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跨国车企销量下跌、营收上涨,两厢何以背离?

2022-05-10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

跃跃御市:跨国车企销量下跌、营收上涨,两厢何以背离?

2022年05月10日 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在疫情、“缺芯”以及国际局势动荡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全球汽车产销量均遭受了直接的冲击。销量集体下跌,最直接的导向就是营业收入下降,但大多数跨国车企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却反向上涨。

  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下,跨国车企的销量与营收何以产生背离的走势?抛开各自的特殊情况不谈,几家跨国车企均通过提升产品价格,优先生产利润更高的车型等措施来抵消诸多突发事件所导致的不利影响。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波及多个省份。受此影响,多地车企停工停产,这直接给全国汽车产销量造成了较大的损失。

  上周五(5月6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称,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4月,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117.1万辆,环比下降47.6%,同比下降48.1%;1-4月,销量预计完成768万辆,同比下降12.3%。

  放眼全球,整个汽车产业链饱受芯片短缺、供应链中断等问题的冲击。根据汽车行业数据预测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AFS)的最新数据,截至4月24日,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约为158.55万辆。

  产量大幅下滑必然会传导至销售端。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众、Stellantis、福特、现代、雷诺、沃尔沃等6家跨国车企的销量分别为190万辆、137.4万辆、97万辆、90.3万辆、55.2万辆、14.8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1.9%、12%、9%、9.7%、17.1%、20.1%。通用汽车虽然没有公布第一季度的销量,但其在中、美两个主要市场上的销量跌幅均超20%。

  在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即便是前几年持续保持增长的奥迪、宝马、奔驰等一线高档汽车品牌,同样也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数据显示,一季度,奥迪、奔驰、宝马在全球的销量分别为385084辆、501600辆、596907辆,同比分别下滑16.8%、15%、6.2%。

  销量集体下跌,最直接的导向就是营业收入下降,但大多数跨国车企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却反向上涨。在公布第一季度财报的10家跨国车企中,仅福特和雷诺的营业收入呈现同比下滑,其他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

  具体来看,一季度,宝马、奔驰、奥迪、大众、Stellantis、通用、现代、沃尔沃等8家跨国车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1亿欧元、349亿欧元、143亿欧元、627亿欧元、415亿欧元、360亿美元、30.3万亿韩元、743亿瑞典克朗,同比分别增长16.3%、6%、1.52%、0.6%、12%、10.79%、10.6%、8%;福特和雷诺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5亿美元、97亿欧元,同比分别下滑4.7%、2.7%。

  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下,跨国车企何以产生销量与营收背离的走势?抛开各自的特殊情况不谈,几家跨国车企均通过提升产品价格,优先生产利润更高的车型等措施来抵消诸多突发事件所导致的不利影响。

  “普通品牌的价格上涨,以及客户选择配置齐全的高端汽车,抵消了产量下降带来的影响,”大众汽车集团日前表示,“全球业务优先考虑供应地区和高利润产品,预计2022年集团销售额将增长8%-13%,营业利润率将增长7.0%-8.5%。”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奥迪,更是在超豪华品牌宾利的并入,驱动自身在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宾利创造了8.13 亿欧元的收入及1.7亿欧元的营业利润,且营业销售回报率为20.9%。

  受益于超豪华品牌的还有宝马汽车集团。数据显示,一季度,宝马旗下超豪华品牌劳斯莱斯的销量同比增幅高达17.7%;此外,宝马旗下高性能品牌BMW M销量同比增长3.1%。

  在优先保障高盈利产品的同时,有些车企还通过调整亏损品牌集中经营资源,以此来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日前,日产汽车决定停产面向新兴市场国家的低价汽车品牌Datsun。据悉,该品牌与日产(NISSAN)和高档车品牌英菲尼迪(INFINITI)并列,是日产在全球销售的3个品牌之一,其主要销售价格在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万元)以下的小型、低价发动机汽车。(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涛涛不绝:减量不减利,BBA一季报迎"开门红"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