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效就是硬通货,VISION EQXX定义奔驰未来出行

2022-11-10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

能效就是硬通货,VISION EQXX定义奔驰未来出行

2022年11月10日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11月4日-13日,梅赛德斯-奔驰VISION EQXX科技艺术展在京举行,以VISION EQXX概念车为主角创造四大主题展区,旨在探讨汽车工业电动化转型历程中,科技与艺术的和鸣共振,人类与自然的繁荣共举,树立并引领“能效就是硬通货”这一未来电动出行的全新标准。

  “VISION EQXX概念车不仅是一部概念车型,更是一次极富远见的科技探索,承载着我们对未来的构想。”杨铭表示,“它是科技、美学与能效完美融合的典范,诠释了我们对未来豪华汽车的定义。通过VISION EQXX概念车,我们致力于实现豪华出行与可持续发展的和谐共生。”

  当世界第一台汽车“奔驰一号”在1886年问世后,德国皇帝威廉二世曾断言:“我还是相信马,汽车只是昙花一现。”然而,回看历史我们能够发现,汽车让人类出行方式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同时,其与马之间也并非交通史上的二元对立。在时代的更迭中,两者更多呈现的是传承与创新。

  站在136年后的今天,当我们谈论未来出行时,汽车发明者——奔驰给出的答案则是“能效”,并以VISION EQXX概念车表明清晰立场:以硬核技术实力为电动出行未来树立“能效就是硬通货”的全新标准,以更少的能耗实现更多的续航里程,以更少对大自然的影响提供触手可及的豪华与便利。

  作为奔驰品牌史上能效最优车型,梅赛德斯-奔驰VISION EQXX概念车自亮相以来,在多次能效挑战中创下惊艳成绩,不禁引发业界极大关注。11月4日-13日,奔驰以科技艺术展的形式,在京为VISION EQXX创造四大主题展区,并特邀当代艺术家蔡国强为其创作数字烟火作品《行云流水》,旨在探讨汽车工业电动化转型历程中,科技与艺术的和鸣共振,人类与自然的繁荣共举,树立并引领“能效就是硬通货”这一未来电动出行的全新标准。

  “VISION EQXX概念车不仅是一部概念车型,更是一次极富远见的科技探索,承载着我们对未来的构想。”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表示,“它是科技、美学与能效完美融合的典范,诠释了我们对未来豪华汽车的定义。通过VISION EQXX概念车,我们致力于实现豪华出行与可持续发展的和谐共生。”

  梅赛德斯-奔驰VISION EQXX科技艺术展,以“奔驰一号”与艺术家王伟的青铜马雕塑作品《伫》为引,揭开奔驰引领人类出行方式新思的篇章。一条“时光隧道”囊括了136年中的多款奔驰概念车代表作,呈现品牌在历史长河中对科学技术的不懈求索。“源生”“仿生”“风生”“共生”四大主题空间,则通过多元媒介互动,以艺术形式解构VISION EQXX概念车,破解关于未来的XX可能。

  “源生”空间营造丛林之境,勃勃生机勾勒出VISION EQXX概念车研发过程中,设计团队所采撷的自然灵感与创新可持续材料。漫步“仿生”空间,随巨幅环绕屏幕中的帝王蝶与北极燕鸥自在游弋,一窥工程师从自然中掌握的能效密码。大量生物网格结构的力学形态与原理为工程师赋予灵感,通过仿生学铸件,实现轻量化与高强度的绝佳平衡,从而将VISION EQXX概念车的能效提升至全新水准。“风生”空间中巨大的旋转风洞,回溯了奔驰1943年即开始进行汽车风洞实验的历史足迹。对空气动力学的不辍探索,积累成就概念车0.17的惊人风阻系数。

  曾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的蔡国强,首度尝试在真实的烟花中穿插数字化烟花:CG呈现的爆破线条蜿蜒起伏,穿梭在白天烟花丛中,传递行云流水的意象,将东方自然美学的意蕴呈现于当代艺术语境中,令艺术家对于科技与艺术、人类与自然、瞬间与永恒的共同探索与品牌的目标紧密呼应。

  “对科技和艺术的共识,以及对可持续的共同追求,成就了梅赛德斯-奔驰此次与蔡国强先生的合作。”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蔡国强先生借助不断发展的科技,打造对环境影响更小的艺术作品,以此展现艺术的全新表达方式。这种对于自然的崇敬与对艺术的开拓精神,也与梅赛德斯-奔驰的追求不谋而合。”

  此外,时值2022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之际,“共生”空间还特别展出了奔驰与拳头游戏联合创造的品牌首款虚拟概念车Project SMNR和总决赛冠军戒指。

  基于数字化研发手段,VISION EQXX概念车仅18个月便从灵感驶入现实,并于今年1月全球首发。4月,VISION EQXX概念车完成了单次充电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能效挑战;6月,其又实现了单次充电续航1202公里,百公里能耗低至8.3千瓦时。

  VISION EQXX概念车的圆润车头与修长车尾模仿了水滴的形态,可伸缩的主动式后扩散器为车尾点睛,基于空气动力学设计,造就0.17的超低风阻系数。为模拟这一造型,其前轮轮距比后轮宽50毫米,但设计师又以宽大的后轮拱设计,达到车身平衡。20英寸镁合金材质轮圈外附有纯平外罩,与保险杠外侧的气帘和轮胎后侧导流孔配合,在削弱车轮紊流的同时,更凸显豪华美学。

  同时,BIONEQXXTM后底板铸件、减震器圆拱、雨刷器支架等仿生学设计部件,实现了VISION EQXX概念车轻量化与高强度的绝佳平衡,使其拥有1755千克的超低重量。而VISION EQXX概念车搭载的诸多可持续材料,如:可生物降解的纯植物编织门把手,由仙人掌原材料或蘑菇菌丝体制作而成的座椅等,更为电动时代的豪华氛围赋予可持续的全新内涵。(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