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回收、海外布局……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动力电池

2023-03-08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

认证、回收、海外布局……两会代表委员聚焦动力电池

2023年03月0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尹同跃建议,将锂、钴、镍列为国家的战略储备资源;引导我国相关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积极参与资源所在国开发和产业链合作。刘静瑜提出,下好海外市场拓展一盘棋,相关部门需引导、搭建共有技术平台,鼓励支持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建厂。

  曾毓群建议,研究设计我国电池护照,并将其作为我国电池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化管理工具。王麒提出,赋予动力电池身份识别码,建立信息管理报备系统,实现动力电池从生产到退役回收全周期可追踪。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动力电池已然炙手可热,不止是续航里程和安全性,成本问题也成为车企头上的“紧箍咒”。有车企掌门人甚至直呼“我们在给动力电池企业打工”,在行业内引起轰动。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聚焦动力电池行业,提出多项相关建议,涉及动力电池认证、建立高效回收体系,以及核心矿产资源海外战略布局等方面,力争打造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闭环。

  动力电池价格为何居高不下?这恐怕与原材料脱不开关系。以锂电池为例,“中国是锂电行业的全球生产中心和需求大户,但生产锂电的上游核心、稀缺矿产资源却大都分布于国外。”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指出。

尹同跃代表

  在尹同跃看来,目前中国锂电产业链企业普遍将国外开采的矿产资源运回国内加工,并在国内销售和使用,这一商业模式存在巨大隐忧。一是产业链上游主要在国外,易受国际政治和所在国政策影响;二是海外锂矿资源来源地较为单一,产业链集中风险突出;三是国内众多企业参与国外矿产资源或矿业公司竞标、竞购过程无序,相互抬价,导致资源获取成本高企,助推电池成本上升;四是尚有大量的优质矿产资源分布于玻利维亚、古巴等“一带一路”国家,因国家性质、基础设施薄弱等各种原因,没有得到合理开发和妥善利用。

  对此,尹同跃建议,将锂、钴、镍列为国家的战略储备资源,通过与国际,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推动资源所在国将上述资源作为招商引资的开发项目;引导我国相关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积极参与资源所在国开发和产业链合作,同时充分关注当地的生态与人文和谐,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福祉和我国产业的发展创收创利,打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国家口碑,创造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中创新航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静瑜在《关于构建新能源锂电池产业有序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也提出,下好海外市场拓展一盘棋,建议相关部门引导或搭建行业共有技术平台,鼓励支持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建厂。

  在原材料的下游,动力电池安全和溯源问题牵动着两会代表委员的心。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提出,开展动力电池护照及配套政策研究,加强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建议。

  在曾毓群看来,电池护照是物理电池的数字孪生体,可实现对动力电池全供应链的透明化数字管理。消费者和监管机构可通过电池护照,简单直接地查阅电池产品的相关信息。电池护照作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有力抓手,可成为促进电池产业低碳、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

  曾毓群建议,以“双碳目标”为导向,发挥中国产业链完善、应用数据丰富的优势,针对碳足迹、ESG、回收溯源、梯次利用等实际管理需求,研究设计我国电池护照,并将其作为我国电池行业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数字化管理工具。

王麒代表

  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致公党四川省委常委、四川启阳集团董事长王麒表达了类似观点。她建议,进一步完善动力电池溯源机制,加强网点的正规化管理,赋予动力电池身份识别码,建立信息管理报备系统,实现动力电池从生产到退役回收全周期可追踪。

  对于动力电池回收,作为新能源科技企业负责人的刘静瑜深有感触。在她看来,当前动力电池回收领域仍存在消费端去向不明导致退役动力电池流入非正规渠道,拆解回收方法和回收规模化不足导致环境隐患及经济价值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资源问题成为影响产业发展的潜在因素。

  对此,刘静瑜建议,对电池回收体系进行顶层策划,由动力电池企业牵头,从产品设计源头制定电池回收路线,建立高效电池回收体系;制定回收过程的标准规范,确保回收低碳、环保、高效,并具备经济价值;优先支持具备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管理能力,掌握低能耗零污染材料再生技术的动力电池企业进行产业化布局。(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出海、换电、协同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两会热点话题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