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汽车销量超2686万辆 新能源市占率25.6%

2023-01-13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2022年汽车销量超2686万辆 新能源市占率25.6%

2023年01月13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产销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陈士华表示,在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有效拉动下,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逆势实现正增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迈入700万辆规模,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占率为25.6%。陈士华说,“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

  “2017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量达到了2888万辆,随后三年出现小幅调整,在2021年首次回到正增长,2022年继续延续了恢复性增长的态势。”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这说明汽车是国家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国家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取得一定的成效。

  昨日(1月12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延续了去年的增长态势。由此,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

  陈士华表示,2022年,尽管受疫情散发频发、芯片结构性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诸多不利因素冲击,但在购置税减半等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的有效拉动下,中国汽车市场逆境下整体复苏向好,全年实现正增长,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

  纵观全年,1-2月,汽车产销稳定增长;3-5月,受疫情冲击,汽车产销断崖式下降;6月开始,购置税优惠落地、厂商促销,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汽车销量同比高速增长;进入四季度,疫情导致终端消费市场增长乏力,消费者购车需求释放受阻,汽车产销增速回落。

  在刚刚过去的12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8.3万辆和255.6万辆,产量环比下降0.3%,销量环比增长9.7%,同比分别下降18.2%和8.4%,未出现以往的年底“翘尾”现象。

  乘用车突破2300万辆 自主市占率近五成

  作为汽车市场的主力军,乘用车在2022年的产销分别为2383.6万辆和235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9.5%,增幅均高于行业7个百分点。陈士华表示,“在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促进下,我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八年超过2000万辆。呈现‘传统燃油车高端化、新能源车全面化’的发展特征。”

  陈士华解释道,在购置税减半等促消费政策、新能源汽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以及出口势头良好的共同带动下,乘用车市场实现快速发展,为汽车销量实现正增长贡献重要力量。“即便刨除出口数据,乘用车仍保持正增长。”陈士华说。

  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2.5万辆和226.5万辆,产量环比下降1.4%,销量环比增长9%,同比分别下降16.1%和6.7%。陈士华表示,一方面,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后,对生产端造成一定压力;另一方面,今年春节较早,厂家提前准备了销售旺季。

  值得一提的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176.6万辆,同比增长22.8%,市场份额为49.9%,相比上一年提升5.4个百分点;12月,销售128.7万辆,同比增长12.7%,市场份额达到56.8%。

  “近年来,中国品牌车企紧抓新能源、智能网联转型机遇,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同时,企业国际化的发展更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陈士华自信地表示,相信2023年中国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还会有一定的提升。

  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目前销量主要集中在A级车;A0级和A00级呈现快速萎缩;B级车则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市场。陈士华认为,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消费升级,对B级车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汽车出口跨越式发展 拉动行业整体增长

  相比之下,汽车出口表现更加抢眼。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我国汽车出口32.4万辆,同比增长45.4%;1-12月,汽车累计出口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有效拉动行业整体增长。

  “这是主要是由于海外供给不足,以及中国车企出口竞争力的大幅增强。”陈士华说,自2021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全年总量首次突破200万辆,打破之前在百万辆左右徘徊的局面,实现了跨越式突破。

  分车型看,2022年乘用车出口252.9万辆,同比增长56.7%;商用车出口58.2万辆,同比增长44.9%。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

  与此同时,“我国汽车产品国际市场的地位在2021年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得到巩固。”据陈士华透露,2022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出口量前十的国家中,阿联酋、墨西哥市场表现较强,同比分别增长2.7倍和1.6倍。

  在整车出口前十的企业中,从增速上来看,吉利出口19.8万辆,同比增长72.4%;奇瑞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7.7%。陈士华表示,自主品牌在三电技术和智能驾驶相关领域逐步建立起竞争优势,出口呈加快增长趋势。

  双轮驱动 新能源车产销迈入700万辆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迈入700万辆规模,分别达到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市占率为25.6%,高于上年12.1个百分点。其中,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5万辆和81.4万辆,同比均增长51.8%,市占率高达31.8%。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陈士华表示,2022年,各企业尤其是传统车企推出了很多适合消费者需求的车型,价格也不贵,再加上充、换电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得到长足发展。

  分驱动形式来看,2022年纯电动汽车销售536.5万辆,同比增长81.6%;插电式混动汽车销量151.8万辆,同比增长1.5倍;燃料电池汽车销售0.3万辆,同比增长1.1倍。

  分车型级别来看,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均呈现正增长,表现出均衡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销量及涨幅均主要集中在A级,累计销量238.6万辆,同比增长1.4倍。价格方面,主要销量贡献集中于15万-20万元,累计销量185.5万辆,同比增长2.1倍。

  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567.6万辆,同比增长1.1倍,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2.4%。其中,比亚迪累计销量超过180万辆;与上年相比,前十各企业集团均呈不同程度的增长。

  谈及2023年汽车发展趋势,陈士华表示,随着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加之新的一年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有望得到较大缓解,预计2023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呈现3%左右增长。(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11月车市表现不及预期 全年产销或达2680万辆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