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汽车产业成就巨大 紧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11-10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十年来汽车产业成就巨大 紧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0日 10: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付炳锋指出,十年来,中国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为全球车企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朱华荣强调,特别是中国品牌借助新能源、智能化快速发展的东风,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也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最佳机会

  罗俊杰表示,今天中国汽车产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我们要在汽车产业新时代、新征程上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推动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中国培育了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为全球车企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增强了企业抗风险能力。”中汽协常务副会兼秘书付炳锋指出,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业充分发挥主场优势,品牌向上取得足进步,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8%。中国也成为汽车主要出口国,标志着中国制造竞争力稳步提升。

论坛现场 大会供图

  11月8日-10日,以“聚力行稳 蓄势新程”为主题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正式举办。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专家,以及企业高层等共聚一堂,以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研判新形势,共商新举措。

  汽车产业十年来成就巨大 自主品牌市占率提升

  “新时代的十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尤其是近年来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但汽车产业顶住了压力,迎难而上,发展持续向好。”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罗俊杰开门见山地表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罗俊杰 大会供图

  十年来,中国汽车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稳居全球第一。据付炳锋介绍,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888万辆,创下历史最高点,并持续保持在2500万辆以上;汽车消费零售总额从2.4万亿元,增至4.4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是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撑,起到“压舱石”的作用。

  “其中新能源汽车已连续7年稳居世界第一,引领和带领了全球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转型。”罗俊杰指出,今年1-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继续保持高速增势头,分别达到了471.7万辆和456.7万辆的产销水平,均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3.5%,为稳住经济的大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使汽车行业走向智能化时代。“当前,国内具备L2级辅助驾驶功能的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超过30%,开放道路测试里程5000余公里,成为全球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热土,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向纵深发展。”付炳锋说。

中汽协常务副会兼秘书付炳锋 大会供图

  即便是在艰难的2022年,中国汽车产业仍在乘风破浪中韧性成长安汽车董事朱华荣表示,在全球汽车市场下滑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今年表现良好,预计可实现同比增2.8%。汽车产业依然是劳动就业的“稳定器”、拉动内需的重要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而且显得更加突出。

  特别是中国品牌借助新能源、智能化快速发展的东风,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也迎来了换道超车的最佳机会,并在产品、服务、品牌等方面,中国品牌的竞争力都在快速提升。朱华荣直言,“未来二十到三十年,绝对再没有这样的机会。”

长安汽车董事朱华荣

  具体来看,今年1-9月,中国品牌新能源乘用车市占率创历史新高,带动中国品牌市占率整体提升;自主和合资品牌溢价在传统领域有40%到50%的价差,在新一轮竞争中,通过新能源、智能化的加持,价差快速缩小到20%、10%,有的甚至已经超越合资品牌;中国品牌成为新能源汽车消费人群的重要选择,选择比例出现历史新高,有的车型已经超越50%。

  紧抓新时代战略机遇 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带来的机遇红利不断显现,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技术突飞猛进,为推动产业飞速增注入了强劲动力。中汽协轮值会单位、北京汽车集团董事姜徳义表示,“今后一个较时期,汽车产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汽协轮值会单位、北京汽车集团董事姜徳义 大会供图

  罗俊杰强调,今天中国汽车产业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汽车强国的目标。他说,“我们要在汽车产业新时代、新征程上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推动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付炳锋解释道,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汽车行业未来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迫切需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围绕智能网联新生态、“双碳”战略、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夯实产业基础,迎接汽车百年变局新局面的到来。

  对此,付炳锋建议,构建中国式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融合生态,聚焦操作系统内核,由内向外逐级延伸,打造支撑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的底层技术;践行“双碳”战略,车企责任主要在制造过程,同时也要带动上游,为全生命周期降碳提供技术支持;建设供应链新体系,整车骨干企业、供应链龙头企业、主要产业集群等行业贡献力量。

  姜徳义则从车企的角度对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给出建议:加快技术攻坚,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深耕中国市场,进一步构建中国汽车产业优势;落实低碳发展,进一步加快全产业链绿色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郭守刚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思路,持之以恒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郭守刚表示,一是优化政策供给,尽快完成积分管理办法修订,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二是保障稳定运行,积极开展整车、零部件、基础元器件、关键材料等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流合作;三是支持创新突破,发挥龙头企业和国家创新中心的积极作用,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尽快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准入试点,严格生产准入管理,遏制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完善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五是深化国际合作,推动建设汽车海外发展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与各国在贸易投资、标准制定等领域的沟通交流。(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专题】汽车产业加速重塑 “下半场”哨声吹响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