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高管持续动荡 王凤英面临“大考”

2023-03-14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

小鹏汽车高管持续动荡 王凤英面临“大考”

2023年03月14日 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涛   

  小鹏的一举一动,尤其是高层人事变动备受关注。天眼查App显示,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夏珩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由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接任。而有关小鹏汽车换血多位核心高管,波及两名联创”的消息,则尚待佐证。

  G6新车预计将于今年年中正式上市,鉴于去年9月,小鹏冲击中高端市场的产品G9发布失误,对其销量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G6的定价、发布策略由此变得尤为重要。G6也被认为是王凤英入主小鹏之后的真正“大考”。

  据同花顺网站313日发布消息,上周(36-310日),小鹏汽车美股累计跌14.97%,总成交额5.60亿美元,截至上周收盘,美股股价为8.18美元;本月其美股累计跌幅8.3%,今年累计跌幅17.71%,近52周累计跌幅64.3%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W港股累计跌12.08%,总成交额44.89亿港元,截至上周收盘,港股股价为32.40港元,市值为559.08亿港元;本月其港股累计跌5.68%,今年累计跌15.51%,近52周跌69.26%

  此外,小鹏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其2月交付新车6010辆,同比下滑3.45%1-2月,累计交付新车11228辆,同比降幅达41.36%,进一步深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销量下滑旋涡。作为曾经“蔚小理”中的一员,小鹏的“掉队”趋势愈发明显。

  伴随股价、销量的持续下跌,小鹏的一举一动,尤其是高层人事变动备受关注。39日,有媒体发布了小鹏汽车换血多位核心高管,波及两名联创的文章,该文章除了提及小鹏负责动力总成副总裁刘明辉已经离职、首席人才官兼销售副总裁廖清红即将离职外,同时还表示小鹏的两名核心创始成员——夏珩和何涛所管辖业务不断正被调整、收缩。

  尽管小鹏方面对此回应称,“文章存在不实,我们会用法律手段追究相关方的责任。”但在业界看来,小鹏的组织架构调整正步入深水区。

  去年10月,因销量及股价下滑小鹏发布全员邮件开启了全面的组织架构调整,包括成立战略、产品规划、技术规划、产销、OTA五大委员会,建立三个产品平台矩阵,确保以客户和市场导向为主,端到端地负责产品全业务闭环。

  去年12月底,据小鹏内部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组织架构调整仍在持续,新设立财经平台,主要用于提升成本费用管控的精细化水平和财务体系的合规能力;今年1月,小鹏还聘请了长城汽车原总经理王凤英出任其总裁一职,全面负责公司的产品规划、产品矩阵以及销售体系;35日,天眼查App显示,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夏珩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由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接任……

  除了组织架构外,小鹏在产品端也不断调整。有媒体报道称,王凤英加盟小鹏后迅速进入状态,并部署三大调整:包括将新款P7线上预热时间由2月中旬推迟至3月初,从而让营销、发行节奏更为紧凑;将新P7命名为P7i,并叫停新老款车型同期销售计划;整合小鹏自营和第三方销售体系,根据区域和城市制定统一的新车上市KPI目标。

  310日,王凤英入职小鹏后主导推出的首款车型P7i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4.99-33.99万元。不过,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车相比老款车型20.99-24.99万元的售价贵了不少;与其直接对标、并经过多轮降价的特斯拉model 322.99-32.99万元)也未能拉开距离。

  此外,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最新一期新车公示名单中,小鹏全新产品、主打运动风格的轿跑SUV——G6申报图曝光,新车预计将于今年年中正式上市。鉴于去年9月,小鹏冲击中高端市场的产品G9发布失误,对其销量带来了难以估量的损失,G6的定价、发布策略由此变得尤为重要。G6也被认为是王凤英入主小鹏之后的真正“大考”。

  未来,伴随小鹏组织架构逐渐调整到位,在何小鹏、王凤英的带领下,逆势“涨价”的P7i、备受关注的G6等新车,能否助力小鹏扭转颓势,有待后市观察。(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涛)

  相关阅读:

  “人脸识别需对车头半跪”?小鹏致歉:下架第三方APP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