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识别、平稳操控 体验阿维塔11城区NCA

2023-03-28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

精准识别、平稳操控 体验阿维塔11城区NCA

2023年03月28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张懿   

  平顺、丝滑、智能、精准,这是记者体验阿维塔11城区NCA时的最大感受。在进行避免无效等待、灵活避让、无感完成启停跟车等一系列动作时,阿维塔犹如“老司机”一般随机应变。

  面对城区复杂路口环境,车辆会以自身的动态表现向周围交通参与者表达意图,而不是“死等”;在没有信号灯的交叉路口,车辆也会降速通过斑马线,以确保行车安全。

  近年来,伴随着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奔涌向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单月渗透率从4.06%增加到31.85%,上涨近7倍。身处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面对势不可挡的产业变革,智能化成为众多汽车企业差异化竞争的重要落脚点。

阿维塔11

  这其中,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可谓智能化的集中体现。在此背景下,车企纷纷化身前沿技术的“弄潮儿”,创新产品层出不穷,旨在抢占市场制高点。日前,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美丽如画的深圳,抢先体验阿维塔11单电机版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功能,近距离感受智能科技带来的舒适驾乘体验。

  据了解,阿维塔11单电机版全系搭载了基于华为ADS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打造而来的AVATRANS智能领航系统,在硬件层面全系支持高速及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AVATRUST超感系统和AVATRUTH超算系统的强强联手,带来高速、城区和泊车环节全场景覆盖的极“智”用车体验。

  区别于常见的视觉感知方案,阿维塔通过34颗智驾传感器,特别是三颗激光雷达的加持,构建起4层感知防护体系,并通过AI算法的训练实现了对周围环境的360°全方位感知能力,即“我不知道你是什么,但我知道你阻挡了我”,由此提升车辆的主动安全可靠性。

  基于360°全方位感知能力和高性能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的全融合感知算法,阿维塔11城区NCA智驾导航辅助实现了无保护路口通行、拥堵路段跟车启停、近距离加塞处理、主动超车换道等城区典型场景的全覆盖。

  实测之中,记者驾乘了一条10公里小环线,途径深南大道、白石三道、沙河西路等,包含左转、右转、会路、匝道等各种路况。“平顺、丝滑、智能、精准……”上述关键词,是记者体验阿维塔11城区NCA时最大的感受。而避免无效等待、灵活避让、无感完成启停跟车动作等一系列“老司机”般随机应变的驾驶风格更是令人刮目相看。

  具体来看,城区NCA模式激活之后,阿维塔11可以在高精地图覆盖的区域内实现A点到B点全程导航辅助驾驶。同时支持多样化场景,具备交通灯识别、斑马线礼让等全方位路口通行能力,全面胜任城区复杂路口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阿维塔11能够将实时感知到的真实环境在人机交互界面以3D模型的形式进行直观呈现。驾驶者不仅可以看到周围车辆,还可看到这些车辆的车门是否打开、转向灯/刹车灯是否亮起;不仅可以看到周围行人与非机动车,还可看到猫狗等动物;不仅可以看到锥桶、交通牌等环境干扰物,视界更是广至包括对向车道在内的多条车道。

精准识别路况

  驾乘途中,记者在一条窄路之中便遇到了“教科书式”的场景:一辆大货车停在右侧路边,工人操作叉车占道进行装卸货作业,另有一位工人示意过路车辆暂时等待。上述情景准确地反应在阿维塔11中控屏上,车辆也进行了自动刹停,并保持了安全距离。

  此外,阿维塔11能够准确识别交通灯颜色、箭头方向、倒计时等信息,从而根据交通灯状态自主控制车辆行驶。路口等待转弯时,阿维塔11会提前开启转向灯,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基于交通灯信号自主进入待转/待行区等待。同时,阿维塔11可主动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及非机动车辆;当跟行大型车辆导致路口的交通灯被阻挡时,阿维塔11能够自主在停止线前停车等待。

  综合来看,阿维塔11的智驾逻辑并不刻板、机械,而是灵活、变通。面对城区复杂路口环境,车辆会以自身的动态表现向周围交通参与者表达意图,不是“死等”。此外,在没有信号灯、行人通过的交叉路口,车辆同样会降速通过斑马线,以确保行车安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城区NCA模式过程中,任何驾驶过程仍需以驾驶员为主,即使开启了辅助驾驶功能,驾驶员也需做好随时接管的准备。

RPA遥控泊车演示

  此外,面对泊车场景,阿维塔11支持APA智能泊车辅助和RPA遥控泊车。能够精确识别包括静态障碍物、动态VRU、动态车辆在内的各种物体,并胜任断头路、小坡道等多样化的泊车场景。

  当遇到上下车不便的窄车位时,用户便可在车外通过阿维塔APP进行遥控泊车。只要在阿维塔11的车机设置中打开RPA遥控泊车功能,待手机蓝牙与车机连接完成后,即可通过APP对车辆进行泊入、泊出、暂停、锁车等操作。(图/文 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懿)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