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呈现恢复之势 宁德时代加速产能扩张

2022-08-25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毛利率呈现恢复之势 宁德时代加速产能扩张

2022年08月25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宁德时代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实现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伴随电池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落,其二季度毛利率有所恢复,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18.7%。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涨幅亮眼,均同比增长十倍以上。

  宁德时代解释称,扩大生产规模、项目建设增加了借款资金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进行融资。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新股工作,募集资金总额450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对应的募集资金已全部投入,并计划在匈牙利投建电池工厂。

  日前,宁德时代(300750)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得益于业务规模的增长,公司上半年经营良好,营业收入达到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实现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70.51亿元,同比增长79.95%。

  截至2022年6月30日,宁德时代总资产为4812.34亿元,比2021年末增长56.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96.71亿元,比2021年末增长65.27%。

宁德时代半年报主要财务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会计数据中,其“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涨幅亮眼,均同比增长十倍以上,分别达到622.80亿元和512.28亿元。对此,宁德时代解释,主要原因为扩大生产规模和项目建设,增加了借款资金及股票融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完成向特定对象发行新股工作,募集资金总额450亿元。

  目前,宁德时代主要业务为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电池作为能源清洁化、交通电动化等领域的重要载体,动力电池市场也因此迎来爆发期。

  根据中汽协数据,我国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260.0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15.0%;海外市场方面,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上半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注册量达112.0万辆,同比增长8.8%;美国汽车创新联盟数据也显示,上半年美国新能源轻型车累计销量41.5万辆,同比增长2.8%。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带动动力电池使用量增长。根据 SNE Research数据,今年1-6月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为203.4GWh,同比增长76.8%,其中宁德时代市占率达34.8%,同比提升6.2%。在国内,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52.50GWh,市占率高达47.67%。

  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板块营收达791.43亿元,同比增长159.9%,是占比最大的业务,远超锂电池材料板块和储能电池板块。

  面对旺盛的需求,宁德时代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今年上半年,公司电池板块产能为154.25GWh,产量为125.32GWh,产能利用率81.25%;目前在建产能为100GWh。截至报告期末,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对应的募集资金已全部投入,目前正处产能爬坡阶段。同时,宁德时代还计划在欧洲匈牙利投资建设电池工厂,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

  不过,上半年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企也让宁德时代损失了不少利润,导致动力电池板块毛利率同比下滑近8个百分点至15.04%。数据显示,上半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板块营业成本为672.43亿元,同比增长1.6倍。

  好在二季度以来原材料价格出现回落,宁德时代在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一季度原材料大幅涨价,与客户协商价格调整需要过程,随着价格调整陆续落地及对一季度有一定的价格追溯调整,公司二季度毛利率有所恢复,上半年综合毛利率为18.7%。(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梦宇)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