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汽车召回总体下降 新能源车召回数量创新高

2023-03-24 13:5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吴博峰
查看余下全文

2022汽车召回总体下降 新能源车召回数量创新高

2023年03月24日 13:5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吴博峰   

  作为支撑国民消费和经济发展的大宗型消费品,汽车产品质量关系到消费市场环境和购买信心。为此,市场监管总局持续强化汽车召回工作,为汽车消费市场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监管保障。市场监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累计实施汽车相关召回204次,涉及车辆448.8万辆,分别比上年降低12.4%和48.6%。其中,电子电器和传动系统是主要缺陷产生部件。

  汽车召回总量下降

  2022年,受多重市场因素影响,国内车市整体表现出现了一定幅度的波动。但在一系列利好政策作用下,国内消费市场自去年6月开始企稳回升,最终如约实现2%以上的正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我国车市实现连续2年正增长。这样的成绩,被业内视为国内车市下一个连续多年增长的开始。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促进汽车消费市场平稳增长仍是今年政策重要的着力点。目前,国内各地财政以终端的消费券定向发放形式鼓励消费,预计今年车市仍会以正增长收官。“车市越是发展成熟,汽车企业对于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就越高,因为车辆的可靠性是车企赢得消费市场认可的关键。”郎学红说。

  实际结果表明,在汽车市场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汽车召回总体数量出现了明显下降。记者梳理召回数据发现,2022年,国内共实施汽车召回448.8万辆,不仅实现了同比明显下降,还创出了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连续多年保持全年2600万辆以上高位运行基础上取得的成绩。郎学红认为,这是汽车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的结果。

  2013年至2015年是国内车市高速发展阶段,SUV车型的大行其道叠加新能源车的市场化推广,使汽车市场变得格外热闹。而与市场发展如影随形的是,国内汽车召回数量在悄然间持续增长。以2017年为例,当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887.9万辆,而召回数量达2004.8万辆,如此比例很难不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全年汽车召回虽然和当年新车销量关系不大,但也反映出近年来汽车产品的质量情况,对衡量汽车市场发展成熟度有着一定参考价值。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车辆装配存在缺陷是推高我国汽车召回数量陡增的主要原因。

  众所周知,此前引发消费市场广泛关注的高田气囊单一零部件而引发大规模召回,对合资品牌车型影响尤为严重,仅2017年因装配了高田气囊而导致召回的车辆就达975.85万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48.3%。之后,虽然再未出现如此大规模召回事件,但全年召回总量也位居相对高位区间。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我国实施汽车相关召回数量分别为652.97万辆、678.2万辆以及873.6万辆。正因如此,2022年汽车召回总量下降就格外引人关注。

  新能源车召回破百万辆

  业内预测,今年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有望达35%以上。这意味着,随着新能源车市场渗透率的持续提升,传统燃油车市场份额将呈下降趋势。面对市场竞争压力,传统燃油车需要凭借沉淀多年的技术实力打动消费者,这也是其与新能源车竞争的优势所在。不过,从2022年汽车召回中可以看出,传统燃油车技术仍有可提升的空间。

  记者梳理召回数据发现,2022年,在国内实施的汽车召回中,相关缺陷车辆占据汽车召回市场的近八成份额,是汽车召回的最大“贡献者”。仅在2022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就发布汽车召回公告19次,斯巴鲁、广汽三菱、陕西汽车等13家市场知名度较高的车企均因不同原因对旗下燃油车型进行了召回,其中不乏多款进口车型。从缺陷涉及的总成看,电子电器和传动系统是主要缺陷产生部件,占总召回数量的67.1%;涉及发动机问题的召回相对较少,占比较上年减少33.8%。

  2022年1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产品召回公告显示,因部分宏光S3和宏光S车辆的手动变速器零件制造尺寸超差,导致挡位保持力不足,为此召回车辆609779辆;2022年5月,阿尔法罗密欧召回旗下部分进口朱丽叶和斯泰威,原因是车辆配备的自适应前照灯系统,因生产过程中前照灯自动对准传感器未执行校准,导致前照灯可能无法正确对准,从而无法保证最佳的可见度,存在安全隐患;2022年11月,东风小康旗下风光ix7召回部分车辆,原因是车辆采用车内双拉解锁开启发动机舱盖的方式,但缺少“发动机舱盖未关闭”提示功能,存在安全隐患。崔东树表示,对于车辆而言,细节通常是决定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虽然2022年传统燃油车整体产品缺陷不大,但仍在消费者用车过程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如何在研发端规避安全隐患,给予消费者更安全的用车环境,考验着汽车企业的整体综合能力。

  相比之下,伴随新能源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新能源车召回创下新高,2022年召回新能源车达121.2万辆,同比增长31.5%,占全年召回总量27%。这也是新能源车全年召回首次突破百万辆。

  同时,新能源车召回呈“多点开花”之势。2022年1月,江苏九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召回全部2017款EF5型纯电动乘用车;9月,山西成功汽车召回2810辆太行成功牌纯电动封闭货车。2022年,特斯拉累计召回6次,召回数量达79.15万辆,召回车型涉及国产Model 3、国产Model Y、进口Mod?el 3等多款车型,是2022年召回产品最多的新能源车企。

  记者了解到,针对新能源车缺陷情况,市场监管总局下一步将围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加大缺陷调查力度,督促生产企业切实履行产品安全主体责任,守住产品安全底线。强化新能源车生产企业事故报告制度落实,加大新能源车产品事故调查力度。

  OTA召回成未来趋势

  如今,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提出,预计到2025年,部分自动驾驶和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将超过五成。考虑到车载智能车机系统和网联化功能规模化应用,实际市场推广率有望进一步上升。

  其实,业内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推广充满信心的原因,不仅在于政策层面的推动,更源于消费市场普遍的客观需求。其中,智能网联汽车常用常新的功能体验备受消费者追捧。而远程升级,即OTA技术,不仅能在使用端给予消费者更高品质的体验,还逐渐成为车辆安全改进的重要方式。数据显示,2022年共实施OTA召回17次,涉及车辆88.7万辆,占全年召回总数量的19.8%,其中,作为2022年车辆召回大户,特斯拉共计进行了6次召回,而所有召回车辆均可通过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软件升级,消费者无需到店即可完成召回。此外,奔驰、沃尔沃等车企也通过OTA召回,主要用于升级车机系统、通信模块、电机控制软件等,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完成车辆召回。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汽车企业通过OTA召回可以做到远程升级,但这并不等同于车企可以在不备案的情况下自行选择升级。记者了解到,由于OTA涉及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性能升级以及车联网等诸多核心方面信息,势必需要监管部门把关,避免汽车企业在不知不觉间完成“召回”。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要求所有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生产者,都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累计实施汽车召回2628次,涉及车辆9578.7万辆。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今年将持续深化召回工作,深化产品安全监管创新;加强汽车产品召回监管;完善消费品召回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召回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优化召回与质量提升联动机制。 (吴博峰)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