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腾讯争相涌入 网约车市场格局或生变

2022-08-11 07:07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文静
查看余下全文

华为、腾讯争相涌入 网约车市场格局或生变

2022年08月11日 07:07   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露、文静   

  网约车市场再度活跃起来。本轮迈入网约车领域竞争的,有华为与腾讯两大巨头,他们亦是以聚合平台的形式进入。相比自营运力,聚合平台模式运营成本低,可快速扩充运力池。而第三方聚合平台模式的劣势也十分明显,如入驻网约车平台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监管难度大等。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抢占市场,国内多家二线网约车平台纷纷发力,阿里加注出行市场;曹操、T3纷纷获得大笔融资……同时,还不断有新的玩家进入,让网约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业内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新入局的腾讯和华为要在现有平台之间的激烈竞争抢占市场份额。

  华为、腾讯做的更多是流量生意

  据了解,在7月27日举行的鸿蒙3.0发布会上,华为宣布HarmonyOS 3上线原子化服务“Petal出行”,该服务聚合了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服务商。华为自身不直接提供运力,具体服务由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记者观察发现,在微信APP“服务”-“交通出行”出现了“腾讯出行服务”。在该界面,除了打车服务外,更包含了加油充电、叫代驾、公交地铁、租车等等。据“腾讯出行服务”公众号7月的一则推文称,打车服务是3月上线,已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

  对于华为与腾讯推出聚合网约车平台,市场并不感到意外。尽管华为多次重申自己“不造车”,但其研发的鸿蒙系统,以及与赛力斯合作,先后推出多款车型,说明它已在汽车市场“排兵布阵”。

  记者下载并安装Petal出行众测版后发现,其采用的地图数据是华为旗下的Petal地图。

  业内人士认为,相对于滴滴出行的打车软件,华为的Petal出行对标的是高德打车这类聚合平台,通过地图导航的功能切入网约车市场。另一方面,通过出行业务丰富地图的使用场景,未来或有利于其自动驾驶方面的发展。

  至于腾讯,本身微信拥有庞大的用户量与流量,接入出行服务商提供打车服务,也是合乎市场逻辑。

  记者分别在华为Petal出行、腾讯出行服务输入相同的出发点与终点。Petal出行显示提供一款经济型、两款舒适型选择,还可以选商务6座、豪华型,其中的经济型是首汽约车的车,预估价格是47.20元;腾讯出行服务就只提供了一款经济型,是如祺出行的车,预估价格是54.18元。

  聚合平台模式运营成本低但监管难度大

  第三方聚合平台因没有车队,可以通过流量优势和轻资产模式切入网约车市场。相比自营运力,聚合平台模式运营成本低,可接入的服务商多且体量大,可以扩充运力池。

  不过,聚合平台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不少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和独立的网约车平台相比,第三方聚合平台模式的劣势也十分明显,如入驻网约车平台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监管难度大、责任划分不清晰等。

  记者注意到,多地也针对聚合平台的合规问题进行整顿,如6月,宜昌市道路交通管理部门向头部聚合平台打车下达了处罚函件。

  为推动行业落实交通运输部相关要求,推动网约车行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4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标准化委员会经评估审查,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信息聚合平台运营服务规范》正式立项,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标准编制单位。

  网约车市场竞争加剧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抢占市场,国内多家二线网约车平台纷纷发力,阿里加注出行市场;曹操、T3纷纷获得大笔融资……同时,还不断有新的玩家进入,让网约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

  这也意味着,新入局的腾讯和华为要在现有平台之间的激烈竞争抢占市场份额,并不容易。

  同时,2022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网约车平台的监管仍在加强。2月14日,根据交通运输部官方消息,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8部门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多部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事项进行了完善,对处置措施和操作流程进行了细化,以便于各级相关部门操作实施。

  数据看点

  根据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号发布6月份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显示:据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全国共有277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环比增加3家;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453.0万本、车辆运输证183.7万本,环比分别增长3.1%、4.3%。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