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A级车:轩逸锁定年度销冠 新“自主三强”成型

2022-12-01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10月A级车:轩逸锁定年度销冠 新“自主三强”成型

2022年12月01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自上月被朗逸和秦PLUS拉下马后,轩逸10月以接近4万辆的成绩登顶A级车市场,展现出高性价比的潜力。从前10个月销量来看,轩逸累计超过第二名约5.6万辆,基本提前锁定年度销冠。

  回想去年底,自主品牌A级车之争的主角尚为“帝逸秦”(帝豪、逸动PLUS和秦PLUS);如今,秦PLUS、长安UNI-V和埃安S携手,连续两月进入榜单前十,并建立稳固的新“自主三强”。这也意味着,在A级车市场,新能源正在逐步完成对传统车型的替代。

  “银十”汽车产销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但A级车市场出现小幅下降。数据显示,10月A级车累计销售43.5万辆,同比微降0.8%。业内人士表示,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推出以来,部分消费者购车时消费升级明显,有利于中大型车销量提升,反观A级车则受到了一定影响。

  分国别来看,日系、德系和自主品牌均有三款车型入榜,呈现“三足鼎立”之势;别克威朗以同环比双升的优异表现,为美系品牌抢得一席之地。值得关注的是,大众品牌表现难言乐观,三款入榜车型均出现两位数以上的下降。

  具体来看,自上月被朗逸和秦PLUS拉下马后,轩逸再次以接近4万辆的成绩登顶A级车市场。10月,轩逸累计销售3.9万辆,环比增长16.61%,展现出高性价比的潜力。从前10个月销量来看,轩逸累计超过第二名5.6万辆,约为1.5个月的量,基本提前锁定年度销冠。

  同为日系品牌,卡罗拉和雷凌分别销售2.85万辆和1.57万辆,位于榜单第四和第九位,其中前者实现同环比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后者同比增幅超过两倍,但环比已经出现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二者因“缺芯”导致的超低基数,雷凌环比下降释放出不利信号。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展现进击态势。10月,比亚迪秦PLUS销售3.22万辆,同比增长24.27%,稳居榜单亚军之位。由此,秦PLUS已经连续4个月稳定在月销3万辆以上,成为与合资品牌竞争的绝对主力。此外,长安UNI-V和埃安S分别销售1.57万辆和1.45万辆,位于榜单第八和第十位,二者环比均实现正增长。

比亚迪秦PLUS EV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回想去年底,自主品牌A级车之争的主角尚为“帝逸秦”(帝豪、逸动PLUS和秦PLUS);如今,秦PLUS、长安UNI-V和埃安S携手,连续两月进入榜单前十,并建立稳固的新“自主三强”。这也意味着,在A级车市场,新能源正在逐步完成对传统车型的替代。

  此外,吉利星瑞与埃安S的差距仅为一辆,长安逸动PLUS距离进入榜单相差不足千辆,说明传统能源车型尚有余力;比亚迪驱逐舰05持续攀升,目前接近万辆水平,其能否复刻秦PLUS的成长之路,并与之形成“双子星”,无疑值得期待。

  在A级车的带动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数据显示,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8.7万辆,同比增长23.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3.2%,上升5.5个百分点。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自豪地表示,除去年2月等特殊月份外,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是历史上最好的水平。

  10月,大众品牌进入“水逆”期,其中身为“领头羊”的朗逸昙花一现,在上个月夺冠后未能守住擂台,反而迅速跌落至第三名,10月仅销售3.13万辆,同环比均出现两位数下降。好在,凌度和桑塔纳环比双双上升,距离月销万辆仅一线之隔;大众ID.系列在华A级车市场的“独苗”ID.3同样出现反弹,环比实现50%以上的增长。

  作为一汽-大众践行“价格-价值”战略的首次产品实践,全新速腾和宝来的增长趋势中断,10月分别销售1.86万辆和1.59万辆,同环比均出现两位数下降,位于榜单第五和第七位。

  好消息是,一汽-大众旗下纯电动家族ID.系列车型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证明其电动化转型取得一定的成功。在此基础上,一汽-大众何时在A级车市场布局ID.系列车型,又能否在入局较晚的情况下迎头赶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榜单之外,韩系品牌持续走弱,伊兰特仅销售1.1万辆,跌至榜单15名开外;起亚K3销量不足千辆,与福特“双福”同病相怜。伊兰特和起亚K3的窘境,与韩系品牌在华表现一致。中汽协数据显示,10月,韩系品牌市场份额仅为1.6%,降幅十分明显。(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9月A级车:大众找回状态,自主新能源担纲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