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A级车者未必得天下

2022-09-08 07:06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查看余下全文

得A级车者未必得天下

2022年09月08日 07:06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今年,除新能源汽车市占率攀升之外,中国车市销量结构还有另外一个显著变化。即,变得更加多元。A级轿车不再一家独大,中大型轿车、SUV的快速增长,携手组成中国车市的三个高地。

  “得A级车者得天下”,这一曾经的车市定律不再生效。这让部分以A级车为主打车型的汽车企业高度紧张,应对措施之一是“降价”。在当下市场中,只要稍做功课,就会找到优惠幅度超过2万元的A级轿车——而且不全是以往常打价格战的自主A级车,合资A级车也在打“优惠牌”。在我们看来,“降价”或许是见效最快的选择,但长远来看,未必是最优选。

  首先,车市结构调整,是产业发展、消费审美、使用习惯和技术迭代共同作用的结果,是行业大趋势。回避,不是办法。但应对也不用过于着急,要有耐心、韧性和定力。

  其次,车市结构调整,有企业应对比较吃力,但也有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是敢想、敢做、敢于创新。创新可以是增加先进生产力要素的投入,并在更大空间、更高维度解决问题。创新可以是多种多样:电动化、智能化是时髦的选择,混动化、平台化也有较高的投入产出比。创新关键在于服务导向,满足消费者需求,解决他们痛点,创新需要企业、消费者、市场三方形成合力,创造更大的价值,进而推动企业乃至行业螺旋式向上生长。

  最后,中国车市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车市结构变化是一个漫长过程。于变局中开新局,有时候不完全看“创新”,也取决于定力。(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力)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