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共享单车平台相继调价 盈利要靠管理服务

2022-08-10 07:19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文静
查看余下全文

多家共享单车平台相继调价 盈利要靠管理服务

2022年08月10日 07:19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文静   

  继哈啰宣布涨价后的7个月后,又有一家共享单车品牌宣布涨价。据美团单车近日公告称,由于硬件和运维成本的增加,2022年8月10日23时起,美团单车骑行畅骑卡无折扣价将进行如下调整:7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15元;3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35元;90天卡无折扣价调整为90元。记者注意到,此次美团单车涨价后,骑行卡无折扣价格已与哈啰一样。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免押金”模式的推进,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着收入模式单一的困局,当出现成本压力时,短期只能选择涨价来维持运营,但是涨价不是解决亏损的长期有效手段,更加需要的是思考如何提高服务,进行精细化运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文静

  多个共享单车平台相继调价

  近期,美团单车发布公告称,2022年8月10日23时起,7天、30天、90天三档骑行卡无折扣价分别调整为15元、35元、90元;而此前这三档骑行卡无折扣价分别为10元、25元、60元,也就是说,这三档无折扣价骑行卡分别涨价5元、10元、30元。至9日截稿时,这三档畅骑卡无折扣价格分别为10元、25元、60元。记者在美团APP查询看到,在实际购买中,上述三档的畅骑卡均有折扣优惠,如7天卡折后是6.8元,可用区域在广州、佛山与东莞。

  其实,美团单车并非近年来首次涨价的共享单车平台。今年1月起,哈啰率先将骑行套餐7天卡涨至15元,30天卡涨至35元。

  目前主流的共享单车平台计价如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此次美团单车涨价后,骑行卡价格已与哈啰单车一样,即7天、30天、90天无折扣价均分别为15元、35元、90元;而目前还未涨价的青桔单车三种骑行卡无折扣价分别为10元、25元、75元。同样,青桔单车与哈啰单车的骑行卡在实际购买时有打折。至于单车的计价规则,记者查询三家共享单车的平台发现,在广州地区,美团单车、哈啰单车与青桔单车,目前起步价/基础定价均是1.5元/30分钟。

  原因:硬件和运维成本上涨

  中国自行车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自行车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10%。业内人士分析称,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正在从自行车制造企业向下游传导。

  对于本次涨价原因,美团单车在公告中指出为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哈啰单车在当时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涨价系因硬件和运维成本增加。

  “这轮涨价背后是共享单车市场走向市场化的一个体现。”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表示,因为过去共享单车主要靠资本补贴运营下去。经过早期的烧钱抢市场阶段后,共享单车如今进入理性竞争阶段,而随着上游成本和运维成本的提高,涨价成为整个行业的普遍现象。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免押金”模式的推进,共享单车行业面临着收入模式单一的困局,当出现成本压力时,短期只能选择涨价来维持运营,但是涨价不是解决共享企业亏损的长期有效手段。

  张毅坦言,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涨价不可怕,可怕的就是价格上涨了,但品质没跟上,“希望共享单车企业更多思考如何在车的品质、服务等方面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近日有消费者反馈,摩拜可以在美团APP申请退还押金。记者留意到,美团单车服务号提示,美团单车为无押金骑行,原摩拜账号中的余额、骑行卡套餐等相关权益,仍可在美团APP内继续使用。如账号存有押金,可通过美团APP相关指引申请退还。

  美团单车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从2018年开始美团单车免押金之后,一直都可退押金,这只是旧闻。

  据美团客服表示,摩拜单车已更名为美团单车,原摩拜单车押金可通过当前渠道退款。用户可点击“退押金”进行自动退款的,成功后退款金额将在1~5个工作日退回至用户的原支付账户。客服更提示,ofo小黄车并非美团所属业务,无法通过此渠道退还押金。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4月,美团以27亿美元的作价全资收购摩拜。随后,摩拜更名美团单车,以美团APP作为唯一入口。摩拜与ofo曾有一轮激烈的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