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2022!“涤荡”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车型篇(上)

2023-01-28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送别2022!“涤荡”当头盘点 汽车产业车型篇(上)

2023年01月28日 06: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尽管挑战重重,但我国汽车行业整体保持着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尤其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式增长,为促消费、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彰显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地位。除了新能源的火爆,汽车出口再创新高,产业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强势企业(或品牌)进一步夯实优势,新品牌保持活跃,造车新势力再次“洗牌”,电动和智能已成趋势。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立足对产业的观察、行业的分析以及现场的采访、报道,选择在岁末年初之际,盘点2022年值得铭记的事件、企业(品牌)、人物、产品、社会责任等;并选用一个词——“涤荡”来总结、概括,将2022年的点滴呈现给读者,今日推出车型篇(上)。

  开创BBA中大型SUV国产先河——BMW X5

  2022年3月,国产全新BMW X5正式上市,成为BBA在高档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中率先实现国产的车型。而国产化之后带来的价格下探、配置提升等诸多优势,势必为全新BMW X5在细分市场的争夺加分。数据显示,2022年BMW X5累计销售超过5万辆。

企业供图

  作为宝马X家族的开创者, BMW X5自诞生起就将“运动基因”融入“豪华”,并开辟SAV这一“新物种”。经过20多年的锤炼,BMW X5已成长为集豪华、舒适、性能与越野于一身的“全能”车型。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表示:全新BMW X5的到来,既展示了BMW对创新的诠释,对豪华与运动的坚守,以及享受美好生活的积极态度,更再一次展现了我们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决心。

  大众燃油车集大成之作——一汽-大众揽巡

  2018年,一汽-大众发布了“SUV战略”,先后推出了探岳、探歌、探影,以及揽境等车型。在SUV车型的助力下,一汽-大众2022年累计销售182.36万辆,承担起中国汽车市场“压舱石”的重任。

企业供图

  揽巡的推出,补全了一汽-大众“SUV战略”的最后一块版图,至此得以在SUV所有细分市场满足不同用户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在全行业步入新能源时代的当下,揽巡大概率是大众推出的最后一款燃油车,作为一个时代的终章,其意义注定非凡。

  由此,揽巡也被一汽-大众寄予厚望。据介绍,揽巡的到来恰好契合了中国年轻中产家庭社会地位向上跃迁的身份需求和追求舒适的实用需求。新车硬核大气的外观、大五座布局,以及富有科技感的内饰和德系操控,足以满足不同场景出行。

  国民SUV“触电”——哈弗第三代H6新能源

  2022年1月,哈弗H6以3.33万辆的成绩夺冠。在随后的月份里,比亚迪宋扶摇直上,让哈弗H6的销量冠军宝座遭到严重威胁。

发布会截图

  痛定思痛的哈弗迅速调整战略,从“中国SUV领导者”转型为“新能源SUV专家”,并以国民SUV车型——哈弗H6试水。8月,哈弗H6 HEV车型率先上市;9月,PHEV车型跟随到来。哈弗品牌CEO李晓锐直言,“长期来看,哈弗在燃油车时代是SUV的冠军和王者,在新能源赛道上,我们的目标依然是领导者或普及者。”

  哈弗品牌的底气,是新车搭载的智能DHT混联技术。据介绍,智能DHT混联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发动机、电机的优势,实现了动力性能、燃油经济性的兼顾,一次性解决了单一动力的出行焦虑。此外,作为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的魏牌,旗下摩卡、拿铁和玛奇朵,均推出了基于智能DHT混联技术的新能源车型。

  SUV市场新门面担当——比亚迪宋

  进入2022年以来,SUV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哈弗H6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车型大多出现下滑;反观以比亚迪宋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型则逆势而上,成为细分市场的绝对明星。

  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比亚迪宋累计销售超过40万辆,成为SUV市场新的门面担当,并创下单月销售6万辆以上的记录。此外,比亚迪唐累计增速达到两倍,无不证明了SUV市场已经逐步向电动化时代迈进。

  今年4月初,比亚迪宣布停售燃油车,未来将专注于EV纯电动和DM插电混动车型,成为全球首个停止燃油车生产的车企。事实证明,破釜沉舟的比亚迪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2022年全年,比亚迪累计销售180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208.64%,并一跃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

  争议下的大型SUV销量冠军——理想L9

  “L9是500万以内最好的家用SUV,哪怕是和库里南相比,我们也完全不怕。”2022年6月21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在L9上市的现场如是说。一石激起千层浪,理想L9迅速冲上热搜,网上叫好声和质疑声尽皆有之。

企业供图

  理想L9能否和库里南相比尚且不论,但销量稳步增长确是实打实的。数据显示,自实现交付以来,理想L9连续三个月蝉联大型SUV销量冠军,在12月销量一举突破万辆。在L9的带动下,理想汽车12月交付超过2万辆,创下新势力单月销量记录。

  作为理想汽车的第二款车型,理想L9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结束了其长达两年半单车打天下的尴尬。而理想L9和L8(ONE的平替车型)两款车型的成功,证明了增程式在中大型和大型车方面的可行性。与此同时,理想汽车何时会进军纯电动市场,也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造车新势力跃出一匹黑马——哪吒V

  在“蔚小理”中,谁能夺得2022年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一直是行业热点话题。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哪吒汽车以全年超过15万辆的成绩,荣登新势力榜首。其中,哪吒V全年销售98847辆,距离单车交付10万辆仅差临门一脚。

官网截图

  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哪吒V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恐怕离不开高性价比和智能化加持。作为主打“亲民路线”的车型,哪吒V起售价不足10万元,并与360合作搭载了汽车安全卫士。对此,哪吒汽车创始人兼CEO张勇直言不讳地表示,“十万元,也能造出智能好车。”

  不过, “蔚小理”新车型正在发力,以12月为例,理想汽车单月交付量历史性地超过2万辆,蔚来交付量也超过1.5万辆;反观哪吒汽车,交付量仅为7795辆。在接下来的2023年,哪吒汽车能否守住销量优势,恐怕还是未知数。(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