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生活】商务、家用面面俱到,体验"生活多面手"丰田赛那

2022-08-02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车生活】商务、家用面面俱到,体验"生活多面手"丰田赛那

2022年08月02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如今的汽车圈中,轿车与SUV车型的相互跨界愈发流行。轿车抬高底盘、拥有高通过性后成为cross车型,为SUV赋予轿车般的流线型身材又成为了轿跑SUV……反观MPV,则始终踏踏实实专精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并以精准的定位和专业性成为难以替代的产品。

  比如在需求快速增长的高端MPV市场,既能满足体面的商务需求,又能为家庭出游带来无微不至的关怀就成为必备素质,大名鼎鼎的丰田SIENNA赛那无疑正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在经历三代演化后,第四代丰田赛那终于由广汽丰田引入国产,并瞬时点燃市场热情。日前,中国经济网记者也体验了数日这款“生活多面手”。

  广汽丰田赛那上市后迅速跻身MPV市场前三,杀手锏之一是其稳重又不乏朝气的外貌。稳重,是源于其5165毫米x 1995毫米x 1785毫米的庞大车身尺寸,以及3060毫米轴距带来的天生“压迫感”;而整体较为丰腴的设计取向搭配接近2米的车宽,更极具视觉冲击力,给足商务出行“面子”。

  朝气则来自于其局部设计中满满的先锋派细节。赛那车头设计已是十足的“凯美瑞化”,时尚感出众。具体来看,通过取消上格栅开口以及强调下格栅,让其具备了鲜明的层次感。

  车尾则采用了向内部聚拢的造型设计,在充满变化的线条勾勒中打造出了动感立体的视觉体验。而风挡下凸出的鸭尾,造型大胆、犀利的尾灯则在细节方面将设计感拉满。

  赛那的车身侧面同样是饱满中显露锋芒。上腰线贯穿整个侧面,流畅饱满;下腰线造型新颖大胆,充满力量;而C柱设计上的溜背视觉感也同样新颖。

  阔绰的车内空间,和实用、豪华并重的体验性更是赛那的核心利器,而这也正是高端MPV用户最看重的素质。具体来看,在充裕的空间基础上,赛那提供了多种共乘方式,满足家用、商务、旅行等多方面的空间需求。包括可以满足高端商务出行需求的极致2+2模式,此时将第二排座椅推到最后,升起腿托、放倒座背、降下后排折叠屏幕,奢华之风油然而生。

  而若是全家亲朋出游,2+2+3的七座模式同样具备超过预期的舒适性。其中,第三排座椅厚实的坐垫、可调角度的靠背乘坐素质属于上乘,如果能稍许加长坐垫长度,那乘坐舒适感就会再上一层楼;此时的第二排乘客虽然不能再奢侈躺平,但腿部空间依然奢侈。此外,针对中国市场的需求,赛那还增加了开口宽度717毫米的后排全景天窗,为旅途平添了盎然生气。

  宽大的空间还给了赛那玩转实用性的机会,车内丰富实用的储物空间让每排乘客都可做到随心所欲。如中控台下方开放式设计,可轻松放置随行包等较大物品;表盘储物盘、中控台储物盘、扶手箱储物盒等位置,可以放置手机、卡片、钥匙等多种小件物品;即使第三排乘客也拥有杯架、充电插口、带音量调节的耳机插孔等贴心布置。稍显遗憾的是,赛那内饰的材质应用在触觉和视觉上却并没有很好地突出高级感。

  聚焦赛那的动力操控等动态表现,或许很少有MPV消费者会将动力操控等因素放在选车标准前列,但无论要求平顺、静谧的商务场合,还是需要动力充沛、经济性并重的家用领域,都要求车辆具备底气十足的内功,而赛那也绝没有含糊。动力上,赛那搭载全新增强版2.5L HEV混动系统,并匹配第四代THS系统E-CVT变速箱,系统综合功率183千瓦。驾驶中的平顺性、轻快感也令人惊喜,在起步和低速阶段,电动机的满负荷介入令车辆行驶质感极为顺滑、轻快;但若深踩油门,亦或直接切换Sport模式驾驶,那发动机的呼啸声则会较为明显地传至车内。综合来看,在日常城市道路驾驶中,Eco和普通模式驾驶感受较为相近,体验也最为出色。

  此外,赛那双擎动力带来的高效更令记者欣喜。在经历数十公里的城市道路日常驾驶后,车辆的百公里油耗仅为5.2升;此后,赛那又经历乘坐6人的长时间较高坡度山路行驶,最终油耗定格至6.1升/百公里,对于一款大尺寸的车辆来说极为出色。(图/文 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