,“四车上榜”的日子一去不返。此前新品牌宝骏360、宝骏730、宝骏RM-5均为昙花一现,如今银标凯捷销量也快速下滑,这是否意味着五菱冲击高端的计划再次搁浅?

五菱凯捷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陈梦宇/摄

  此外,在冲高遇阻的同时,五菱宏光还面临着低端市场被蚕食的风险。今年低端MPV市场出现一匹黑马——长安旗下5万元级MPV欧诺,今年以来,欧诺始终强势登榜,在低端车型中闯出一片天地,一季度累计销量为5843辆,同比大幅增长191.3%,在所有品牌中增幅最大。(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相关阅读:

  传祺M8归位,赛那跻身前四 MPV头部效应明显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