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年度复盘,到底应该怎么“复”

2022-12-08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车企年度复盘,到底应该怎么“复”

2022年12月08日 07:20   来源:广州日报   

  马上又到年底,许多企业已经开始为年底复盘做准备。今年的复盘,该怎么“复”?复盘结束,然后呢?光喊“全力以赴”这类空洞的口号,当然用处不大,汽车市场“玩家”真正需要的是以下这些。

  首先是“弹药”。不管你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无论你要正向研发、科技创新,还是产业布局、产能扩建,都需要资金,而且是海量资金。接下来,汽车行业的竞争不再仅限于产品层面,而是以产品为核心,整个产业链条的竞争。要在产业链建构中做到“心中不慌”,前提条件就是“手中有粮”。

  生产环节上,对于传统车企,单单生产纯汽油车已经不够。“电动化”已经成为全世界范围内的技术主流。朝电动化转型,不仅要快,而且要对自己“狠一点”。纯电动、插电混动、混动、氢燃料电池……能够有的技能点最好全部“点上”。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多样化的电动化技术才能满足不同地区用户的多元需求。

  造车新势力则要沉下心,对造车持有敬畏之心,深耕品质,提升可靠性,解决用户痛点。比如,电池冬季续航;还比如,智能驾驶辅助的“时灵时不灵”。软件在定义汽车的同时,也在降低汽车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智能化发展得太快,容易掩盖许多问题。当这些问题爆发出来,不是简单重启就能解决。

  而对于汽车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条上的企业,请对整个行业有一个全景的认识。2023年,不出意外,中国车市将会出现正增长。但这些增量会来自哪个细分市场?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判断。

  “不推倒重来就是快,总有沉淀才是多”。不管今年活得好不好,复盘之后便是重新出发。路虽远,行则将至;功不唐捐、终会水滴石穿。(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