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加速"智电"转型 玛丽·博拉: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23-05-26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上汽通用加速"智电"转型 玛丽·博拉: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23年05月26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寓意大影响、大思潮从细微之处源发,以此来形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毫不为过。从1953年开始起步,到如今连续14年产销蝉联全球第一,中国汽车工业已然屹立于世界之巅。

  作为合资品牌领头羊,成立于1997年的上汽通用汽车是中国汽车产销快速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同时,上汽通用汽车也从呱呱坠地成长为年产销曾超过200万辆的庞然大物,为其在全球激烈的汽车竞争中贡献中国力量。

  5月24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一行访华,肯定了上汽通用汽车多年来的成长历程和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针对智能新能源的大趋势,指明了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上海对于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全球市场的发展十分重要,与上汽集团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更让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玛丽·博拉表示,“通用汽车将携手中国伙伴致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在未来展示更多新品牌、新车型、新技术,更好开启下一个30年的成功合作。”

  深耕中国市场26年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上汽通用汽车将迎来26周年华诞。回首过去20余年的风雨兼程,上汽通用汽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引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创造出多项属于自己的辉煌记录。

  1997年6月,上汽通用汽车正式成立,仅用不到两年时间便迎来了第一款产品——别克新世纪轿车下线。以此为起点,上汽通用汽车一路高歌猛进,到2020年累计产销已突破2000万辆,这在合资企业中首屈一指,也凸显出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合作的典范效应。

  更为重要的是,上汽通用汽车打造出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覆盖从经济到高端车型各细分市场的产品矩阵,更是有别克GL8、雪佛兰科鲁泽,以及凯迪拉克XT系列等经典车型,为消费者出行贡献“通用”力量。

  究其原因,上汽通用汽车在华设立成套业务体系,覆盖研发、生产、销售、衍生业务在内的完整价值链发挥了重要作用。以研发为例,与上汽通用同一天成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不断开枝散叶,目前已形成1个泛亚、2个园区、3个分中心、4个试验基地的整体业务战略布局。

  在自身受益的同时,上汽通用汽车也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据悉,上汽通用汽车近三年年度纳税额均破百亿规模,连续多年上榜上海外商投资企业营业收入、进出口总额、纳税贡献和创造就业四项百强榜单。

  合资品牌“绝地反击”

  在近年来的发展进程中,中国汽车产业在取得傲人成绩的同时,也展现出日新月异的一面,如今“电进油退”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688.7万辆,同比实现90%以上的增长,市场占有率达到25.6%。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的崛起,为合资品牌带来不小的压力,后者在燃油车领域打造的“舒适圈”逐渐消失。然而,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势力,合资品牌已经“觉醒”,并奋起直追,且速度和力度不容小觑。

  具体来看,依托在技术、产品、生产、研发、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的体系优势积累,以及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方面的全球优势资源、丰富的产品布局,并叠加国内庞大的用户基盘、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研发实力,合资汽车品牌将在新能源和燃油车的双赛道上共同发力,重新找回“节奏”,实现“绝地反击”。

  以上汽通用汽车为例,正在以“油电同价”、“油电同智”、“油电同享”的理念,成为合资品牌的“新汽车”代表,实现“电车发力,油车进化”,全面推进双赛道兼顾发展。其中,别克推出大五座智电SUV别克ELECTRA E5,以及以油电同享的智能科技打造的全新一代君越;凯迪拉克品牌则带来标配更多智能化配置的全新CT6、全新GT4、全新XT4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汽通用汽车“油电”双赛道并进的做法,恰恰与中国汽车发展方向相一致。一方面,电动化转型是一场马拉松,企业要具备持续造血能力,逐步提升体系能力,依靠扎实的内功打造出可靠性和安全性极高的产品,才能保证跑得更远;另一方面,当前传统燃油车销售占比仍超过60%,这一市场不能忽视。

  加速“智电”化转型

  在母公司双方的大力支持下,上汽通用汽车正全力加快电动化、智能网联化转型,计划至2025年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上总计投资额将达700亿元。根据规划,上汽通用到2025年共推出10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纯电车型。作为集合通用汽车超过26年电动化经验和前瞻技术优势的平台,奥特能为纯电车型带来更安全、更智能、更性能的技术保障。其中,上汽通用汽车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全程参与平台的开发,并借助高度本地化的业务链体系,实现了超过95%零部件的本土采购。

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上海及武汉两座奥特能超级工厂的落成,意味着上汽通用汽车已经拥有从研发、设计、工程、制造到供应链的新能源全链路完整体系能力。

  此外,上汽通用将在新一代车型上普及先进的智舱、智驾技术(全新一代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及VSC智能座舱系统)。2025年起,上汽通用还将为中国消费者带来覆盖更多场景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包含高速道路和城市开放道路的领航辅助、记忆泊车等,打造智能、安全、可靠的辅助驾驶体验。

  整体来看,上汽通用汽车依托母公司深厚的技术实力和自身不断优化的体系实力,已经打造出完整的本土产业链,充分整合全球优势资源,聚焦用户和市场,持续锻造差异化体系竞争力,这是其在中国市场长期保持稳定的关键所在。未来,上汽通用汽车将在此基础上,持续深化智能和新能源化转型,有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稳致远。(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