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展:精彩舞台 上演中国力量

2022-09-27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

车展:精彩舞台 上演中国力量

2022年09月27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车展:精彩舞台 上演中国力量

——“汽车出行这十年”系列报道

  从2009年开始,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销售规模维持在2600万辆左右,始终保持着“领头羊”的地位;第一大市场当然需要第一大车展来匹配,由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按偶数和奇数年份,交替领衔举办的格局,被认为是中国汽车展览的“双子星”。

  “锦江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8月的成都热情似火,迎来今年国内首个A级车展,处于中国车市重回巅峰、新能源汽车产业寻求更大突破的关键时期,本届成都车展备受期待;而成都汽车市场庞大的体量和需求,也将进一步推高成都车展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

2022年成都车展

  本届成都车展,特意为新能源开辟了更宽阔的展示空间,新能源品牌共覆盖了两个展馆,占比再创新高。要知道,十年前,蔚来、小鹏、理想、智己、极氪、高合、极狐、岚图、阿维塔、AITO、沙龙、腾势、哪吒、飞凡、零跑、埃安、欧拉、睿蓝、合创、大运等新能源品牌,都还尚未诞生,它们成为十年来,汽车业发展的最好见证。

  十年前,2013年上海车展(4月21日至29日)在整体规模上,展出面积为28万平方米,展出整车约1300辆;2022年成都车展展会规模超20万平方米,展出车辆约1600辆,相比之下,与十年前的上海车展已是旗鼓相当,而成都车展的兴起和大发展,恰恰是对“黄金十年”的诠释。

  车展是个“风向标”

  车展作为集中展示企业产品和技术的线下平台,其行业“风向标”的意义十分明显。还记得2020年,作为当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在延期后,于9月下旬隆重开幕,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面对突然的疫情,中国是全球范围恢复最早、恢复最快的汽车市场,更是在当年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聚焦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一个在疫情常态下,对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促进平台”。

  从2009年开始,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销售规模维持在2600万辆左右,始终保持着“领头羊”的地位;第一大市场当然需要第一大车展来匹配,由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按偶数和奇数年份,交替领衔举办的格局,被认为是中国汽车展览的“双子星”。

2020年北京车展

  以北京车展为例,自1990年诞生以来,已经走过了30多年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幼稚向成熟、由薄弱向壮大的跨越式发展。王侠表示:北京车展在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促进中外融合、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北京车展在巩固大国汽车市场地位的同时,推动中国品牌快速成长。

  在最近三年中,因为新冠疫情的散点多发,让线下车展面临很大的挑战,基于此,不少汽车企业也开始灵活调整、积极应对,借助新颖的技术手段,发挥展会的带动效应。丰田中国方面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根据产品导入计划,为了满足自身的品牌或产品的宣传需求,活用线上发布会、线上展厅等形式,对应相应的产品投放宣传计划。例如,大部分宣传活动转为线上,通过直播、SNS、视频连线等方式来开展工作,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业态。

  上汽大众方面也表示:企业在展会的形式上更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除了线下的布展与发布之外,还要更多地融入线上直播等形式。直播发布会的内容不仅可以结合现场讲车、赏车等丰富的直播形式,还能够让消费者在线上同步沉浸式体验展会氛围,实时收获品牌与产品一手资讯。

  车展推动本土化

  “中国汽车市场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后,在全球汽车产业也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北京车展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展览展示的舞台”,王侠自信地表示,“此前,跨国公司只是把现有的产品拿到中国市场,以产定销;此后,跨国公司开始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设计开发深受中国消费者喜欢的车型”。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奔驰、宝马、大众、通用、丰田等在内的全球汽车巨头,在最近十年内,纷纷加大在中国市场的设计、研发和生产的投入,尤其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前沿领域,借助和依托中国的本土创新资源,反哺全球。

  奔驰中国方面表示:已在京沪两地设有研发机构,分别是位于北京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和梅赛德斯-奔驰上海研发中心,后者聚焦于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领域的技术研发。通过与腾讯等本土企业开展合作,梅赛德斯-奔驰在华加速开发自动驾驶技术,深入洞察本地市场需求,致力于不断提升中国客户的出行体验。

宝马北京研发中心

  宝马中国方面表示:2018年随着宝马北京研发中心的揭幕,形成了宝马在北京、上海和沈阳的三大研发中心架构,中国也将成为宝马除德国外拥有最大研发网络的国家。覆盖三地的宝马研发中心总占地面积将超过70000平方米,汇聚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千余名优秀研发人才,其中76%为中国本土人才。这是宝马集团全面践行“在中国,为中国”本土化战略的重要一环。

  车展汇聚创新力

  除了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汽车整车展外,汽车零部件作为展会的重要一环,也不应该被大家所忽视。尤其是面向汽车“新四化”浪潮之下,作为行业技术发展的促进者,零部件将承担起创新演变的核心角色。王侠曾表示: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汽车产品从技术、电子、智能和网联,以及新的驱动方式等方面都出现重大突破。

  在2020年北京车展上,成立尚不足三年的蜂巢能源,正式从长城汽车剥离独立后,就以丰富的动力电池产品矩阵亮相当年的零部件展;与长城汽车相类似,比亚迪汽车的零部件板块也在2020年的成都车展全面亮相,加上此前奇瑞汽车内部独立的零部件事业部,自主品牌历经多年发展,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全产业链体系,它们承载了自主品牌技术突破的重任。

2020北京车展零部件展

  在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成长中,上海大众桑塔纳的国产化项目起到重要的里程碑作用。从第一辆国产桑塔纳下线开始(国产化率只有2.7%,其中主要包括四个零件,轮胎、喇叭、天线、标牌),围绕桑塔纳国产培育和发展的零部件企业,不断壮大;到1996年底,桑塔纳的国产化率已达到了90%以上。由桑塔纳国产认证的零部件企业,后来甚至成为“免检产品”,顺理成章地成为其他合资公司的供应商。

  与合资企业合作,是快速培养自身实力的一个捷径,类似的故事也发生在如今名满天下的福耀玻璃身上。据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回忆:“从水表玻璃转作汽车玻璃,还是玻璃。最开始,只做后市场配件,随着与一汽集团,尤其是一汽-大众的合作,福耀开始为整车配套。”一直以来,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鲜有世界级的供应商,缺乏独立研发、整车匹配和核心竞争力,往往成为被诟病的致命缺陷。福耀玻璃是本土零部件企业中少有的“破局者”,据了解,福耀玻璃目前占据全球乘用车用玻璃市场20%多的份额,奥迪、奔驰、宝马,甚至像宾利这样的奢华品牌,都“装配”了福耀玻璃。

  “之所以能在行业内取得当前的成绩,一方面是向创新和发展要业绩,更为重要的是,积极拓展本土化人才体系建设,通过引进、消化、再吸收,创造具有独特竞争力的产品。”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晋荣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济南二机床先后引进了美国、法国合作伙伴的先进技术,通过吸收再创新,提升了整体研发和攻坚能力。目前在国内主流汽车主机厂中,除韩系以外,基本涵盖各个品牌。长城、吉利在最近几年,产销规模不断扩大,也成为济南二机床的最大增量客户。

  在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浪潮中,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有希望成长为“独角兽”。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曾发布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全球汽车零部件市场收入增长缓慢,增速为1%,行业平均利润率保持在7%;而电池、AI芯片、雷达等前瞻行业,中国具有当仁不让的潜力。(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