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战比拼的是技术创新能力,车企需重视协同发展

2023-03-28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

价格战比拼的是技术创新能力,车企需重视协同发展

2023年03月2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面对终端销售价格的大幅度下降,以及价格体系可能就此重塑的新环境,企业该如何应对?对此,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企业间的“价格战”比拼的是技术创新能力,特别是智能技术创新能力,而不是资源控制能力。为更好地应对这一新环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着力发展协同创新,提升自己的技术创新能力。

  3月25日,第六届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暨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价格战’态势下汽车企业创新发展之道”。

  3月以来,汽车行业再次打响“价格战”。面对终端销售价格的大幅度下降,以及价格体系可能就此重塑的新环境,企业该如何应对?对此,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企业间的“价格战”比拼的是技术创新能力,特别是智能技术创新能力,而不是资源控制能力。为更好地应对这一新环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需着力发展协同创新,提升自己的技术创新能力。

  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大会主席、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8年全球第一,一批具有竞争力的电动车企正在崛起,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电动化产业链,正快速形成智能化产业链。此外,我国电动智能车品牌迅速成长,集成创新能力较强,原始创新能力开始形成。

  但是,“我们在电动车和智能车培育阶段领先,并不是初始原创;我们在电动车规模推广阶段领先,在颠覆性创新方面并没有领先;我们在SUV再创新阶段领先,在开创成长阶段方面并没有领先。”李庆文说。

  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直言,“我国汽车市场现阶段已趋于饱和,并处于‘新汽车’取代传统汽车的换档期。当前的竞争是体系能力的竞争,是多主体参与并形成的不同生态之间的竞争。汽车企业若想有更大发展空间,不同资源主体之间要进行协同发展,要彼此赋能。”

  在李庆文看来,我国汽车产业创新还存在急需克服的3大短板:一是整体创新短板,具体体现为没有世界一流公司、没有世界一流研发能力,及没有世界一流品牌;二是关键技术短板,具体体现为汽车芯片严重短缺、工业软件自主可控能力低、高新材料缺乏,及前瞻性技术研发不够;三是原始创新短板,具体体现为关键原创技术缺失、动力电池原始创新缺失,及混合动力原始创新缺失。

  基于此,李庆文建议,“中国车企应该有自己独创的、原始的、第一的创新能力。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新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而不是在别人的基础上创新。要想领跑或者保持全局性的、持续性的创新领先,必须要靠原始创新能力,在创新的马拉松长跑过程中,我期待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在终点也是冠军。”(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