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MPV市场罕见坚挺 腾势D9、赛那"咄咄逼人"

2023-03-14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2月MPV市场罕见坚挺 腾势D9、赛那"咄咄逼人"

2023年03月14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2月我国MPV细分市场表现坚挺,呈现少有的强势特征。数据显示,2月MPV共销售8.2万辆,同环比分别上升24.1%和36.2%,而乘用车市场平均涨幅仅为10.3%和7.4%。

  从前2月累计销量看,腾势D9跻身前三,依然强势;自主品牌传祺M8也呈现两位数增长。合资品牌方面,广汽丰田赛那和一汽丰田格瑞维亚近期均表现不俗;别克世纪CENTURY稳步增长,但别克GL8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

  商用MPV方面总体呈萎缩态势,五菱宏光、风行菱智与瑞风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金海狮例外,其1-2月涨幅甚至达到89.7%,销量为2165辆。

  2月我国MPV细分市场表现坚挺,呈现少有的强势特征。

  根据乘联会日前发布的数据,2月我国MPV车型共销售8.2万辆,同环比分别上升24.1%和36.2%,而乘用车市场平均涨幅仅为10.3%和7.4%;MPV车型1-2月累计销量为14.3万辆,同比下降14.8%,降幅同样小于市场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腾势D9跻身前三,依然强势,其1-2月销量达到13763辆,超过赛那约1500辆,超过别克GL8约2400辆。从目前的情况看,去年8月上市的腾势D9,已经凭借比亚迪技术背书和奔驰品质标准赋能,稳居高端MPV品牌头部阵营。

腾势D9

  除腾势D9外,自主品牌传祺M8也呈现两位数增长,今年前2月,传祺M8累计销售10862辆,同比增长55.0%,排名第五。作为自主高端MPV的代表,传祺M8上市5年间,收获超22万名车主的信赖,三年保值率高达80.01%,是30万元级别高端MPV中的佼佼者。

  合资品牌方面,丰田塞纳国产后分别为广汽丰田赛那和一汽丰田格瑞维亚,近期两者均表现不俗,抢占了部分别克GL8的市场份额。数据显示,赛那1-2月累计销售12274辆,同比涨幅达45.3%;格瑞维亚1-2月累计销售6234辆。近一年来,赛那的销量稳步爬升,如今已稳居前三。格瑞维亚去年12月才上市,今年已经连续两个月上榜,十分强势,未来是否会同赛那一样超越别克GL8,值得关注。

赛那

  在存量市场博弈中,有人得意自然就会有人失意。此前高端代表别克GL8,近来表现较为弱势,今年1-2月累计销量为11328辆,同比大幅下滑55.0%,在赛那、格瑞维亚、腾势D9的围攻下,别克GL8市场份额不断被蚕食。好在“突破品牌天花板的全新MPV旗舰”别克世纪CENTURY已经开始崛起,50万+级别的售价依然做到连续两月登榜,足以表明市场对新车的认可。今年1-2月,别克世纪CENTURY累计销量已达3204辆。

别克世纪CENTURY

  与别克GL8下滑程度类似的还有广汽本田奥德赛,1-2月,奥德赛累计销售3792辆,同比大幅下滑52.1%;相比之下,同为本田系的艾力绅则更为稳健,1-2月累计销量为4297辆,降幅仅为10.3%。

  自主商用MPV方面,五菱宏光仍一骑绝尘,1-2月销量达到23415辆,但同比却大幅下滑46.7%;风行菱智销量为4090辆,同比也大幅下滑51.3%;瑞风销量为3186辆,同比下滑11.6%。

  总体看商用MPV市场呈萎缩态势,但金海狮是个例外,其1-2月涨幅甚至达到89.7%,销量为2165辆。该车于2021年9月正式上市,是华晨鑫源旗下首款多功能MPV。

  此外,去年榜单中的“常客”大通G50、比亚迪宋MAX、威然等车型今年始终未曾“露面”,包括去年热度较高的B端网约车型枫叶80V与奔腾NAT,其“乐章”也在2022年底的销量高潮中“戛然而止”。(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1月MPV:高端市场“群雄混战”,别克向上拓展空间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