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乌龙"登上头条,折射马自达在华力不从心

2022-07-29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靠"乌龙"登上头条,折射马自达在华力不从心

2022年07月29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长期“默默无闻”的马自达只能依靠“乌龙新闻”登上头条,不免令人心酸。依靠两家“小而美”的合资公司,马自达于2017年迎来在华销量巅峰,全年售出超30万辆;但此后却一路下滑,2018年为27.23万辆,2019年为22.78万辆,2020年为21.46万辆,2021年掉至18.39万辆。

  认识到短板的马自达,在2021年9月迎来变革,“南北马自达”正式合并。合并后,马自达可以重新梳理产品矩阵、优化销售渠道,从而集中力量办大事。目前来看,其已初现成效,今年1-6月,长安马自达共售出63665辆,同比增长5.51%。

  刚跨入“百年老店”门槛不久的马自达,却似乎失去了前进的激情、更与时代愈发脱节,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边缘化,就是最好写照。

图片来自马自达日本官网

  而日前,马自达日本官网一则“现款马自达6将在日本停止接单,后续也不会恢复供应”的公告,却在国内掀起了“轩然大波”;不少声音齐齐对“弯道王”马自达6(阿特兹)“退出历史舞台”扼腕叹息。

  虽然事后已被澄清为误读,即“马自达6只是因为芯片供应不足,而在‘以销定产’的日本选择不再接受新订单”。但长期“默默无闻”的马自达只能依靠“乌龙新闻”登上头条,仍不免令人心酸。

  不可否认,一款车型的“离别”能够引发大讨论,至少证明其曾经拥有高人气。早在2003年,马自达6作为一汽马自达成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可谓席卷市场。其将新潮的运动风带入B级车市场,上市当年售出2.4万辆,超过预期目标1.6倍;此后月销2万辆+成为常态,B级车销冠更是拿到手软;高企的人气,甚至让其经历了与睿翼、阿特兹三代同堂销售的局面。

  但情怀终究难抵市场的进步,征战市场13年之久的“老马6”廉颇老矣,此后无论睿翼还是阿特兹更是难再触及马6的巅峰……

  而在主流车企必争之地的B级车市场失势,马自达整体表现如何也可想而知。依靠两家“小而美”的合资公司,马自达于2017年迎来在华销量巅峰,全年售出超30万辆;但此后却一路下滑,2018年为27.23万辆,2019年为22.78万辆,2020年为21.46万辆,2021年掉至18.39万辆。

  眼见日系队友丰田、本田、日产声势渐起,马自达却艰苦难行。究其原因,企业规模本就不足,却硬生生“分割”出两家合资公司,不仅无法起到制衡的作用,本就薄弱的产品线在分散“投资”下更难生出爆款;此外,在电动化成为趋势的环境中,马自达的创驰蓝天、压燃发动机等看似高技术的产物,实则与大趋势格格不入。

图片来自长安汽车产销快报

  认识到短板的马自达,终于在2021年9月迎来变革,“南北马自达”正式合并。合并后,马自达可以重新梳理产品矩阵、优化销售渠道,从而集中力量办大事。目前来看,其已初现成效,今年1-6月,长安马自达共售出63665辆,同比增长5.51%。

  未来,如能持续优化企业架构、向市场输出爆款产品、加速推动电动化转型,拥有口碑的马自达在中国或仍有逆袭的机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