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丰田轮番换帅 摸索电动化的阵痛?

2023-01-30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

大众、丰田轮番换帅 摸索电动化的阵痛?

2023年01月30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四个多月的时间内,全球最大的两家汽车集团丰田和大众相继换帅,不禁令人想入非非。以事业经历和个人风格来看,丰田章男态度谨慎,迪斯则刚毅激进。两人对电动化转型抱有截然相反的态度。

  丰田章男一方,对于电动化转型的模棱两可时常招致投资者和环保主义者的批评。迪斯过于理想主义的规划设计则被看做“夸夸其谈”,在电动化方面的高昂投入与不成正比的产出,乃至过于宏大、难以完成的目标都让他在集团内部饱受争议。

  1月26日,丰田汽车宣布,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起卸任丰田汽车社长,并由现任雷克萨斯负责人佐藤恒治接替。2022年9月1日,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也刚刚卸任。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起,丰田和大众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球汽车企业销量前两名。不到一年时间内,全球最大的两家汽车集团相继换帅,也不禁令人想入非非。

企业供图

  若以事业经历和个人风格来看,两人的相继卸任本毫无巧合。作为丰田家族第四代长孙的丰田章男,1984年就已进入丰田汽车工作,掌舵丰田汽车也超过13年,是不折不扣的“丰田人”。而迪斯则曾在博世、宝马等企业先后任职,2015年才加盟大众汽车集团,并于2018年升任集团一把手,是一位履历丰富的职业经理人。

  以行事风格和个人性格来看,两人则分别代表了保守与激进。丰田章男的谨慎、保守在业界有目共睹,面对全球范围内难以逆转的电动化浪潮,丰田章男却屡屡“泼冷水”,多次表示丰田汽车不会笃定纯电动一条发展路径,并认为电动车被过度炒作,如不能建立完整的绿色产业链,电动车的生产实际将会带来更多碳排放。

  而迪斯对于电动化转型的迫切,则是另一个极端。在其任内,不仅将电动化转型视为头等大事,更频频“连线”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将大众汽车与特斯拉“绑定”,视其为最大追赶目标和竞争对手。

  但对电动化转型截然相反的态度,或也成为两人相继卸任的共同原因。

  丰田章男一方,对于电动化转型的模棱两可时常招致投资者和环保主义者的批评。即使在2021年12月的战略说明会上,丰田一口气带来了15款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的全新电动车型;丰田章男还承诺到2030年,丰田将累计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全球销售的新车中,将有三分之一为纯电动汽车……当然,丰田章男仍坚持表示,为“碳中和”提供多样选择,而非全面拥抱纯电动化。

  迪斯过于理想主义的规划设计则被看做“夸夸其谈”,在电动化方面的高昂投入与不成正比的产出,乃至过于宏大、难以完成的目标都让他在集团内部饱受争议。销量方面,2022年,大众在其最大市场中国共售出14.31万辆ID.家族车型,虽同比增长102.9%,但无论与集团在华239.71万辆的汽车总销量相比,还是与中国全年688.7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相比,都仍是九牛一毛。大众汽车集团现任首席执行官奥博穆上任后,更已着手调整迪斯制定的一系列规划,因为奥博穆认为,此前迪斯制定的一些战略过于宏大,短时间内难以完成。

  面对汽车产业的剧烈变革,传统汽车巨头们都在摸索中前行,而企业掌舵者的态度、决断或将左右企业的未来,换帅后的丰田和大众,能否在汽车变革新时代守住领头羊位置,也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