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持续回暖 经销商囤货备战“金九银十”

2022-09-05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车市持续回暖 经销商囤货备战“金九银十”

2022年09月05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8月国内汽车市场终端销量约为186万辆,同比增长30%,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去年8月汽车行业缺芯严重,销量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今年8月车市整体延续上月淡季不淡良好趋势,在车购税减半及地方补贴政策、厂商促销联动作用下,车市持续回暖。 

  值得注意的是,在车市销量回暖的同时,经销商库存也在同步增加。8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新车)为54.7%,同比增加3%。展望9月,车市将延续囤货状态。根据流通协会的调查,认为9月车市消费需求将增长的新车经销商占比达29.4%,环比翻倍。二手车方面,经销商为应对9、10月的市场旺季,也在积极囤货,所以短期内库存仍将增加。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8月国内汽车市场终端销量约为186万辆,同比增长30%,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去年8月汽车行业缺芯严重,销量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今年8月车市整体延续上月淡季不淡良好趋势,在车购税减半及地方补贴政策、厂商促销联动作用下,车市持续回暖。 

  政策方面,在新能源领域,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已决定将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燃油车领域,财政部也已明确表示,将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共减税600亿元。 

  多措并举让我国汽车市场消费实现稳步回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多省持续高温天气及疫情反复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在车市销量回暖的同时,经销商库存也在同步增加,8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新车)为54.7%,同比增长3%。 

  同样,二手车领域也面临高库存情况。数据显示,二手车经销商7月和8月平均库存周期分别为50天和49天。 

  展望9月,车市将延续囤货状态。根据流通协会的调查,认为9月车市消费需求将增长的新车经销商占比达29.4%,环比翻倍。此外,9月处在第三季度末,经销商进车任务量也会增加。因此,有31.6%的新车经销商认为9月新车库存将有“0-5%”的增幅,另有32.5%的新车经销商认为库存增幅将达“5-10%”。 

  二手车方面,经销商为应对9、10月的市场旺季,也在积极囤货,所以短期内库存仍将增加。但在经营方面,二手车经销商普遍不如新车经销商乐观,他们认为,随着新车降价促销和政策优惠,二手车收购价格将进一步降低,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强,库存周期和资金周转时间也将因此延长。 

  从整体终端需求看,9月车市销量可期,毕竟9月是传统旺季,流通协会认为,车购税减半政策和地方促消费政策的持续发力,叠加多地车展启动、新车集中投放,9月汽车市场需求将有所提升。此外,9月为开学季,家庭用车需求也将增加,预计9月新车销量增幅为10%-15%。(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政策、促销推动车市复苏 低车龄二手车占比激增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