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丁波:保持忧患意识 保证企业不断发展

2023-03-06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全国人大代表丁波:保持忧患意识 保证企业不断发展

2023年03月06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瀚明 姜智文   

  “只有多听基层的声音,才能传递基层的声音。”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道。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 受访者供图

  丁波认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尽责方面首先要做到的,就是与基层群众时刻保持沟通与交流。同时,他表示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岗位和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中践行新发展理念。

  对于汽车产业发展,丁波介绍到,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正朝着“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方向快速发展,目前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能力处于全球第一阵营。

  今年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他建议通过打造适应“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实现汽车工业质量、规模的弯道超车,使我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

  丁波详解了他的建议:打造适应“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汽车”产业发展环境,首先要有学界支持,即针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推动高校及科研机构对各类关键技术进行重点立项、研究,并提供资金支持,构成深厚的技术发展和人才体系基础。第二是产业规划,这需要结合各地工业基础、资源基础布局,有针对性的发挥各地优势,打造各有侧重的产业集聚区,集中力量办成事。第三是社会环境,即城市新增规划及老城改造,要留有与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相连接和管理的接口;基础设施领域需要提前布局。第四是法规环境,这需要针对新能源、智能化汽车普及后的新的交通状态,同时做好在车辆实验、制造、行驶过程中的法规调整。

  据丁波介绍,上汽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在技术、体系以及管理等方面拥有了深厚的沉淀,这既是发展的优势更是发展的基础。“拥有建大的发展基础,我们就能够更为客观的研究和判断企业发展应该选择的方向,”丁波说,“在转型升级方面也就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引和路径。”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其中明确要求释放出行消费潜力。优化城市交通网络布局,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汽车消费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推进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设施建设。便利二手车交易。随后,包括工信部、发改委在内的多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强调和细化了关于促进汽车领域消费的实施细则。

  对此,丁波表示,作为汽车企业对于促进汽车领域消费政策的理解不应仅停留在“促销”。“作为汽车产业的一员,促进消费不仅仅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丁波说,“更要从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去思考,这是扩大汽车产业规模,拉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产销量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而据公安部统计,2022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4.17亿辆,增长5.39%。

  谈及企业自身发展,丁波表示汽车企业具有规模优势,这种规模优势会在企业所在地区和产业链中转化为强劲的带动作用。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用短短六年的时间,从零开始发展成为郑州工业领域强势的增长极。

  “我们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要充分融入郑州当地的发展,”丁波说,“运用和发挥好人口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以及产业优势,发挥出1+1>2的效果。”

  “当然我们也要客观地、清醒地看到,产业环境在不断变化,市场环境在不断变化,企业运营也在不断变化,各种变化的叠加之下。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忧患意识,”丁波说。“要与时俱进,关注变化,应对变化,从容敬畏,才能保证企业不断发展。”(中国经济网 记者马瀚明 姜智文)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