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虎年年度词——涤荡!涤浊扬清 激荡前行(上)

2023-01-16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

壬寅虎年年度词——涤荡!涤浊扬清 激荡前行(上)

2023年01月16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稚童新衣相夸耀,旧去新来气象清”,腊月已至,新年在望,年终岁尾,不妨用一个词试着概括刚刚过去一年的情势,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中国农历壬寅年进入腊月时,选用一个词——“涤荡”来总结、概括已然过去的2022年,也就是国人所说“虎年”的汽车产业。

  “涤”本意指洗净、清除,古义中一指养祭牲的房子,二指音乐的节奏急速;“荡”多用其引申意,也有洗涤之意,更多用摇摆、走动的意思。这两个字合并成词,寄望克服困难、扫清障碍。涤荡一词,恐怕很好地展示了在壬寅虎年里,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尽管挑战重重,但我国汽车行业整体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尤其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为促销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地位;全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实现微增长。

  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将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除了新能源的火爆,汽车出口再创新高,预计将超过德国,仅次于日本(并进一步缩小差距),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此外,产业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势企业(或品牌)进一步夯实优势,新品牌保持活跃,造车新势力再次“洗牌”,电动和智能已成趋势。

  “涤浊扬清,激荡前行”!在即将过去的农历虎年,在克服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之后,总结和回顾,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以“涤荡”作为关键词,是对汽车行业的实际评价,又能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年鼓舞士气,正如郭小川在《长江组歌》中所写:“长江的浪花,你涤荡了多少污浊泥沙!”。

  迎难而上 车市稳中有升

  在近期多场企业年终媒体座谈会上,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挑战”这个关键词,纵观2022年全年,疫情散点爆发,工厂生产面临很大的挑战,供应链管理需要数字化的支持和革新;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鉴于国际环境的复杂多变,芯片仍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制约的瓶颈;此外,消费预期走势的下行,相当程度影响了高档车市场,增速回落和预期反弹,仍在相互博弈中。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分析,预计2022年12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量约为230万辆,相比11月增长超40%,国内乘用车市场明显回暖。总体来看,流通协会预计2022年全国汽车累计销量接近2700万辆,相比2021年,呈现一定微增长。

  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我国汽车销量在2017年达到2887.9万辆的峰值,2018年开始进入调整期,流通协会表示,2023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恢复至2017年的水平,保守估计接近2800万辆,乐观估计为2850万辆。也就是说,2022年很有可能成为产销量曲线的“拐点”之年,肩负着承上启下的历史重任。

  为了鼓励汽车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在2022年多次出台利好政策,对进一步拉动和刺激市场消费,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例如: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对电动车产品的补贴,虽然有所“退坡”,但仍在一定的续航里程条件下,给予一定程度的补贴,同时免征购置税。

  消费预期回落 高档车风光不再

  1月10日,宝马中国率先(奔驰和奥迪也于当天发布年度业绩)公布了其在全球和中国市场的业绩表现,共交付791985辆BMW和MINI汽车,表现十分抢眼,但即便如此,与2021年相比(84.6万辆)呈现微降。值得一提的是,宝马的纯电动车型销量表现抢眼,同比增长91.6%。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2023年宝马将全力以赴电动化,为中国客户呈现11款令人向往的纯电动产品,为迎接2025年“新世代”车型的到来做好准备。

  宝马的表现,从一个侧面诠释了高档车品牌今年的整体表现:该细分市场在2022年遭遇了巨大的挑战,暂时告别了几年前超两位数的高增长阶段,除少数品牌保持正增长外,多数品牌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市场的消费预期回落。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高档品牌乘用车累计销售309万辆,同比增速为6%,低于乘用车整体销量9.8%的增长幅度。而此前几年,高档车市场呈现双位数同比增长的局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陈士华认为,高端品牌在前两年保持较快增长,但疫情也进入到第三个年头,消费者的需求受到一定影响,尤其购买高端品牌乘用车的消费者,很多是属于换、增购,在疫情影响下整体节奏有所放缓。

  除了BBA品牌外,根据2022年前11月的数据,雷克萨斯销量为16.7万辆,同比下降17.1%,凯迪拉克为16.4万辆,沃尔沃为14.7万辆;林肯、路虎的销量低于10万辆,捷豹的销量为1.8万辆,英菲尼迪和讴歌的销量更是惨不忍睹,已在万辆以下,同比降幅均为两位数以上。(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