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新能源汽车下乡大有可为

2023-03-21 07:2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赵昂
查看余下全文

【市场观潮】新能源汽车下乡大有可为

2023年03月21日 07:2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赵昂   

  在本月举行的2023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下乡惠民巡展暨33届永川国际汽车展上,新能源汽车销量亮眼。乡镇消费者购买的新能源汽车,不再集中于物流车和A00级的微型车,一些中高端车型也成为乡镇消费者关注的对象。

  事实上,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速明显。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超过72.3万家,其中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达到24.7万家,投资者的投资倾向由此可见一斑。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新能源汽车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东部沿海地区,对于三四线城市和乡镇,覆盖仍然有限。

  但是,新能源汽车在大型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正在面临瓶颈。在现有的充换电技术未取得决定性突破的前提下,不论采取充电模式还是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的充能时间均较长,需要长时间占用场地。在大型城市寸土寸金的前提下,许多消费者没有独立固定车位,或者不具备充电桩安装条件,公共充电空间又可能排队时间较长,反而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对于一些收入水平较高的消费者而言,使用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经济成本降低,难以抵消潜在的充能不便。

  正因如此,新能源汽车在乡镇和农村市场,反而更具备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不少乡镇消费者对于价格更为敏感,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低,会得到这一类消费者的偏爱。更为关键的是,具有独立房屋院落的农村家庭,停放车辆和安装充电桩都较居住在大城市单元楼内的消费者更为便利。

  不过,尽管乡镇消费者的居住条件一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何新能源汽车下乡仍然缓慢?这是因为,乡镇和农村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使用,较大型城市的消费者是不同的,前者因为居住分散,远离县城,其每次出行的距离,也往往较长,面临的路况也较为复杂,另外还有可能要携带一定重量的货物。这就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能力和车况具有较高要求。除此之外,县城是否具有一定的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区域,以及车辆售后和维修体系,也是新能源汽车能否吸引到乡镇消费者的重要因素。

  新能源汽车下乡是大有可为的。不过,新能源汽车企业也要针对乡镇和农村消费者的具体需求以及当地的客观条件,有的放矢地设计车型,并进一步完善乡镇市场的售后服务体系。《工人日报》(2023年03月21日 07版)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