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夺取主动权 雷诺在日产持股将降至15%

2023-02-01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

日产夺取主动权 雷诺在日产持股将降至15%

2023年02月01日 07: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1月30日,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就重新平衡双方数十年联盟的基本框架达成了一致。根据协议,雷诺将把其在日产汽车的控股权从43%降至15%;日产汽车将投资雷诺的纯电动汽车和软件公司Ampere,并将成为该公司的战略股东。

  路透社报道称,对日产而言,协议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可以有更多的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由于资本所有权重新平衡,它不再处于一个不平等伙伴联盟中。然而,由于雷诺目前持有的大部分股份被出售,其股价可能会受到拖累。这些股份价值38亿欧元(41亿美元),将转移到一家信托公司。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当地时间本周一(1月30日),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就重新平衡双方数十年联盟的基本框架达成了一致。根据协议,雷诺将把其在日产汽车的控股权从43%降至15%;日产汽车将投资雷诺的纯电动汽车和软件公司Ampere,并将成为该公司的战略股东。

日产汽车官网截图

  双方在周一的联合声明中表示,上述协议仍待董事会批准,批准后将“立即”发布正式公告。两家公司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加强联盟联系,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最大价值。”

  根据协议,雷诺将把其在日产43%的股份减少到15%,与日产在雷诺15%的股份相当。双方都可以行使最多15%的表决权。目前,日产持有股份但没有投票权,这是双方长期争论的一个问题。雷诺将把28.4%的日产汽车股份转让给一家法国信托公司,但仍保留股息和股票销售收益的权利。

  同时,日产将投资拟议中的雷诺分拆子公司Ampere,该公司将整合雷诺的电动汽车和软件业务。声明没有详细说明这笔股份的规模。半导体科技公司高通(Qualcomm)预计也将入股该合资企业。

  除此之外,雷诺和日产还将通过在拉丁美洲、印度和欧洲的新运营项目加强国际合作。这些新项目将解决市场渗透、车辆和技术问题。

  长期以来,雷诺和日产之间不平衡的交叉持股一直是日产内部紧张和沮丧的根源。更平等的地位可能会开启一个被称为“联盟2.0”的新时代。“我们正接近一个全新的时代,”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

  事实上,雷诺和日产自去年初以来一直在谈论联盟再平衡。去年11月,双方曾预计会达成交易,但由于担心日产的知识产权可能会泄露给其他行业竞争对手,谈判陷入了僵局。

  针对双方本次达成的协议,外界亦是观点纷呈。路透社报道称,对日产而言,协议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可以有更多的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由于资本所有权重新平衡,它不再处于一个不平等伙伴联盟中。然而,由于雷诺目前持有的大部分股份被出售,其股价可能会受到拖累。这些股份价值38亿欧元(41亿美元),将转移到一家信托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在Ampere的参与是有条件的,目前雷诺、日产两家公司在欧洲、拉丁美洲和印度宣布的联合项目也尚不明确。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联盟正在考虑约五个共同项目,与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去年向日产提出的10-15个项目相比,这一数字相对较少。(中国经济网 张懿/编译)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