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头部格局被扰乱,新能源引各方势力混战C级车

2022-04-20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

跃跃御市:头部格局被扰乱,新能源引各方势力混战C级车

2022年04月20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3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5326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0.13%,环比上个月上涨6.71%;今年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为178075辆,同比下滑7.13%。受此轮疫情影响,德系三强(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一汽奥迪)旗下燃油版C级车的销量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让正常发挥的比亚迪汉轻松地拿下了单月的销量冠军。

  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为各方势力提供了“换道并行甚至超车”的机遇和机会。即便是对品牌、产品和营销都有很高要求的C级车市场,也不时地引来新、老造车势力加入新能源的“混战”中。在目前统计的19款C级车中,有7款新能源产品,占比36.8%,其与燃油车一样呈现梯队分布;从体量来看,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占比显著提升。

  本月上旬(4月10日),比亚迪旗下新能源旗舰轿车——汉家族,迎来全面进阶,期望以此继续刷新自身的销量记录。在上市之初,汉家族便从汽车市场上脱颖而出,目前累计销量已突破19万辆。正是在汉等新能源车型的带动下,比亚迪在今年2、3月连续两次实现对原有“自主三强”格局的突破。

  当前,在双碳战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牵引下,智能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真正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而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为各方势力提供了“换道并行甚至超车”的机遇和机会。即便是对品牌、产品和营销都有很高要求的C级车市场,也不时地引来新、老造车势力加入新能源的“混战”中。

  在3月C级车销量排行榜上,已经上市一年多的蔚来ET7终于有了销售数据,这让排行榜上的品牌和车型分别增至13个和19款。数据显示,3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5326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0.13%,环比上个月上涨6.71%;今年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为178075辆,同比下滑7.13%。

  在19款C级车中,共有7款新能源产品,占比36.8%,其与燃油车一样呈现梯队分布;从体量来看,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占比显著提升。数据显示,3月,7款新能源C级车的销量之和为16149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30.32%;一季度销量合计为48586辆,占比27.28%。

  与新能源车的市场份额明显上升不同,燃油版C级车3月的销量基本上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奥迪A6L、红旗H9、H7尤为严重。数据显示,3月,奥迪A6L的销量为5461辆,尚不及去年(去年3月的销量为15634)的零头;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为25690辆。

  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表示,受疫情和“缺芯”影响,一汽奥迪的产能严重不足,再加上部分主销区域防疫封控形势变化,导致销量下降。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从3月13日开始,一汽集团在长春的5个主机厂停产,其中就包括生产奥迪A6L的一汽-大众工厂。

  由于供给不足,奥迪A6L的提车周期延长一个月,终端优惠幅度变化不大。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奥迪A6L目前优惠5万元左右。一汽奥迪4S店的销售人员透露,停产造成的影响还是挺大的,恢复到正常的生产水平需要一定时间。

  不止奥迪A6L,一汽集团旗下红旗品牌的销量也因为疫情受到严重的冲击。数据显示,3月,红旗H9和H7的销量直接“腰斩”到1481辆、151辆;一季度的累计销量分别为4675辆、1207辆。

  不过,据最新消息,一汽集团在长春的5个主机厂全部复工,累计返岗复工7438人;一汽—大众实现整车下线,已于4月17日启动生产。而一汽的276户零部件供应商,已有25117人返岗复工。

  事实上,此轮疫情不仅打乱了地处吉林和上海两地车企的产销节奏,而且还扰乱了车市的竞争格局。以国产C级车市场为例,德系三强(华晨宝马、北京奔驰、一汽奥迪)旗下燃油版C级车,3月的销量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这让正常发挥的比亚迪汉轻松地拿下了单月的销量冠军。数据显示,3月,比亚迪汉、奔驰E级、宝马5系的销量分别为12359辆、11363辆、11029辆,分列冠亚季军;一季度的累计销量分别为34430辆、34169辆、42235辆。(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德系三强重新包揽前三甲,新能源占比近三成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