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线并举,宝马加速布局氢能市场

2022-12-07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多线并举,宝马加速布局氢能市场

2022年12月07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面对汽车电动化的如火如荼,宝马紧跟潮流的同时,又再次前瞻性地进军氢能领域。基于宝马X5的iX5氢动力测试车将于明年年初正式开启路测,宝马的目标是在十年后令其实现大规模商业化。

  现阶段来看,氢动力发展仍极为薄弱。截至2022年11月,美国已拥有48148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但加氢站仅有54座。产品方面,丰田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燃料电池汽车Mirai,但截至目前,其累计销量仅4200余辆;在韩国,现代Nexo等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累计销量则为8500辆左右。

  宝马在能源创新领域始终走在前列。

  早在1969年,其就以实验性的1602 Electric拉开了电动车研发序幕;2013年问世的宝马i3,同样是当时市场最先进的原生电动车型代表。

  如今,面对汽车电动化的如火如荼,宝马紧跟潮流的同时,又再次前瞻性地进军氢能领域。基于宝马X5的iX5氢动力测试车将于明年年初正式开启路测,宝马的目标是在十年后令其实现大规模商业化。

  值得注意的是,放眼当下市场,氢动力汽车虽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但真正大手笔投入研发的企业却少之又少,宝马则是其中之一。

  宝马集团CEO齐普策曾表示,“氢动力与纯电动将是平行互补的两条发展路线,在宝马看来,氢能是宝马集团、乃至汽车产业中重要的拼图。不止于此,宝马在发展中还将兼顾传统内燃机、纯电和氢燃料,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具备发展弹性。”

  宝马iX5项目的负责人托马斯·霍夫曼则介绍,“燃料电池汽车兼具了电动车无排放,与传统燃油汽车补能迅速的优势。”他具体阐释,“燃料电池汽车补能迅速,因此在基础设施配套上,无需像电动车一样建设那么多补能设施。”

  但现阶段来看,氢动力发展仍极为薄弱。霍夫曼说,“虽然加氢站建设不需像充电桩一样布局广泛,但如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却太过贫乏。”据美国能源部替代燃料数据中心数据,截至2022年11月,美国已拥有48148个电动汽车充电站,但加氢站仅有54座。

  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也拉低了相关产品的研发进度、热情,市场上鲜有具备竞争力的氢燃料电池产品。根据咨询公司Interact Analysis报告显示,丰田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燃料电池汽车Mirai,但截至目前,其累计销量仅4200余辆;在韩国,现代Nexo等燃料电池乘用车的累计销量则为8500辆左右。(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