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技术和商业化并重 轻舟智航拥抱自动驾驶黄金拐点

2022-05-19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坚持技术和商业化并重 轻舟智航拥抱自动驾驶黄金拐点

2022年05月19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新能源智能汽车正以势不可挡的趋势席卷市场。国内也涌现出大批新兴科技公司,竞争愈发激烈。有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市场至少有45家企业从事自动驾驶领域的相关工作,包括小马智行、文远知行、Auto X、地平线、轻舟智航

  “自动驾驶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拐点,政策法规愈加友好。”轻舟智航创始人、CEO于骞表示,“面对这样的时代机遇,轻舟始终坚持技术和商业化并重的发展思路,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在广泛的场景中不断落地。”

  5月18日,L4级自动驾驶通用解决方案公司轻舟智航(QCraft)在首届品牌日活动中推出“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龙舟SPACE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以及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轻舟矩阵三款产品同时,轻舟智航还与火山引擎T3出行以及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继续扩大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共同助力国内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新能源智能汽车正以势不可挡的趋势席卷市场。在数据、软件驱动的背景下谷歌、高通、英伟达、华为、阿里、百度等巨头已通过合作、授权或供应商等身份嵌入智能驾驶细分环节。在自动驾驶领域,国内也涌现出大批新兴科技公司,竞争愈发激烈。有统计显示,目前国内市场至少有45家企业从事自动驾驶领域的相关工作,包括小马智行、文远知行、Auto X、地平线、轻舟智航

  为推动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我国已推出多项政策进行积极引导。2021年7月,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联合印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新增“示范应用”相关内容,标志着我国自动驾驶产业从2021年起正式进入商业化探索阶段,向智能汽车强国愿景又进一步。

  在地方政府层面,今年4月28日,北京推出《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允许获得通知书的示范应用主体在限定范围内公开道路进行无人化自动驾驶载人示范应用。上海方面更是抢先一步,已于今年2月15日正式施行《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应用管理办法》,在全国率先明确自动驾驶新技术的管理体制不仅如此,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武汉、苏州等城市推出了重磅补贴,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商业探索。

  “自动驾驶产业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拐点,政策法规愈加友好、技术算法越发强大、传感器和计算在向车规级方向靠拢、行业拥护者越来越多。”轻舟智航创始人、CEO于骞表示,“面对这样的时代机遇,轻舟致力于在纵向技术深度和横向场景宽度两个方向上持续投入,始终坚持技术和商业化并重的发展思路,推动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在广泛的场景中不断落地。”


轻舟智航创始人、CEO 于骞(来源:企业供图)

  轻舟智航官方表示,本次发布的三款产品进一步拓宽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场景,加速了自动驾驶规模化落地,其中,移动出行空间解决方案龙舟SPACE既可以满足从长途到短途的无缝接驳,可多重变换的空间,灵活覆盖不同场景需求

  第四代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方案DBQ V4则只需10%的成本即可实现99%的L4级自动驾驶能力,量产成本低至1万元人民币,其一套技术栈即可以满足不同车型和场景应用需求。

  自动驾驶研发工具链轻舟矩阵,打通了从数据处理、标注、训练、大规模仿真和技术输出的全流程,实现自动驾驶数据的高效利用,驱动技术研发的高效迭代,这套经过充分实践验证的底层能力可以协助客户打造自己的“自动驾驶超级工厂”。(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