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场景为核心、平衡成本是关键,NOA迎来量产元年

2022-05-27 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

以场景为核心、平衡成本是关键,NOA迎来量产元年

2022年05月27日 08: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2022年被业界誉为NOA量产元年,各大主机厂、供应商的一些NOA方案和车型陆续推出,成为行业焦点。在以场景为核心的自动驾驶技术向无人驾驶阶段过渡的过程中,NOA是从ADAS到FSD之间的一个重要节点,它开启了一个人机共驾的时代,创造了在典型场景下沉浸式的自动驾驶体验,可谓自动驾驶量产的新阶段。

  易航智能NOA行泊一体方案今年4月正式量产上市,涵盖16项行车功能、10项泊车功能。相较目前已经上市的一些方案,易航方案通过算法、算力优化,成功用16TOPS算力实现了某些车型几十甚至上百TOPS才能运行的功能,并将成本降低了50%以上。在其创始人兼 CEO 陈禹行看来,易航智能所打造的全栈自研能力,是实现NOA量产及更好驾乘体验的必要条件。

  伴随汽车产业变革进入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的“下半场”争夺,自动驾驶开始真正走进大众生活,相关政策、产品不断落地,加速商业化运营。

  有机构预测,2022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左右,预计2030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32197亿美元。而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将增长更快,2022年增速约为24%。

  从产品角度来看,2022年也被业界誉为NOA(领航辅助驾驶)量产的元年,各大主机厂、供应商的一些NOA方案和车型陆续推出,成为行业焦点。作为国内最早成立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之一的易航智能,也在今年4月量产上市了NOA行泊一体方案。

易航智能创始人兼 CEO 陈禹行

  “NOA已经完成了从概念到落地,接下来将进入大规模前装量产阶段,这一阶段找到功能和成本之间的平衡极为重要。”易航智能创始人兼 CEO 陈禹行,近日在接受包括中国经济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易航智能NOA行泊一体方案,相较已经上市的方案成本降低了50%以上,并且除了高速公路之外,在城市环线、城市快速路也能带来沉浸式的驾乘体验。”

  在陈禹行看来,传统的L0-L5的自动驾驶分级,虽然安全性上较为严格,但涉及到的场景却极为有限,由此造成终端用户感知较差,启用时间较短的情况。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车企和供应商围绕场景来做自动驾驶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一项创新技术的普及,它的核心还是要创造价值。自动驾驶只有打开更多的场景,让用户更多使用它,它才能创造价值,也更利于行业的提升。”

  而以场景为核心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向无人驾驶阶段过渡的过程中,首先从ADAS(基础辅助系统)切入,在达到FSD(全场景自动驾驶)后迎来拐点,随后行业将进入一个时间较长的稳定发展期。从ADAS到FSD,NOA是其中一个重要节点,它开启了一个人机共驾的时代,创造了在典型场景下沉浸式的自动驾驶体验,可谓自动驾驶量产的新阶段。

  目前一个好的NOA方案应该具备几个特征:一是通过域控制器的形式重构整个自动驾驶域,二是要有持续积累数据和迭代升级的能力,三是一定要具备足够的商业竞争力。“如果你希望更多的终端用户能使用这个功能,就得把成本控制好,必须能覆盖更多价位、更广泛车型,这样才能实现大规模的量产。”陈禹行说,“易航智能的方案按照这些特征把每一项都做到了极致。”

  易航智能 NOA 行泊一体方案的最大优势,来自其领先的自动驾驶算法,以及由此带来的成本优势。相比于通过大算力平台,包括一些高精度感知设备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或是NOA体验,易航智能选择从算法、算力两方面进行优化,从而成功用16TOPS算力实现了某些车型几十甚至上百TOPS才能运行的NOA行泊一体功能。

  “易航智能是目前行业内唯一能在自动驾驶芯片 TDA4(TI推出的新一代面向高级别自动驾驶芯片)上做出 NOA 行泊一体方案并应用于量产上市车型的服务商。通过灵活的硬件配置组合,这一方案的成本能够覆盖到15万元以内的车型,让NOA不再是豪华汽车的专属。”陈禹行表示。

  在打造极致性价比优势的同时,易航智能并未在功能上妥协。据介绍,易航智能 NOA 行泊一体方案,涵盖16项行车功能、10项泊车功能,诸如自动并线超车、自动上下匝道、自动路网切换以及长距离记忆泊车、融合泊车等均可实现,构建了NOA功能最完整的形态。重要的是,通过5R11V+12USS丰富配置以及先进的融合感知算法,带来了厘米级的控制精度,让这些功能的实现“很丝滑”,NOA 模式下的并线策略、制动力度等的把控甚至超过“老司机”,绝少带来机器似的僵硬感和顿挫感。

  除了功能完备,高安全性则是易航智能的生命线,其一直致力于提升相关方案的主动安全能力,而其NOA 行泊一体方案更是实现了C-NCAP和E-NCAP双五星认证。此外,该方案还支持持数据回传和OTA在线升级,这也是走向自动驾驶终局的重要阶段。

  需要强调的是,为实现NOA 行泊一体方案的量产,易航智能构建了涵盖感知、决策规划控制、软硬件研发、测试标定的全栈自研能力,乃至延伸到了硬件生产领域。为此,易航智能在苏州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及自动驾驶专用摄像头生产工厂,来自主完成软件方面的研发和硬件传感器的生产。

易航智能苏州工厂

  陈禹行认为,全栈自研能力是实现NOA量产以及更好驾乘体验的必要条件。目前,自动驾驶系统软硬件高度耦合,量产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不能简单归因,而是需要软硬件协同配合,才能促成功能的合理实现;感知和规控模块一起决定着驾驶者的体验,要实现1+1>2的效果需要二者同步优化,不能偏废其一;而从服务客户的角度看,拥有全栈自研能力才能满足定制化开发需求,加速实现量产。

  自2015年成立以来,易航智能始终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自主研发,并早在2016年就拿到了首个自动驾驶Tier1量产项目,发展至今已有10万辆整车量产经验,积累了超10亿公里驾驶数据,成为业内少有的具备感知、决策规划控制、软硬件开发、测试标定等全栈自研能力的自动驾驶供应商。而随着对场景拓展理念地持续践行,易航智能正逐步构建起立体化的产品线布局。

  “更多的场景、更多的用户体验意味着更多的驾驶数据反馈,继而会带来算法迭代,自动驾驶技术将在这样的正向循环中一步步更新和完善。”陈禹行说。据悉,易航智能下一代城市全场景FSD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之中,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问世。(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