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汽车业变革主导力量 产业链正呈现新趋势

2022-11-14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

中国成为汽车业变革主导力量 产业链正呈现新趋势

2022年11月14日 0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伴随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中国第一次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但也应看到,市场竞争正愈发激烈、用户需求日益复杂、创新趋同迭代加快,产业链整体抗风险能力仍然不足。

  当前,数据和算法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汽车软件在整车价值中的比重也在快速提升,而绿色低碳也在成为产业链新的价值锚点。这就要求车企在以安全为先的基础上,打造从零部件、关键系统再到整车的集成创新能力。

  “当前,在全球三大革命——能源革命、互联网革命和智能革命的推动下,以‘双碳’目标为指引的汽车产业正在进行波澜壮阔的变革。”在近日举行的2022中国汽车论坛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表示,“回顾汽车行业经历的几个阶段,五十年代是美国车的黄金时代、八十年代是日本车时代、九十年代是德国车时代。现在,正在进入中国车时代。”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

  中国主导产业变革,新能源仍面临挑战

  近十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新能源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受此推动,中国品牌乘用车表现抢眼,市场份额实现接连突破,前10月已达到48.7%。

  “基于大量高质量的技术创新,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部件方面,我们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摆脱传统汽车时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培育出世界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供应商。”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也表示,“中国第一次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

  同时,廉玉波也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当下变革阶段,仍然面临几个挑战:一是全市场车型竞争更加激烈;二是用户对高安全、长续航、智能化等方面的要求持续提高,需要从整车多维度驱动系统融合创新才能满足日益复杂的需求;三是创新趋同迭代加快,创新首发优势的红利窗口期越来越短,需要快速产出深层次、跨领域创新的成果;四是产业链整体抗风险能力仍然不足,如何将产业链的优势转化为稳定的价值链,是今后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比亚迪集团执行副总裁廉玉波

  产业链呈现新趋势,芯片及其生态成新焦点

  对于汽车产业链,长安汽车首席专家李伟认为,在软件定义汽车、软硬解耦等背景下,供应商和整车企业之间正在从传统的垂直化、单向化的一维供应关系,向联合研发、合资制造等网状化、立体化的深度合作延伸。

  受制于疫情反复、贸易壁垒等因素影响,以“缺芯少电”为代表的非稳态供应链成为智能电动车时代的新常态,未来新型产业生态将从稳态分布向全球+区域转变,并且区域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其中,中国在产业链变革中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新中心,且跨界企业将成为新型供应链的主要参与者,汽车芯片及其生态将成为新一代供应体系的焦点。

  在李伟看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计算技术、存储技术的发展,数据和算法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驱动力,汽车软件在整车价值中的比重也在快速提升。预计到2030年,中国汽车软件在整车价值占比有望达到65%。此外,在双碳战略的提出与推进之下,绿色低碳正在成为汽车产业链新的价值锚点,驱动汽车行业整体向“零碳产业”升级。未来,伴随智能电动汽车规模化、健康化发展,产业价值终链将从当前的非均衡状态逐渐趋于合理、均衡。

长安汽车首席专家李伟

  打造集成创新能力,用户运营面临新变局

  廉玉波表示,在新的整车和零部件关系下,整车企业需要新的技术整合。要始终坚持以安全为先的基调,打造从零部件、关键系统再到整车集成创新的能力。同时,也要积极“走出去”,拥抱市场的变革,用扎实的技术和我们的产品开放共享的理念,构建行业的“朋友圈”。

  更为关键的是,必须坚持符合国情的技术路线,才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推广。“中国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家庭是无车家庭,对于这些家庭来说,第一台车购买纯电动车有时候还是很困难的。比亚迪坚持纯电动和插电混动的两条技术路线,插电混动满足家庭第一台车的需求,纯电动满足家庭第二辆车的需求,两者是完全并行的发展技术路线,增添不同的技术方案选择。”廉玉波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的智能电动车时代,用户直通直联和直销模式将成为主流,从以前对接几百或者上千家经销商,到能否服务好百万级甚至千万级的客户,成为必须面对的新变局,如何构建和谐共生的用户生态成为我们必须思考、探索和创新的重点。”李伟表示。

  未来十年,汽车产业及其生态的内涵和外延都将不断扩展。“科技创新仍将是行稳致远的基本保障,对于中国品牌而言,要想品牌向上,关键还是对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尤峥说道。(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