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效率44.14%混动做得到

2022-09-08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查看余下全文

热效率44.14%混动做得到

2022年09月08日 07:08   来源:广州日报 周伟力   

  根据国际能源署公布数据,2019年,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各行业占比中,“交通”占比为24%,排名第二。降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交通”至关重要,这是全球共识。作为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汽车是“交通”达成双碳的前提和基础。

  汽车行业的“双碳之路”已经逐渐清晰:一方面取决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和发展,另外一方面也需要燃油车持续降低油耗。前者而言,电动车在过去一年多风头正劲;后者而言,混合动力成为降油耗的重要手段。

  混动系统热效利用率≥95.5%

  2021年以来,中国自主品牌混动技术呈现突飞猛进的新气象,与丰田和本田混动“并驾齐驱”。钜浪混动、雷神混动、iDD蓝鲸动力等自主混动走出实验室,搭载在新车上,成为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并对移动出行带来清晰可见的变化,尤其是油耗。

  以钜浪混动为例,搭载钜浪混动的影酷在极限油耗测试中,一箱油行驶1711公里,平均下来每百公里3.2L。而按照行业标准,一款油耗3.2升/百公里的混动车型,与一款电耗16度/百公里的电动车型,二氧化碳排放相当。

  钜浪混动2.0ATK+GMC混动系统可以实现 WLTC工况混动系统热效利用率≥95.5%。所谓“热效利用率”,即发动机实际工作点的平均热效与最高热效的比值。这一比值越高,就越能保证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均工作在最优区域,同时将发动机和电机的动力高效耦合传递至车轮,时刻保持系统高效运行。

  未来趋势

  趋势一

  多结构并行,串并联技术趋完善

  从混动动力结构的悄然变化,可以一窥汽车行业达致碳减排的路径。

  混动可以分为串联、并联和混联,不同混动结构各有优缺点。在不同车型上搭载不同结构,是混动新技术的特点。例如,传祺影酷和影豹搭载钜浪混动,而第二代传祺GS8搭载丰田THS双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向阳认为,混动技术的多样化,能够满足市场和消费者多样化需求。长远来看,混动技术将与纯电动技术并存,两者形成战略互补。混动汽车和电动汽车相互竞争,加速抢占传统燃油车份额。

  趋势二

  自主混动崛起

  2021年以来,自主混动技术与合资混动技术并驾齐驱,自主混动技术迎来“技术+市场”的双丰收。

  比亚迪已经宣布停售燃油车,旗下车型不是混动,就是纯电动;广汽传祺将在2025年实现旗下车型全系混动化,并在2030年实现混动车型销量占比60%。

  趋势三

  智能网联能量管理是竞争高地

  近年,混动车型销量上升势头相当明显,不只是作为过渡技术的存在。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士尧命发表示,混动技术本身有电动车的性能,也有燃油车的便利性,还大幅减少电池的使用,对环境友好度是可预见的。

  无论何种混动技术,发动机热效率增加5个百分点,油耗降低约11个百分点。提高智能网联能量管理水平是提高混动技术燃油经济性有效的技术路径,也是混动技术竞争高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