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全球车市:中国破局反弹,10国环比呈增长

2022-06-28 07:04 来源:盖世汽车 谭璇
查看余下全文

5月全球车市:中国破局反弹,10国环比呈增长

2022年06月28日 07:04   来源:盖世汽车 谭璇   

  5月份,新冠疫情蔓延、供应链干扰、创纪录的通货膨胀率、原材料和物流成本持续上升等诸多挑战依旧制约着全球车市,但各国新车销量表现较4月份有所改善,其中,中国的表现最为亮眼,10个国家实现环比增长。

  14国车市:中国环比领涨,美日印环比逆势跌

  根据盖世汽车汇总的数据,5月份,14个国家的新车销量环比涨多跌少,中国以57.6%的环比增幅领涨,仅美国、日本、印度和俄罗斯的销量环比下降。但从同比数据来看,14国新车销量跌多涨少。

  在经历了4月的断崖式下跌后,中国车市5月触底反弹,产销均实现逾50%的环比涨幅,大大超出了行业此前的预期。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车市的销量下跌12.6%。中汽协表示,5月汽车销量的良好表现得益于地方政府积极出台多种促进汽车消费的配套政策,刺激了市场。此外,30多家车企也积极响应,推出购车优惠活动,进一步拉动了汽车消费市场。

  受新车供不应求和供应链问题的影响,美国5月汽车销量预计约为111.58万辆,环比和同比均呈现两位数跌幅。Autonomy首席分析师Jesse Toprak预计,汽车供应短缺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缓解。J.D. Power数据和分析部门总裁Thomas King表示,“美国新车销售持续疲软已成为常态。月末零售库存连续12个月低于100万辆。而新车供不应求导致交易价格创纪录。”根据凯利蓝皮书(Kelley Blue Book)发布的新数据,5月美国新车平均交易价格同比上涨13.5%(5,613美元)至47,148美元。

  日本的汽车生产和销售继续受到全球半导体短缺的阻碍,新冠疫情蔓延也带来了额外的供应链难题。因此,日本5月汽车销量约为26万辆,同比下降18.1%,环比下降12.7%。5月初,许多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日本黄金周假期暂停了日本工厂的运营。丰田汽车还在5月10日表示,由于新冠疫情,其日本部分工厂将在5月16日至21日期间暂停部分生产,约影响3万辆汽车的产量。

  印度汽车市场延续了4月的涨势,5月销量同比大涨185.1%,得益于印度三大畅销车企(马鲁蒂铃木、塔塔汽车、现代印度子公司)的销量同比大涨。不过,去年5月,由于新冠疫情的相关干扰,印度汽车行业的运营受到巨大的影响,因此印度今年和去年5月的销售数据并没有可比性。此外,由于4月销量表现过于优秀,印度5月销量环比下降14.3%。

  由于创纪录的通胀率、消费者信心下降以及供应链长期中断,欧洲新车销量连续11个月下滑,欧洲五大主流车市(英、意、德、西、法)均实现两位数同比跌幅。其中,英国5月新车销量是继2020年因疫情封锁后,英国过去三十年来同期销量第二低;德国新车积压订单创下历史新高,但由于零部件短缺,汽车制造商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导致新车交付量同比下跌;法国新车销量因半导体短缺连续下跌1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受俄乌局势影响,俄罗斯和乌克兰汽车市场遭受重创,连续三个月大幅下跌。美欧等国的制裁使俄罗斯汽车行业陷入停滞,俄罗斯5月新车销量同比暴跌近84%;而乌克兰销量也同比大跌69.9%。

  总体来看,全球车市的表现好坏参半。一方面,许多国家的汽车销量正从4月的打击中逐步回暖,但另一方面,大部分车市仍深陷于各种供应链瓶颈之中。

  8国新能源车市:中国再现三位数涨幅,德英意逆势微跌

  5月,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为44.7万辆,同比增长1倍多,环比增长49.6%,市场占有率达到24%。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从前5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200万辆的表现来看,综合历年前低后高的月度销量变动规律,我们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全年超过500万辆的销售目标充满信心。”

  英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同比罕见下降,市场份额为18.3%,高于去年同期的14.7%。其中,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同比增长近1.5倍至12.4%,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份额同比下降至5.9%。目前,英国的经济存在不确定性,通货膨胀率创新高。在燃料价格创新高的背景下,英国电动汽车的需求强劲增长,但供应非常有限,待交付订单非常多。因此,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MMT)将纯电动车的年度注册量预期从30.7万辆下调到了28.9万辆。

  德国上个月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微降3%。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9,182辆,同比增长9%,市场份额为14.1%;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23,209辆,同比下降15%,市场份额为11.2%。虽然德国电动汽车销量连续第3个月下滑,但未来预计将有所回升。首先,德国电动汽车生产似乎已恢复到了俄乌局势前的水平,至少大众集团是如此,其德国茨威考电动汽车工厂从6月13日开始恢复因俄乌局势中断三周的三班制生产,日产量预计将从900辆增至1,300辆。其次,德国新工厂也在加紧生产——特斯拉柏林工厂周产量水平已提高至1,000辆,而大众埃姆登工厂和汉诺威工厂也已分别投产ID.4和ID Buzz。此外,特斯拉也正在将更多的电动汽车从中国运往欧洲。

  法国5月电动汽车注册量持续上升。其中,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38%至15,247辆,市场份额为1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下降13%至11,270辆,市场份额为9%。法国电动汽车销量持续上升部分得益于法国政府的支持,降低了电动汽车的购车成本。去年10月,法国宣布将购买新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奖励措施延长至2022年7月,并且为对环境友好的新车和二手车提供换购补贴。

  作为欧洲电气化进程最快的国家,挪威5月电动汽车市场份额高达85%,较去年同期的83.3%有所上涨。不过,挪威当月的电动汽车销量却同比下滑16%,主要受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

  瑞典也在积极推进移动出行电气化进程,成为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仅次于挪威的欧洲国家。瑞典5月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为47.5%,高于去年同期的39%。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6,383辆,市场份额为24.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6,138辆,市场份额为23.3%。瑞典电动汽车销量和市场份额预计还将持续增加。自6月1日起,由于瑞典政府将对内燃机汽车征收更高的税,瑞典内燃机汽车价格预计将提高,销量可能会受到影响。尽管如此,瑞典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预计要到8月或9月才能恢复到去年12月的水平(60%)。

  根据盖世汽车汇总的各国电动汽车销量数据,值得注意的是,欧洲部分国家的电气化开始呈现一种趋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增长有所放缓或开始呈下跌的趋势,纯电动汽车销量则保持增长趋势。其次,欧洲纯电动汽车销量和市场份额增幅较此前有所放缓,一定程度上归因于特斯拉。特斯拉上海工厂是欧洲纯电动汽车的主要供应来源,但该厂在3月、4月和5月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曾暂停生产,对欧洲新车交付的影响至少要持续到6月至7月。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