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待完善 氢燃料电池汽车负重前行

2022-09-08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基础设施待完善 氢燃料电池汽车负重前行

2022年09月08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业内专家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要增长到有意义的规模,行业必须解决一些重要问题:能否开发出更多的绿色氢能源?初具规模的氢燃料基础设施能否满足消费者和车队需求?相比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能为潜在买家提供什么特别的东西? 

  随着纯电动汽车在交通领域的激增,留给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车企不能开发出一项可行性技术,而且现在没有投资,那么5年或10年后,也不可能看到更多的投资,”库马尔说。 

  在纯电和混动汽车盛行的当下,许多汽车制造商仍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上“押宝”。其中,丰田是重要参与者,公司已经销售Mirai燃料电池汽车,并使用基于该技术为重型卡车开发氢动力系统;现代汽车也推出了XcientNexo燃料电池汽车。此外,宝马为即将推出的iX5跨界车提供燃料电池系统。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 企业供图

  宝马集团高级企业政务顾问Joachim Damasky表示,“氢燃料和BEV具备同样的能源战略地位,氢燃料是零碳排放最佳的能源载体。氢燃料电池提供了新能源车型的高续航方案、解决了充电设备的不足问题、实现了更高效的能源利用率。” 

  增长势头迅猛 

  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增长趋势十分可观。在美国市场,2021年氢燃料领军车型Mirai的为2629辆,同比增长4.27倍; Nexo销量为430辆,同比增长一倍。丰田北美燃料电池解决方案部门经理克雷格·斯科特(Craig Scott)表示,“在过去两三年,氢燃料电池的增长势头比以往20年的任何事物都要大。” 

  不过,燃料电池汽车占比新车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汽车销量超过1500万辆,其中燃料电池汽车总销量仅为3059辆。即使与纯电动汽车相比,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也微不足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注册了约22.9万辆特斯拉;其他车企纯电动汽车销量也增加109620辆。作为对比,燃料电池汽车同期销量为1629辆。 

  咨询公司艾睿铂总经理阿伦·库马尔(Arun Kumar)指出,未来五年,电动汽车行业预计将投资5260亿美元,其中燃料电池技术支出只会占一小部分。 

  业内专家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要增长到有意义的规模,行业必须解决一些重要问题:能否开发出更多的绿色氢能源?初具规模的氢燃料基础设施能否满足消费者和车队需求?相比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能为潜在买家提供什么特别的东西? 

  基础设施待完善 

  要想发展燃料电池汽车,建立完善的氢燃料补给站是第一步。但据库马尔透露,美国加氢站屈指可数。数据显示,美国约有50个加氢站,但大多数都在加州,根本没有全国性网络。 

  汽车行业高管建议,采取更多措施促进国家氢能源网络建设。其中,丰田和现代汽车北美地区CEO敦促加州在未来10年拿出3亿美元预算,建设1000座加氢站。二者表示,“目前市场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加州在氢燃料方面发出的信号将影响私人投资决策。” 

  相比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有自身优势,那就是填充速度与汽油相当。然而,消费者也清楚,加氢站还有不确定因素,比如机器经常宕机。斯科特说,天气好的时候,加氢站大约80%的时间都在工作,尽管这个数字有时会低至50%。 

  “当加氢站不起作用时,消费者会失去理智,这是可以理解的,”斯科特表示,需要更强大的压缩机和预冷系统,二者对加氢站的可靠性至关重要。行业正在努力改进设备,为氢燃料创建更好的供应链。 

  分析人士和环保组织表示,随着加氢站网络的发展,必须提供清洁能源的氢,否则车辆将不会是绿色交通。对此,汽车供应商博世集团计划投资约5亿美元,生产电解氢零部件。博世表示,将制造出可以分解水、收集氢原子并留下氧气作为副产品的电解槽。 

  仍将扮演小众角色? 

  尽管汽车行业正在解决上述问题,但氢燃料汽车预计仍将是小众产品。多数行业专家认为,商用车是未来几年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首要机遇。例如,电动卡车制造商Nikola计划在2023年生产燃料电池卡车;现代汽车提出了氢卡车计划。 

  新墨西哥州催化剂制造商Pajarito Powder首席执行官汤姆·斯蒂芬森(Tom Stephenson)表示,与电池电力技术相比,7级和8级卡车绝对更适合使用氢燃料。“从电池重量、成本和充电所需的时间来看,这些数据证明了这一点。” 

  库马尔则表示,客运市场将继续大幅攀升,不过大多数激励措施都是针对纯电动汽车和充电网络。艾睿铂预计,到2035年,北美市场60%的新车将是纯电动汽车,而氢燃料汽车仍将扮演小众角色。 

  随着纯电动汽车在交通领域的激增,留给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车企不能开发出一项可行性技术,而且现在没有投资,那么5年或10年后,也不可能看到更多的投资,”库马尔说。(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编译)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