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 C级车上半年同比转正,“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2022-07-28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

跃跃御市: C级车上半年同比转正,“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2022年07月28日 06: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今年上半年,国产C级车的整体销量为395437辆,同比增长6.41%;6月的累计销量为9693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74.82%,环比上个月上涨24.84%。正是得益于单月销量的大幅增长,国产C级车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同比转正。

  在公布销量的20款C级车中,共有9款新能源产品,占比近半数。从体量来看,9款新能源车型在6月的销量之和为38850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40.08%;上半年的销量合计为148563辆,占比37.57%。电气化变革无疑给汽车消费市场注入了强心剂和更多可能,但同时也进一步加剧行业的马太效应,一些弱势品牌和产品也将随之加速淘汰出局。在弱势产品加速边缘化的同时,BBA旗下C级车依然强势地占据着头部位置,三款燃油车的销量在该细分市场中的占比超半数。

  国产C级车市场的上半程争夺战,已经落下帷幕。回过头来看,今年上半年,该细分市场的整体销量为395437辆,同比增长6.41%。6月单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96936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74.82%,环比上个月上涨24.84%。正是得益于单月销量的大幅增长,国产C级车在今年上半年实现同比转正。

  尽管C级车市场在6月和上半年呈现双增长的势头,但在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的21款车型中,超半数(12款)车型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而该细分市场之所以能够实现正增长,很大程度上源于新能源产品贡献了新的增量。

  在公布销量的20款C级车中,共有9款新能源产品,占比近半数。从体量来看,9款新能源车型在6月的销量之和为38850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40.08%;上半年的销量合计为148563辆,占比37.57%。

  其中,自主品牌占据了领先优势,5款产品在6月的销量之和为35404辆;上半年的销量合计为127232辆。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在销量榜单前十名里,新能源产品占6个,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占4个。

  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还不断有自主品牌布局新能源赛道。据了解,上汽集团旗下高端自主品牌智己的首款车型——智己L7,已于6月18日开始交付。当月,智己L7的销量为203辆。根据规划,预计至7月底,智己L7交付量将突破1000辆;8 月份的交付量及交付速度还将更加强劲。

  自主品牌之所以敢于挑战被誉为“金字塔尖儿”的C级车市场,除了跟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相关,也有来自比亚迪汉的示范效应。数据显示,6月,汉的销量为25439辆;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97224辆。在拿下了6月单月和上半年销量“双料”冠军后,汉还有望挑战20万辆的关口。

  比亚迪汉等新能源产品的强势表现,无疑压缩了传统燃油车在C级车市场的生存空间。其中,捷豹XFL、大众辉昂、凯迪拉克CT6等“老牌选手”,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它们不仅被挤出了前十序列,而且其单月销量也都不足1千辆。

  电气化变革无疑给汽车消费市场注入了强心剂和更多可能,但同时也进一步加剧行业的马太效应,一些弱势品牌和产品也将随之加速淘汰出局。

  在弱势产品加速边缘化的同时,BBA(宝马、奔驰、奥迪)旗下C级车依然强势地占据着头部位置,三款燃油车的销量在该细分市场中的占比超半数。数据显示,6月,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L(不含新能源车型)的累计销量达50891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52.5%;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207183辆,占比52.39%。

  BBA三强之中,宝马5系和奥迪A6L的销量均创新高。数据显示,6月,宝马5系、奥迪A6L的销量分别为18966辆、18664辆;上半年的累计销量分别为88572辆、60422辆。BBA强劲表现的背后,除了诸多利好政策的刺激外,放开终端优惠也是一个重要的诱因。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地区4S店时了解到,宝马5系、奥迪A6L和奔驰E级的终端优惠分别在5万、6万、5万元左右。(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比亚迪汉5月一骑绝尘,福特金牛座黯然离场?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