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电动化只是序幕,智能汽车需做好顶层布局

2022-12-19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

陈清泰:电动化只是序幕,智能汽车需做好顶层布局

2022年12月19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电动化只是这场汽车革命的序幕。”陈清泰直言,“目前,人们所担心的充电难、续航短、不安全等问题正在逐渐成为过去,而造福居民、深度变革经济社会的是汽车的电动化、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最终实现智能汽车、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协同融合。”

  陈清泰指出,“我们必须把未来的汽车放在一个更大的范畴,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前瞻的规划、更加系统的顶层设计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动员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智能网联汽车的顶层布局。”

  “我们已经在汽车电动化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由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前景已经展现,网联化、智能化涉及的技术和产业恰恰是我国近年来发展状况良好的领域。”在12月16日举办的2022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致辞中表示,“上半场的成功为我们打赢下半场提供了经验,但智能化的下半场会面临更多的挑战。”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 主办方供图

  在陈清泰看来,自2011年起,我国在全球率先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实现了换道先行。在这期间,我们选准了技术路线,政府的推进政策合理适当,再加上企业的快速转型,使我们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一系列的技术突破和规模化,最终赢得了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主要汽车公司的高度认同,由此推动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全球汽车革命。

  “电动化只是这场汽车革命的序幕。”陈清泰直言,“目前,人们所担心的充电难、续航短、不安全等问题正在逐渐成为过去,而造福居民、深度变革经济社会的是汽车的电动化、绿色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最终实现智能汽车、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协同融合。这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也是下一步竞争的焦点。”

  “与传统汽车相比,智能汽车的属性、定义、内核和边界都变了。它正在由一个典型的机械产品转化为机械产品基础上的电力电子产品、互联网产品、电子信息高技术产品,它是一个从A到B的移动机器,更是一个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产品的移动智能终端。”陈清泰强调,“未来汽车对传统汽车的颠覆性使传统零部件体系的50%以上都面临重构,未来汽车这个新物种使汽车零部件的概念和范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有机构预测,到2030年,芯片将占高端汽车物料成本的20%以上,比2019年的4%要增长五倍。2030年,软件成本占整车成本将从现在的15%上升到60%。“汽车芯片和软件系统历来是我国的薄弱环节,至今依然面临较大的‘卡脖子’”问题。”陈清泰透露称。

  此外,“汽车智能化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陈清泰坦言,“它需要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协同创新,成功打造一个复杂的技术和产业系统。”

  因此,“我们必须把未来的汽车放在一个更大的范畴,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前瞻的规划、更加系统的顶层设计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动员多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智能网联汽车的顶层布局。”陈清泰指出,“如何按照车路协同的思路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动态地调整车路各自承担的智能化技术板块;如何建立面向智能汽车的数据监管系统,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同时,鼓励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如何打破部门分割,形成高效协同的推进体制,都是当前非常迫切的任务。”(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